《九劫江-脈脈渡劫①》--中篇武俠小說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raw-image

眼前只消長劍一送,便可貫穿顓絮柔柔白的肩頸。段上清手汗流流,刺亦或不刺,不管哪一個選項都難以選擇。

眼前的女子,親熱卻又陌生。想起剛到九劫江時她那冷若冰霜的態度,到後來種種的照顧,那一夜暖暖柔情的談話與時不時的驕橫潑辣,這是她,是他認識的顓絮柔。

說什麼他都不會相信是她殺了哥哥。再怎麼想,她怎麼會是殺害自己哥哥的兇手,她剛剛說有是非曲直,是否為真?

但她卻欺騙他,她什麼都知道,他是段正清的弟弟,他的真實身分,早在入寨之時便知曉。如果知曉那還裝作不知道,豈非其心可議?

這事情節節盤根,段上清實在難理出個頭緒。究竟為什麼要舉劍對向顓絮柔?連他自己也不知道了。只是心底深處有一個非常強烈的恨,失去親人的痛包裹著哀傷,走遍他奇經八脈、五臟六腑。

那不過是她爭取時間的說詞!想起家族的恨,哥哥教他寫的字,教他唱的《南鄉子》,想起家人的死,一瞬間恨意湧現

殺啊!殺啊!心底那股強烈的恨意催起內勁,現在只要輕輕一送,就可以手刃血仇了!

段上清將劍推了一寸,卻看見顓絮柔倨傲的臉上流下了一滴眼淚,透明而無暇。他心底一抖,大喝一聲,長劍一送,劍氣殺殺,擂台旁的一個木人架瞬間破碎爆裂。

段上清垂下劍,滿臉慘然,欲說還休,卻也不知道怎麼開口。

「報!」一個探子急急跑入,也無視場面如何尷尬,直接飛撲撲直接奔向樂聲絕面前跪下,「稟樂共主!九劫江域前朝廷百艘戰船集結,聲勢浩大且精兵無數、火砲數千,來者不善!」

「朝廷的船?」程寨主緩聲道,滿臉疑惑。探子只簡單地回了個「是!」,程寨主和侯寨主面面相覷,又看了樂聲絕,這朝廷一說要剿匪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說久了自然像烽火戲諸侯,誰也不放在心上。但偏偏選在這一天,恐怕這是直衝「九劫共主」而來了。

樂聲絕皺眉,眼下「九劫共主」一事連決定都還沒決定好,卻突然來了這一個程咬金。當下凝心權衡其中利害,馬上下令,「告訴所有寨口,高度警戒,若朝廷先手,格殺毋論!」

說完,便向程、侯兩寨主拱口,「程寨主、侯寨主,雖在下現下仍非正式『九劫共主』,眼下情況緊急,姑且借掌號令,待危機且過,得他日另行舉行推舉大典。」樂聲絕說到最後的推舉大典時壓重的聲音,暗示著眼前最重要的還是這推舉大典。

程、侯兩人本來就打算抱樂聲絕大腿到底,哪裡敢反對?只連連稱是,便依樂聲絕的調度命令下屬布陣準備。

最後到了和平寨,樂聲絕直接對著黑忌常下令,「你到和平寨去,一樣保持警戒。若有反抗直接殺掉。」說完看了顓絮柔一眼,「另外如果寨內有人反抗,一樣直接殺!」黑忌常連稱是,也帶著和平寨那群好戰者準備回寨。

「至於你們三個……」樂聲絕紅眼惺惺,身軀一抖,才一眨眼功夫,段上清突感背後被重重一擊,頓時天旋地轉、昏天暗地,眼看沉鬼子已經癱軟在地,顓絮柔也側身一倒,段上清有個衝動想上去抱顓絮柔,但他做不到。

雙眼一黑,他已不省人事。


也不知過了多少時,段上清這才悠悠轉醒。雖然已經轉醒,但眼前極是昏黑,全身奇疼無比。他試著轉一個身,卻發現雙手被反綁,身子也捆捆纏繞,如毛蟹般被層層筋繩綑綁。

掙扎數回,他改用頭輕輕碰地,咚咚回聲傳傳,似乎是在一山洞裡。左蠕右動後,眼下環境如何,實在難說。嘗試了數回仍毫無辦法,只好作罷。

他運一口氣,覺背部氣窒難行,內功次次催動,行到後背處卻像堵了一座高牆似的,不管怎麼用力衝撞,仍強力反震回來。

「看來是樂聲絕用重手點了我後心的穴。」知道了氣穴凝滯處,也不急著狂催內力衝穴,反倒凝心聚神,在凝滯處用內力緩推。只是他趴在地上,雙手被反綁、身子也被裹了個圈,加以凝神衝穴,姿勢好似便祕多日,說多難看就有多難看。

