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行情持續不變並不切實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整體股市內容多元複雜,有時候是部分個股修正調整,另一部分則維持著原本的趨勢,一種想法是股市強者恆強,只需在行情過程中汰弱留強,同時等待個股整理之後可以再重回漲勢,這樣的想法偏向樂觀,認為未來趨勢不變,但需考量另一種可能是,不同個股的調整有時間落差,部分個股先轉弱,另一部分個股一段時間之後也會開始陷入調整,要等到整體趨勢改變或至少經過明顯的調整之後才有下一階段的行情。


一般人看待股市常用近期表現來推測未來績效,期待未來持續不變,但這並不切實際,獲利豐厚的產業會有新的競爭者加入,瓜分現有企業的利潤,股價上漲會吸引資金推升股價,降低投資報酬,同時也會增加獲利了結的賣壓,使行情不易延續,並且景氣會隨著時間波動,資金與財經環境隨時有變化,各種影響企業營運與股價的因素都足以讓股價表現無法長期持續不變,這是投資或投機的風險,所有基金說明書裏一定會提到過去的績效不代表未來可以維持同樣的獲利。


即使是長期多頭,過程也會有相當規模的波段修正,而修正初期只是部分個股先調整,這讓投資人以為只需避開弱勢股,並不會有危險,現實的行情發展,多半是指數表現維持榮景,內容個股已經明顯先修正,等到撐住行情的指標個股也開始修正,投資人發覺行情危機的時候,多數個股已經跌慘了,指數維持榮景時期,投資人若失去戒心,會錯失較好的出場時機。


股市的趨勢會改變,只是時機不容易掌握,無法精準判斷何時是轉折,較合理的判斷是觀察一段時間,利多訊息卻無法再推升股價,籌碼條件轉差,技術面出現頭部型態,或是跌破重要均線並使均線轉向下,就可能使未來績效堪慮。


目前指數雖還持續表現,但有些個股已經調整至半年線或年線附近,在行情延續的時間夠久、累積幅度夠大的情況下,推測是個股調整的時間落差而使行情暫時可以維持榮景,但應有風險意識,小心尚未修正的個股隨時可能出現調整走勢。


屬於PCB族群的華通(2313)與金像電(2368),營收獲利都仍維持成長,但月、季線已經向下,分別調整至半年線與年線的位置,大戶減碼,籌碼與技術面都轉差,如果要等指數修正才注意到這樣的個股風險,都已經跌了一大段而錯失退場時機。

raw-image
raw-image


131會員
1.4K內容數
<p>在這裡,你可以用最短的時間吸收我的畢生精華,找到正確的理財關鍵字。</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解讀面試中的期待薪資 Part 2: 從雇主和市場行情評估自己的價值本篇文章主要討論了在面試時如何透過探詢自身獨特優勢、從面試對談中找線索、瞭解市場及職務薪資行情等方式,來評估自身需求,瞭解公司需求,並找出雙方的平衡點,有助於確立合理的期待薪資。
Thumbnail
avatar
3F Career三樓職涯
2024-06-08
心情/新年快樂/再過一天要過年囉! 期待年假來臨祝各位新年快樂🧧🧨 各位過年有什麼打算呢? 我目前的計畫是與男友到處去走一走,沒有目的一切就是看當天想去哪就去哪。然後回家繼續玩遊戲xdd。 不過我有計畫要去台中國漫館走走,從試營運開始就一直想找時間過去,很可惜營業的時間我與男友都在上班,下班的時間也很趕無法去走一走,而且我喜愛的漫畫「
Thumbnail
avatar
Emily
2024-02-07
職業婦女的心情出走:走出「期待」的桎梏  身為諮商心理師,在工作中我有機會認識到很多職業婦女,也有機會聽到她們的心聲。雖然我自認為是一位積極投入育兒的父親,但是每當我聽到職業婦女在描述她們的處境時,我仍然由衷地感到敬佩!   職業婦女真的是太難當了!難在什麼地方呢?依據我的實務經驗,我認為是...
Thumbnail
avatar
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
2023-12-06
復盛應用(6670.tw)-4Q23營收動能開始增溫,明年高殖利率行情備受期待短期新品旺季效應+庫存調整結束,4Q23營收動能開始增溫;中長期產業、公司營運動能回升,搭配明年高殖利率行情,股價令人期待!
Thumbnail
avatar
散戶研究員
2023-10-15
達麗(6177.tw)-4Q23進入建案認列高峰,明年「高殖利率」行情備受期待台灣的買房觀念根深蒂固,老人家會告訴你要成家立業,要買屬於自己的房子(還得買家裡附近的xd);女友會跟妳說,要買下屬於我們的房子,才可以娶我(揍飛xd);財經媒體會告訴你,買房解鎖的成就感、安定感,各種寬限期、增貸和轉貸的技巧,本篇文章跟大家都不一樣,來帶大家如何投資營建股!
Thumbnail
avatar
散戶研究員
2023-10-09
付出,是因為感恩愉悅的心情,而非等價交換的期待「我是為你好,我都幫你想,你應該怎樣怎樣...」。這是一種很隱微的軟性控制,不自覺地習慣說著這樣的話,無形中抹煞了對方的想法與發言權,還認為自己是施惠的、犧牲的那一方,最後導致對方越來越少表達、距離越拉越遠。
Thumbnail
avatar
Sylvia
2023-06-07
四大期待 推升金融股走出新行情雖然金融股今年的配息不如預期,但投資人仍然看好金融股的未來。升息、疫情後獲利爆發力、高度監理及政策利多,四大期待推升金融股走出一波新行情。投資達人認為,金融股因投資成本低、配息穩定,身為長期存股的熱門,逢低買進反而能提高報酬率。法人也認為,金融股若看長線,仍然看好,且央行升息三次帶來的利息收入增加,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5-20
『美股12/19-23展望』CPI後機構大割韭菜,主跌段來了嗎?還期待聖誕行情嗎?加碼聊聊美國政府公債上週11/13公布CPI後市場走勢表演了一波多空雙殺,並且標普跌破關鍵支撐,下週就是聖誕節啦!到底還有沒有聖誕行情勒?
Thumbnail
avatar
平凡睡公子
2022-12-17
本週的心情都吊著,期待不要染疫。我們團隊被傳染的夥伴,2人都回來上班了。 我的內心很忐忑。 我很害怕會被傳染,每天都離他們遠遠的,其時真的對生意影響非常大,工作的朋友染疫,客戶公司有人染疫,都是麻煩問題,現在夥伴染疫康復回來了,也是心理負擔。 公司的經濟壓力大,疫情對工作的影響也很大,我最近有點後悔,疫情開業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方方正正不緊張
2022-06-12
【投資穩穩學】期待上漲卻害怕下跌的矛盾投資心情,其實只要一招就能解決!近期高漲的投資氛圍,讓投資大眾無論進場與否,都呈現了苦惱與焦躁的心情。 「沒買,怕錯過持續上漲的賺錢機會;買了,卻害怕成了開始下跌的地獄倒霉鬼。似乎怎麼做都不對,該怎麼辦才好?」網友來信這樣問到。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