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如人生】女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一個角色離開的時候,一定有東西會被留下,那就成為下一個角色的養分。


淚串滾落,在臉頰碎成一片片晶珠。

文字化為影像的具體載體,乘著鄧九雲筆尖游移演繹著演員的心境。

跟隨著黃澄視角的「女二」,莫過於這本最貼近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故事。


由替身、新人、離家、女人、女角、女兒六幕次(ACT)一幕幕穿越不同的人物時期,展現羽化蛻變的一刻。兒時台下看著姐姐黃茜的舞台劇,小小的靈魂深層被撼動,探索角色下感官滲透那個無形無狀的自己。在眼底有光的初期,草草粗略的替身是她的努力嘗試,結識的導演將帶她陷入關係囹圄,卻也在現實上帶來更多機會。

黃澄原本如清透澄色紙的本質染上了顏料,連名字,也成黃澄澄。在多重交織矛盾的世界,步步忖度權衡,姐姐黃茜告誡她,要處在價值觀類似圈子才能維持原本的自己。在軋戲的選擇中,經紀公司推波助瀾之下,沒能選擇頻率相近的導演,而是掬起以前的機會再續前緣,推翻原本的初衷,埋進心底。

在異國的沉澱堆積,轉化演技的養分。然而揭開姊姊掩蓋過往戀情下的深層面貌,伴隨的是和摯愛被迫平行原本交錯的人生,堅定以即興演技告別最愛的人這一齣人生戲劇,令人黯然神傷。

卸下青澀轉為熟成氣息的黃澄改回本名,在舞台劇找回和觀眾對話流動的舞台,與舊識交手演戲、真人秀節目對談張力到達的情緒波浪高峰,至家族排列心理療癒,背負著疊加而上的情感,遒勁有力的虛實交替存在。

我很喜歡最後一幕展現溫柔的一片茜色,齒輪仍然轉動著,故事不再停止在婚姻或奉獻給舞台八股般的結尾,保有很多選擇,和想像馳騁的空間,如同鄧九雲想傳達地,失去和修復無限輪迴的那股力量得以安放。


書籍

51會員
83內容數
紀錄日常微光,凝聚濃縮念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EANNE'S SALON 的其他內容
【台茶小說】茶金 GOLD LEAF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職人書寫】偽魚販指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代物語】自轉公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和顏愛語】人生自在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金錢遊戲】投機者的撲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閱讀書評|《持續買進》時間就是你的最大資產理財心法,到底什麼才是不變的致富原則?
Thumbnail
avatar
可口的麵包
2024-02-15
【閱讀書評】歡迎光臨夢境百貨(下)-如果可以夢到你想見的人,你會想夢見誰呢? 書中第九章「來自匿名者的夢」,有提到「亡者之夢」,是亡者在生前寄出給自己家人的夢。這個章節我看了不只一次,每每看到書中描繪的情節,我哭了不只一次……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8-20
【閱讀書評】歡迎光臨夢境百貨(中)-如果能在夢中體驗一次不同的人生,你會想體驗什麼呢? 在諮商室中,我常常會遇到很多不滿意自己當下生活的人。可能會羨慕其他人過的生活,可能是對於自己的外型、工作、婚姻不太滿意,也可能是覺得生活日復一日,空洞乏味,鬱鬱寡歡。 這篇文章想要針對書中第八章「他人的人生之夢」,分享我的閱讀心得。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8-13
【閱讀書評】歡迎光臨夢境百貨(上)-如果可以預知未來,你會想看看未來的自己長什麼樣子嗎?我早忘了〈歡迎光臨夢境百貨〉這本書擺在我的書架上多久了,趁著最近有一點空檔,開始靜靜閱讀這本書。相信有對心理學有些涉獵的人,一定都聽過夢是通往我們潛意識的一條路,夢可以反映我們的潛意識......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3-08-06
閱讀書評:書名: 《解愛》- 重返莊子與詩歌經典,在愛裡獲得重生「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是啊,就是那麼無怨無悔,才會有人甘心為愛情不顧一切地自殘或自殺!  愛情啊,究意有何魔力?才會詠嘆「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思念到無法自己。如果愛情真有公式會算出結果,那麼就不再會有那麼多偉大的文學及影視作品了。可是,倘若愛情真的是像傳頌般你濃我濃,那
Thumbnail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2-12-31
【閱讀書評】轉念的力量:妳的念頭並不等於妳妳上次感到痛苦是甚麼時候?又是因為甚麼呢?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是周遭的人事物讓我們痛苦,但是如果妳仔細回想,就會發現很多時候其實是我們對於這些人事物的負面念頭讓人痛苦。 提問 1──真的嗎?
Thumbnail
avatar
THEIA 希亞心靈閱讀室
2022-06-13
【閱讀書評】從靈魂的觀點看待自己的人生劇本你有聽過第三隻眼嗎?你知道松果體有甚麼作用嗎?你知道靈魂與松果體的關係嗎?我們又應該如何活化松果體,成為理想中的自己?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這本書是松久正醫師所寫的松果體的奇蹟:覺醒內在潛能,改寫人生與身體的劇本。 下面分享三個讓我深受啟發的重點,希望能對想要改寫自己人生劇本的你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THEIA 希亞心靈閱讀室
2022-05-18
閱讀書評/31歲又怎樣/山本文緒當我在書櫃找到這本翻譯書時,想到了高中國文念過的詩經"摽有梅。注意是摽ㄆㄧㄠˇ不是標喔,是投擲的意思
Thumbnail
avatar
二宮
2022-03-21
【閱讀書評】「我是貓」-黑色幽默只為淡化悲傷(下)  哈囉大家,我終於在夜闌人靜之時,把「我是貓」細細品嘗完了! 卓別林說過一句話:「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這本書也是,近看只看結局,就會是悲劇;遠看看整本小說,就堪稱喜劇。到底這本書的悲與喜,所指為何?歡迎你點入本文閱讀書評,若你閱讀完書評有所感觸,也歡迎你留言分享喔!
Thumbnail
avatar
§詹惠文§ 諮商獅
2021-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