又過了幾刻時分,段上清深吸數口氣,內力層層疊加,凝滯處衝撞數次後,忽覺百穴齊放,四肢說不出的舒適;又運行幾個周天,這才徹底舒展了過來。

同時遠方忽然傳來沉重鐵門開闔聲,鐵門發出嘎吱聲響陣陣回傳,步步腳聲漸漸靠近,幽幽紅光一閃刺得段上清緊閉雙眼,過了一下才睜開眼,卻是顓絮柔與沉鬼子。

顓絮柔右手拿著一道火摺子,冷冷地看著他。段上清這才發現自己的姿勢多麼狼狽,急忙弓身左右扭動,卻更加狼狽。

「你別動!我來!」沉鬼子急忙解了段上清身上的筋繩,還來不及道謝顓絮柔卻丟了一個布包袱與一把劍過來。

段上清想說些什麼,卻說不出來,也不知道要說什麼。顓絮柔則別過臉去,火摺子幽幽的火光只映了她的右顴輪廓,表情眼神卻隱在黑暗山洞裡。

眼看兩人尷尬,沉鬼子只好充當和事佬,「段小弟,這包裹裡有些盤纏,你就用這些快快離開這裡罷!」

「沈大哥……我……」知道了哥哥是被人害死的,但仇人是誰?還很難說。但眼前女子卻是其中一個嫌疑人,要就這麼走了,真相可能就真的隨九劫江的江水流去,永不浮現。

「我告訴你,這朝廷引了百來台戰船到九劫江來了,戰船艘艘火砲滿載,定是要剿九劫江了。眼下緊急,雖然有許多事情想要告訴你,但寨裡只剩婦幼老小,我和寨主必須急趕回去才行。」沉鬼子說得急了,還咬到了自己舌頭,卻左手帶托,就要催段上清離開。

「回和平寨?黑忌常他們呢?」

「你知道他們的德性,」沉鬼子語帶憤恨,「黑忌常他們也以殺人劫船為樂,他們只對財寶和女人才有興趣。至於寨內老小……」說到這裡,沉鬼子也不願講下去,只是搖搖頭。

「就你們兩個人?」

沉鬼子轉過頭看向身後的顓絮柔,再轉回頭看著段上清點點頭,「寄著黑忌常他們,那是不可能的。只我和寨主,又或者幾個臨變倒戈的人回心轉意,回來護著和平寨,或許也還有點希望吧!」

「那怎麼行!」段上清驚呼,「外面有朝廷的人,寨裡有黑忌常,你們可只有兩個人啊!」

沉鬼子拍了拍段上清的肩膀,「我以前不是告訴過你,道義有道。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我沉鬼子武功不濟,但是我在和平寨出生,受寨主照顧,江湖盜匪走在刀尖上過活,如果是為了保護和平寨,將死就赴,那我平平凡凡的一生也算是轟轟烈烈了!」

幾句話鏗鏘有力,直擊段上清心頭。他始終是一個旁觀者,九劫江乃至於和平寨種種,一直以來與他無關,他也無心過問。他只是從外人的角度看著九劫江的盜匪。此時此刻,卻明白了沉鬼子想要守護和平寨的心。

就如同他想要找出哥哥的真相,說到底也只是為了找一個歸宿、能夠寄託的地方而已罷了。

腦袋尋思片刻,段上清隨即說,「我也與你們一同前去!」

「不可!你是忠良之後,你哥哥已經在這裡死得不冤不明,你又何苦在這裡陪我們受苦?」

當段上清說要和他們前去時,顓絮柔將臉微微回過,與段上清四目相接。段上清眼神堅決,相比之下顓絮柔卻楚楚可憐,一點也不像她。

「但是我有條件,我要你們告訴我所有的一切!」段上清說得明白,「所有的一切」加重了語氣,在洞穴內層層回聲,顓絮柔又別過了臉去,再次讓臉沒入黑暗中,她幽怨道,「你哥哥確實是我殺的,你還如此信任我?你傻了麼?」

