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點】阿洛乘著風跨越海洋與南島女音樂人,交織成就屬於每一位女人的《女人島》

2024/02/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關於阿洛

阿洛,全名為洛·卡力亭·巴奇辣(阿美語:Ado' Kaliting Pacidal),來自於花蓮光復鄉馬太鞍部落的阿美族創作歌手,也是致力於台灣原住民與南島民族交流連結工作的音樂人。曾經以《太陽月亮》及《氣息》入圍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和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雖然在音樂獎項還尚未有所斬獲,但不斷為原住民文化努力的她,於2016年以原住民族電視台《吹過島嶼的歌》節目獲得第51屆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


-阿美族的女人島傳說

#女人島 不只是阿美族才擁有的傳說,不少南島民族也有類似的傳說。根據學者進行的分析,在台灣島內不同原住民社群所採集的女人島傳說故事有些微差異,但就過程來說是共通的:男子出海、由於種種因素迷失、到達女人島、島上都是女性、被長期留置、得到小刀後逃走、被大魚(阿美族為鯨魚)載回家鄉、與家鄉故人相認、以食物獻祭感謝等等。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查查看,或是問問自己原住民朋友,他們所聽到的女人島故事。然而,就以食物獻祭感謝這點,女人島的神話與阿美族的海祭的傳統儀式有關聯,也深刻表達了阿美族與海洋的緊密連結。


-關於「女人島」專輯

阿洛其實在上一張專輯就與不少南島音樂人合作,不過合作的都是男性,這次則以女人島這個概念,與三位不同南島民族的女性音樂人玩出這張專輯。這張專輯的論述,從阿洛身為阿美族的女人島神話出發,乘著風穿越海洋,讓海洋成為連結南島民族的音樂論述,進而貫穿了這幾位女性在當代所面臨的議題,相當壯闊。而這樣的遼闊,不只在專輯概念及論述上,也表現在專輯的完整性和歌曲的精彩程度,相當值得聆聽。重新認識這片海洋,這座島嶼,與族群。


raw-image


-O kanatal no fafahiyan (女人島)

我不能再說這是去年專輯中最好的開場曲之一的話,前面我似乎說了幾次,但阿洛這首女人島在表現層次上的遼闊,絕對是去年專輯中不可忽略的開場曲。作為一首開場曲,它不只是簡單的intro,而是有完整的音樂結構,讓不同的情緒和意境在一首歌徹底釋放。

第一段營造了大海深處神秘的氛圍,阿洛嘹亮的禱唱,讓聽者不自覺沉入海裡,不再只是躺在沙灘看著黑夜的大海;第二段口白的部分,有豁然感,像是早晨即將撒下的光;第三段,溫柔的鋼琴鍵一下,讓人沈醉其中。

歌曲中最精彩的歌唱部分,讓我想起一早起來跑步,在東海岸部落種植花生或是下海尋找野菜的ina,這生活感相當舒服,一首完全屬於女人的歌曲。然而,這是我聽這首歌所長出來的沈浸線。

阿洛對這首三段式歌曲的情境,表現在「在女神Dongni的守護下,妳帶著光而來妳的降臨,是太陽跟妳的約定,尋著Calay的線是祖靈連結的途徑。」如果是你聽這首如劇場般的歌曲,妳會怎麼鋪陳劇情線呢?


-O narom ita (Water Come Back)

女人像水,戴佩妮曾經在女人迷中說過「人生沒有什麼大好大壞的,不管你是大女子還是小女子,都希望我們像水,順著時間流,自在前進,不需要有太多情緒,因為所有的情緒都是通的,你要做的僅是真實地表達自己。」

而阿洛這張專輯不只表達了自己,傳達了族群,流動了整個世界的女性。這首歌與來自馬來西亞砂拉越洲的女音樂人 Alena Murang合作。Alena Murang為婆羅洲原住民加拉畢族(Kelabit),長期用音樂來關注婆羅州與自己部落土地的環境。覺得無論是來自西馬的戴佩妮,東馬的阿蓮娜,及台灣的阿洛,都講了女性與水的關係,讓我覺得巧妙。

專輯前奏的弦樂是馬來西亞傳統樂器 沙貝琴 ,Alena Murang 是馬來西亞沙貝琴的代言人。不少族群文化(如樂器,祭典,飲食等)因為族群本身的禁忌,原本只有男性可以接觸,但在文化的式微,原本只有男性可以彈奏的沙貝琴,卻反而被願意學習的Alena Murang 承繼了。

