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行動與反思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2014年以前其實不太關心政治,除了參加了2013關於洪仲丘事件的遊行,對於政治的想法就是電視上常常看到藍綠在立法院打架,以及知道要選舉投票,以前國中公民老師常常說我們是國家的主人,要好好監督政府,對我來說都是個概念。我大妹則是曾經參加過2006紅衫軍倒扁活動。2014因為反服務貿易協議以及反黑箱,而爆發了太陽花學運,直到那時我才真正知道何謂公民的力量、媒體如何影響我們的認知,以及我們必須關心政治。學運那陣子我和大妹常常下班後都去立院外靜坐、聽講,努力搞清楚服務貿易協議的內容如何影響我們,以及法條通過的過程為何會出現爭議。我因為當藝術節志工而認識的藝文圈朋友們很多都在關注這議題,經由他們我也獲得了各種資訊。

我驚訝於網路的新聞消息跟電視新聞大相逕庭,電視媒體本來就不同頻道有不同立場,這是我大學時上媒體素養課就知道,但我第一次發現某幾台根本好似中國媒體,內容一味偏袒服貿協議,都在說靜坐抗議的公民不合作運動是暴民。那時我們年輕世代吸收的新聞大部分從網路,但父母、爺爺奶奶都是從電視,資訊內容不同導致意見想法落差很大,我大妹那時就因此跟深藍的姑丈吵架。太陽花學運之後,有更多的獨立媒體出來,像是報導者、沃草等等。

臺灣政黨是兩大黨占多數,但國民黨的立場是親中國政府。對我而言,中國政府跟中國人民、中華文化是分開的,我討厭與反對的是中國獨裁政府,不尊重人權、沒有言論自由,到現在都還不承認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的政府。關於六四,我在大學上英文聽講課時,當時的英國教授每週有一件近代國際重要事件當作主題,其中一週是天安門大屠殺。我那時也驚訝這事件居然是從外籍教師帶我們用英文來深入了解。

而且中國政府常常提要統一台灣,不放棄武力統一,還常常繞著台灣軍演,總總文攻武嚇,也因此我的政治光譜是非國民黨。中國的統戰、資訊戰一直都在,不是只有武力、軍事發動的戰爭才叫做戰爭。軍事戰爭要花費很多錢、軍隊需要錢、軍備飛彈導彈坦克、潛艦,而且戰爭會引發制裁,與其大動作勞民傷財,何不利用其他方式讓我們臺灣內部分裂? 只有臺灣本身足夠強大,敵人才不敢來犯。





臺灣人對中國共產黨真的不夠了解,我在英國時跟好幾個香港朋友聊天,才深深發覺我們確實對中國共產黨、中國政府不瞭解。2018年我香港朋友就很痛心地跟我說香港已經回不去以前的民主自由了,她要在英國發展不打算回去了。

從小在解嚴後的社會長大,這一路都是各個民主前輩在為我們努力爭取,才有今天自由民主的臺灣,怎麼能讓現任在野黨立委通過如此不合理的立委擴權法案? 國民黨和民眾黨夾著多數優勢,不遵守程序好好逐條檢視法條,逕行通過法案。民眾黨和國民黨為了教訓民進黨,犧牲的不是民進黨,而是全臺灣人民的權利。


回到2014 我和大妹很期待柯文哲參選市長,開啟了政治新氣象,終於不再是藍綠,我們一起參加柯P健走活動,還購買了競選小物(T-shirt、毛巾、束口背袋)支持。結果後來我們卻見識到權力使人腐敗。我小妹當初有多相信黃國昌,甚至收藏國昌的親筆簽名,後來都憤而丟掉,連青鳥行動都因為對政治失望而不想參加。


這次2024青鳥行動,最一開始是5/17 我半夜失眠起床看看Line發現朋友傳了新聞和聯署書,我的FB都尚未有相關的消息,我的IG則是有跳出媒體報導,然後我剛下載不久(我為了看厭世哲學家的內容而下載的)的threads (尚未追蹤任何帳號)上面滿滿都是消息,我實在是很震驚不同網路社交平台差異居然這麼大!我連功能都還不 熟怎麼用,一開始是說立院外青島東路集結,後來因為臉書演算法似乎有因為關鍵字青島而消息擴散不出去,所以就變成青鳥,然後各種青鳥冬鹿的Logo和標語,而且是無償直接分享QR code可以到7-11列印出來,如文藝、設計競賽般紛紛出籠。我感覺發現新世界!去立院外集結也變成去散步。各種創意源源不絕。這次還出現課金阿公阿嬤,所謂課金阿公阿嬤就是有經濟能力的公民,自發贊助中南部的學生們上台北參加公民運動的交通和住宿費。