「我多麼希望這是個謊言……」段上清憂傷說著,「但我想了許久,你大可在我進九劫江的時候就直接把我殺掉,又何必如此大費周章?處處設想保護我?哪有人會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嫌自己不夠麻煩麼?」他一口氣說完,換了口氣後又說,「我……我還是信任妳的,只是在信義寨時,一時間腦袋混沌,拿劍指著妳,我只想跟妳說對不住!」

顓絮柔拿著火摺子的右手不停抖晃,星火滅滅閃閃,一瞬間火光亮了顓絮柔的面龐,卻看星斗點點淚珠不停墜下。段上清大驚,急忙上去替她拭了眼淚,顓絮柔哭腔嗔道,「你個傻蛋!總想明白了嗎!」說完左手伸起連打段上清數下。

段上清也不閃不躲,順勢接下了,「我是笨蛋!總是給妳惹麻煩,以前是,現在還是!」

顓絮柔拭去眼角餘淚,尖聲叫了一聲,「不行!我忍不住了!」說完咧嘴就咬上了段上清右肩,段上清挨了個痛,「唉唷!妳咬我!」先前那裏還被王老五給傷了,更是痛上加痛。

「我替你擦了那麼多屁股,咬你這塊肉省了我心,你有怨言麼!」顓絮柔蠻橫道,「還有拿劍指著我,你知道我有多傷心麼!」說完又咚咚數拳掄下,段上清只能苦笑,自己惹了這大姑娘,「是是是!我知道錯了!」

鬧了數回,顓絮柔才用了一小塊布纏住段上清受傷的地方,並滿意地說,「殺了你哥哥,我是真的對不住。待眼前危機一過,我全部都告訴你,好麼?」段上清點點頭。

一旁的沉鬼子看著這一切,江湖老手自然知道兩人關係如何,也不出聲,直到見是時候了,才提聲點醒,「時候不早了,需快快回寨!」

從洞窟中出來,原來是在信義寨不遠一處地。三人隨著之前顓絮柔的地理圖快速回寨,回經途中段上清揉了柔肩上被顓絮柔咬過的地方。她雖名字有個柔字,發起橫來卻剛硬無比,直到現在肩上仍舊隱隱作痛,但至少心是暖和的。