這首歌相當舒服,相當適合在任何一座島嶼的有水之處,無論是海岸,還是河流,跟著水奔跑,觀賞他們各個時候的樣子。在這首歌,Alena Murang 吟唱了馬來西雅的幾條河流,而阿洛則代表台灣,或說阿美族最重要的海洋資源。對水,該心存敬畏了。


-Ano ira'ay ko likat i mata iso (如果你眼裡有光)

開頭由阿洛以阿美族鼻笛吹奏,搭配陣陣的海浪聲,似乎是危機將席捲而來的警告。後頭接著來自紐西蘭北島的毛利族(Māori)唱作音樂人Maisey Rika,以毛利語唸著傳統禱詞。相較於其他首歌的明亮,這首歌聽起來像是一首哀恨繾綣的情歌,卻是兩人在疫情間合作討論出來的方向。

中段的打擊樂,讓整首歌往滂薄的方向走。再加上兩位女歌手的民族吟唱,宛若海浪般的激烈交鋒。在昏暗的海洋中,試圖劃出一道有光的閃電,照亮被黑暗籠罩的世界。黑暗之後黎明總會到來,這是不朽的自然現象,也是祖先的古老智慧。跟隨祖先的腳步,我們終能在黑暗中站起。


raw-image


-O mapacifalay(航海者)」

這是一首不獨尊於男性的戰歌,反而充滿希望,歌曲中阿美女性的呼叫,喊出了獨屬於女性的能量。這是專輯中唯二有男性聲音出現在當中的歌曲,卻不佔女性的鋒頭,畢竟這是女人島。在阿美族女人島的神話,也是女性教會男人航海,誰說不可以有大女主的航海歌呢?

這首歌應該是專輯中我最喜歡的歌曲,律動感相當強烈,編曲層次也很豐富,充滿生命的力量。作為專輯中場的歌曲,扣緊了女人島及海洋文化這點,航海者這首歌達成了使命,連結了每首歌,也連結了每一座女人島嶼。


-Ipisawaden no italolonay o cima ko ka'ilolan iso? (在絕望的深淵裡,你想念著誰?)

專輯中另一首較深沈的歌曲,在命題上比如果你眼裡有關還有險峻及急迫,關係到一個族說土地與生命維繫的議題。阿洛在這首歌合作的音樂人為Septina Layan,居住在印尼巴布亞的她,看著那些曾被殖民的土地,種滿了棕櫚樹。即使現在是後殖民的時代,不可逆的土地,讓他們再也吃不到主食 #西米 原本的味道。

「香味還在的時候 人還在」廣播裡,阿洛說當她問Septina時,她這樣回答。因此,誕生了這首與不少南島相關的土地議題歌曲。而這首歌在後面的電子樂確實加重了力道,讓整首歌聽起來更為殘忍,在一眾原民歡樂電音裡,有了張力。


-Malatada so'elinay a tamdaw (成為真正的人)

#成為真正的人 我想到的是作家 甘耀明 的作品。身為一位阿美族,如何成為一位真正的人,或許是阿洛一直在思考的,而這首歌也給了聽眾,她自己現在的解答。是天空,是大地,帶族人們找到方向。這首歌找來海岸阿美族的代表 舒米恩,用男女複音答唱的方式,共同完成屬於世代阿美族男女的指引。


raw-image


-Faliaw(啊~是風)

當我初次到阿美族部落時,就有姐姐說我很像fail,如風一樣來去自如,我也把它認作我的阿美族暱稱。我相當喜歡這首歌,當我遊走在東海岸部落時,這首歌讓我感受到我與東海岸氣息並存的狀態。

這首簡單的民謠創作,不同於前面幾首歌編曲的宏大,反而展現最質樸的那一面,就像風的單純而簡單。兩位女歌手很像初次放風箏的孩子,模仿風的聲音,相當可愛。然而,這麼輕鬆的歌,還有她背負的使用。阿洛將這首歌獻給合唱的Septina,希望吹過島嶼的風,能繼續吹在土地上,讓每個人都自由,土地不再被資本所壓制,我也期待。


-Hatiratirasa ko olah itisowanan(我是如此如此愛你)

雖然整張專輯,阿洛給自己強烈的使命,不知道壓力會不會很大?我很感動,她將最後一首歌留給自己,留給家人,她的摯愛,成就了一首感人肺腑的收尾曲。就唱吧!如風一樣唱給曾交給自己鼻笛的父親聽,喃喃細語終會在風中持續飄盪,也迴盪在每個島嶼女人心中。


雖然依舊隨風所欲在行旅中,也依舊嘗試不同面向的書寫與創作:旅行、地方、音樂、影劇、藝術、展覽、舞蹈,歡迎👏私訊或mail邀約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