5/24 下班後到現場,我搭捷運到北車八號出口,沿著台大兒童醫院走,只能走到濟南教會馬路對面,滿滿都是人,非常悶熱,現場大家都很和平,舉著各式標語,然後宣導沒有要衝立法院,有宣講車,主持人讓想表達想法的人自由上台說說話,我聽到一位從花蓮上來的原住民說他不支持傅崐萁提出的花東法案,也聽到一位十歲的妹妹上台說出十年前他還是嬰兒不能發表意見,但她現在很珍惜可以表達意見的權利,也希望未來都還能繼續保有,有的人一上台有點怯場,因為台下黑壓壓一片人,但每個人都表達了自己對臺灣、對立院這件事情的關注。當天總數達到十萬人,我在現場網路居然沒有塞車,後來才知道是有人主動弄來設備維護當下的網路暢通。這三場臨時的運動(21.24.28) 卻各種有條不紊,物資充沛,現場更有live bang,還有按摩服務,吳睿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宣講,濟南教會更是擔當起重要的補給站,給大家心靈、體力上的補給。

這次青鳥不再有人領導,而是人人都是這活動的發起和參與者,我們不再像太陽花運動時造神,推崇與寄望學運領袖,我們人人都是關心臺灣、發起影響力的人。


比較難過的是發現不同政黨支持者之間更加分裂,但是想想這其實很自然,因為獲取資訊來源不同,如果資訊都只來自在野黨的文章,自然想法也會都是如此。而且對方如果很討厭執政黨,大腦更是會認定那些非在野黨的文章都是不正確的資訊,因為那些文章都落在大腦資訊拒絕區。而且我也發現要跟意見想法完全不同政治理念的人聊其實會有壓力,而且很累,容易會有情緒,要思考如何才能平心靜氣說出自己想法。但其實很感謝對方願意說出來,讓我突破同溫層。



演算法其實影響很大,今天我點了服飾的網頁,它就推送更多不同家服飾給你,你的注意力就這樣被影響了,它會篩選出並餵養它認為你有興趣的內容,如果沒有意識到的話,很容易忽略了偏見和盲點、不同立場,你今天常看的媒體如果是聯合報,你就會容易有聯合報的偏見和立場。

2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atniss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異常出血與婦科看診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原事播客 feat.Umav 「網路媒體的社會溝通與公民行動」「網路媒體的社會溝通與公民行動」   雖然自媒體是用來營造同溫層,即使是小眾,也有帶動影響到其他群體。希望社會能夠看見更多元的來自原住民族的觀點,而這樣的視角也總是必須刻意訓練的。   ▪「所謂的『族群主流化』絕對不是表面上你有看到原住民就好,而是在每個議題、每個政策、每個新聞事件,你必須『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3-08-31
暗夜噩夢|公民行動電子報第196期對於苗栗縣造橋鄉龍昇村的居民而言,20多年來每一天都是煎熬......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7-28
國家級「義工」|公民行動電子報第195期這群國家級「義工」好不容易在2019年爭取到攸關工時改革的「大法官釋字785號」,終於有機會要求政府正視他們的工時與過勞,然而釋字的三年改善期限迫在眉睫,政府卻消極應對。義工們能否如願擁有更好的勞動品質?難道政府的改革力度,一定要用基層殉職交換嗎?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6-22
修但幾勒|公民行動電子報第193期修法歷程勞民傷財,但是修法結果究竟能否符合社會期待與現況?為何關注修法的民團會著急的喊「修但幾勒」呢?(台語:稍等一下)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6-20
勞而無功|公民行動電子報第192期鄉土作家楊青矗的作品《工廠女兒圈》,描述1970年代台灣勞工的處境。然而經過30多年,台灣的勞動環境變得更好嗎?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4-18
公投之外|公民行動電子報第186期重大事件可以藉由公投進行討論,並透過投票做出決定。反觀市井小民的日常,在這些冤案、迫遷、疫苗人權等問題的背後,究竟誰來替他們發聲?他們能像公投一樣自己決定未來嗎?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1-12-20
教室外的公民課|公民「行動」了嗎?如果學生眼前正有一個在禁煙區抽煙的成年人,該有具體行動嗎?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1-12-10
pleb 與「平人民;平民;普人民;普通民;普層民;公民;百姓;百老姓;百姓黎民」等的橋接完整標題:pleb 與「平人民」或「平民」(民平) 或「普人民」或「普通民」或「普層民」或「公民」或「百姓」或「百老姓」或「百姓黎民」等的轉換密碼
Thumbnail
avatar
羅聖爾
2021-02-02
談國家正當性與公民抗命韋伯(Max Weber)在《政治作為一種職業》(Politics as a Vocation)中提到,國家是一個宣稱壟斷了正當的暴力使用以維持治安,並能夠付諸實行的實體。這種壟斷地位必然要經過一個正當化的過程。觸及國家正當性問題,我們就要從根本去問,為何世界上要有國家存在?可不可以沒有國家? 設想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20-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