22會員
67內容數
木雚(音同環),喜歡寫世間悲歡離合的小故事。文采有限不能寫如金庸大師那般大氣的文章,但相信如同清明上河圖一樣,描寫一個個平民的小生活,以小事小物小俠構成一個大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北居酒屋)梟夜串酒場~母親節餐廳推薦!『正宗備長炭使用』自製醬汁雞肉丸、串燒、自製塔塔醬!梟夜菜單​ 梟夜串酒場是大安區我很喜歡的日式餐酒館,外觀超低調,餐點選擇多樣化;今年母親節家庭聚餐,就決定來梟夜大吃一頓,梟夜還貼心母親節的花&手寫卡片,溫暖家人的心❤️ 堅持串燒從生肉開始炙燒,烤台非常乾淨,使用正宗備長炭烤,多了股獨特香氣,高溫鎖住肉汁一吃就愛上!每次都要點的就是醬燒雞肉丸,飽滿紮實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4-05-03
是半路攔截還是佈局已久?VALENTINO新任創意總監AM的接任之路是怎麼回事?最近時尚圈人事變動頻繁,其中最受矚目的應該就是VALENTINO的Pierpaolo Piccioli突然宣布離職,而沒隔幾天接手的設計師就塵埃落定,居然是GUCCI前創意總監Alessandro Michele! 這下事情就更玄了,本來Pierpaolo Piccioli的離開已經是有點意料之外
Thumbnail
avatar
時尚編輯的真心話
2024-04-09
【宅配美食推薦】《宏捷食品》 寶島好好台灣果乾牛軋糖,真果乾與堅果的完美組合,九種口味送禮自用兩相宜​「寶島好好台灣果乾牛軋糖」每種口味都使用三種以上嚴選台灣本土水果果乾,加上多種堅果製成。不同於市面上千篇一律的傳統牛軋糖,獨特的清新口味,令人耳目一新!減糖、多料、柔軟、不黏牙的特性,也顛覆一般人心中牛軋糖又甜又硬的印象,讓牛軋糖變成老少咸宜的幸福甜品。
Thumbnail
avatar
大象
2024-02-29
(捷運小巨蛋站附近美食)「老北京炸醬麵館」 --- 「紅燒獅子頭乾麵」、「豆干包湯」與「滷豆腐」,久違了思念好滋味!「紅燒獅子頭乾麵」(NT$130,單點獅子頭,一顆NT65),跟之前點過的「紅燒獅子頭飯」(NT$130/盤)大同小異,就是紅燒獅子頭、乾麵與三道小菜,「紅燒獅子頭」(NT$65/顆)是功夫菜,老闆的手藝很棒,獅子頭的個頭碩大,內容紮實用料豐盛,一剖開就可以看出端倪,一口咬下香軟讓人回味無窮!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12-05
達文西 傑作《岩間聖母》奇揚地典藏紅酒│泰德利 葡萄酒達文西 傑作《岩間聖母》奇揚地典藏紅酒 Leonardo Da Vinci l Capolavori《Vergine delle Rocce》Chianti Riserva DOCG 品酒筆記 濃烈的紫紅色澤,散發豐富的櫻桃和香草香氣,伴隨肉桂的香料風味,酒體圓潤優雅襯托柔軟的單寧,細緻餘韻令
Thumbnail
avatar
泰德利│葡萄酒
2023-10-19
聖誕節喝什麼威士忌? 強悍的酒體一瞬間衝擊你的味蕾 - 格蘭花格1051. 105為原桶強度、100%雪麗桶熟成、無冷凝過濾、無添加色素、不加水,105的意思是英制的酒精單位105 proof,換算成國際統一的酒精度為ABV 60%。越高的酒精度越可以溶解更多的酯類和酚類,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威士卡原始的風味 2. 105起源於 1968 年聖誕節,由格蘭花格第四代Ge
avatar
歐書翰(恰吉的深夜酒館)
2022-12-30
20220909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寫在專題【逃蛙園記】房地產專文開通之前~人間自有真情在,秋月皎潔似君心人間自有真情在,秋月皎潔似君心 昔年人在異鄉,今歲中元禁酒,幾番豪情難與君縱酒,但盼秋月皎皎長照君側,惟願歲月靜好故人安泰。 葡萄美酒月光杯,換上冰鎮石榴汁,一般似血殷紅,僅向「方格子」與「CMoney」諸位蛙友致敬,見證「人間自有真情在,秋月皎潔似君心。」 呱,中秋烤肉節愉快,千萬別烤青蛙…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9-09
【老八風居酒屋 江翠店】板橋串燒│宵夜烤物│捷運江子翠站│超人氣居酒屋 老八風居酒屋 江翠店 位於捷運江子翠店步行約六分鐘的距離  交通便利 室內室外皆有座位 座位區底下都有置物籃可以放包包  特別喜歡用簾子隔起來的座位區 瞬間有半開放包廂的感覺 店家服務還不錯 上菜速度也很快~   日本YEBISU惠比壽生黑啤 上層泡沫綿密 獨特優雅的啤酒花香氣 喝起來
Thumbnail
avatar
金亮亮部落客吃喝玩樂趣
2021-10-13
九降風好物,中元節要拜米粉的背後原因超暖心新竹冬天吹拂的九降風強勁且乾冷,此時生產的米粉品質最好也不易變質,憑著「三分日曬,七分風乾」,拂去多餘的水份後,產出品質佳且不易變質的米粉。本專題帶你前進米粉故鄉一窺米粉的製程。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19-08-16
淬鍊風味,時間令其香醇 ─ 專訪格蘭傑首席釀酒師比爾梁思敦博士蒸餾法是蘇格蘭威士忌和多數烈性蒸餾酒的釀製法,醣份則是酒精的原始素材,威士忌的靈魂來自於在各式橡木桶內發酵的醣份,由釀酒師以精準比例添入酵母菌,使醣份轉化為酒精,這就是我們手中的金黃醇厚的蘇格蘭威士忌。 然而,剛從蒸餾器產出的酒味還未成熟相當苦澀,重要的功夫就在過濾後注入橡木桶後的變化萬千,就連經驗
Thumbnail
avatar
KRAZYBEEBEE
2019-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