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鞍溼地裡的巴拉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等一下他如果真的從竹筒裡抓出鱸鰻的話,那就真的是演太大了,要扣分!」

在池子裡的超級解說員唱作俱佳示範著馬拉告的用法時,站在旁邊的評審委員偷偷的咬耳朵。這是第三屆金牌農村評選的最後一站,十多個評審花了十多天現地訪查全國最後進入決選的二十二個農村。

居住在花蓮馬太鞍濕地的阿美族人,有一種獨特的捕魚方式,他們在濕地裡蓋魚屋,營造一個讓各種不同魚類喜歡居住的家,當這個魚屋裡的魚越來越多時,只要拿魚網到這裡抓魚就可以了,不必辛苦的出海也不必釣魚。

他們稱為「巴拉告」的魚屋有三層,底層是中空的大竹子,喜歡晚上出來活動的魚會住在這裡,比如喜歡泥巴的鰻魚、土虱、鱔魚或泥鰍等。中層用許多細樹枝填充,讓大於進不去,但是小魚小蝦可以躲在樹枝縫隙裡。在巴拉告的最上層放上許多水生植物或大片的葉子、吳郭魚、鯽魚這類較大隻的魚會在這裡活動,這些葉子是讓牠們躲避水鳥的捕捉。

這種獨特的捕魚方式也被編入康軒的國文課本課文中,這表示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小學生會在上課時讀到,並且因此認識馬太鞍濕地以及巴拉告,這也是他們深引以為傲。

目前出版中小學教科書的主要有三家,康軒、翰林跟南一,每個版本選的文章雖然不同,但是都有一定的邏輯,並不是我早先以為的,隨意挑選一些適合學生閱讀的文章編輯成書。

我前幾年才知道,雖然開放民間編輯教科書已二十多年(不像我們以前讀的都是國立編譯館發行的全國統一版),但是每個版本還是必須經過教育部的國家教育研究院冗長程序的逐字逐頁審查,而且教科書的每一冊與每一冊之間,每個課文與課文順序,也都是有一定的想法。

我是在第四篇文章被選入當課文時才發現,因為出版社編輯看到我寫的「看新聞學思考」這本書,邀約我寫一篇相關的文章放在小學四年級的課文裡,嚇了我一跳,認為那本書的主題我是寫給高中以上的學生看的,怎麼會變成給小學四年級呢?

編輯說,因為小學四年級的課文需要有關於媒體識讀的文章。

因此,我才知道,原來國文教科書是有主題有段落有節奏的。後來翰林出版社編輯邀約,指定我寫一篇有關石虎的文章放在小四的課文裡,我就不那麼訝異了。

不過,把小一到小六的十二冊國語課本一次看完,倒是最近的事,因為康軒出版社的編輯邀約,希望我能寫一篇放在六年級下學期最後一課,在即將邁入國中前,給孩子的祝福與勉勵。

這個有點模糊的邀約實在不知該從何下手,於是就麻煩出版社寄來全套的國語課本,我希望能從中得到一些靈感。

仔細地翻過每一頁,覺得課本其實編得還不錯,原來三年級的課文除了有馬太鞍的巴拉告之外,還有介紹淡水小鎮跟安平古堡。(課本以三課的課文為一主題單元,每學期有四單元,共十二課)。

一年級的課文有陪媽媽回家鄉越南,也有介紹新埔的柿餅跟台南的黑面琵鷺。

看完這十二本課本,其實也學到很多東西,而且編排生動有趣,跟想像中的教科書很不一樣。

raw-image

居住在花蓮馬太鞍濕地的阿美族人,有一種獨特的捕魚方式,他們在濕地裡蓋魚屋,營造一個讓各種不同魚類喜歡居住的家,當這個魚屋裡的魚越來越多時,只要拿魚網到這裡抓魚就可以了,不必辛苦的出海也不必釣魚。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熟齡後如何培養興趣?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夢想中的奇幻旅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創意是一種生活態度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大志向與小確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天賦是禮物也是責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keep walking夢想實現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雜記】地震有感 | 馬太鞍濕地這次清明四天連假,依照慣例回花蓮老家 特別是0403大地震後,更是在心頭一緊的擔心下,感恩我能搭著火車回家 我家,一切平安 回到家放好行李,我騎著摩托車到花蓮市繞一繞,觸目驚心的景象、封閉的道路,正常運作的白日裡,我的內心感受一股很大的波動,儘管我家並不住在這一帶,但這是我成長回憶裡熟悉的一部
Thumbnail
avatar
Carol
2024-04-14
翠帝 安伯希單一園 馬爾貝克紅酒│泰德利 葡萄酒翠帝 安伯希單一園 馬爾貝克紅酒 Trapiche SV Terroir Series Malbec Finca Ambrosia 品酒筆記 深紅寶石色澤,綻放黑色莓果的濃郁香氣,伴隨煙燻,薄荷,香料,百里香,石墨和甘草的香氣,風味獨特,帶著莓果和礦物氣息,單寧結實,餘韻悠長。 國際酒評
Thumbnail
avatar
泰德利│葡萄酒
2024-02-16
馬太福音 15章21-28節緬甸女性的文章,參考〈緬甸女力:民主化後,不自由的「自主人生」〉 考量到緬甸女性的文化處境,因此可以理解,作者在馬太福音15章看到的(注重的),是「肯定婦女」,而非耶穌的「形象」在這過程中的冷酷(相較於我們習慣的形象)——因為對緬甸婦女來說,光是能夠離開私領域、跟男性對話,在宗教體系內就是「突破」。
Thumbnail
avatar
Abun
2023-02-17
馬太福音21:1-9, 15 與 延伸繪本追求「公義」的Ben Shahn,如果生在耶穌的時代,一定也是在那萬頭鑽動中,會高唱著和散那的孩子之一。
Thumbnail
avatar
Abun
2022-04-10
馬太 14:27-31 信(faith) 與勇敢2021年,台南大專中心的傳道家庭,迎來了第一個新生兒。我答應接下「新生禮拜」的信息分享。沒想到後來的變化,原本預計的形式,朝向我們自己要離開大專中心,而辦公室成員也都有各自的「新生」。於是,就不僅是娃兒的新生禮拜。 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向著台南大專中心辦公室成員分享信息。
Thumbnail
avatar
Abun
2021-11-27
馬太效應The Rich Got Richer During COVID-19. Here’s How American Billionaires Performed 富者越富
Thumbnail
avatar
finaldark 講故事
2021-01-04
avatar
晝夜思想神的話
2020-11-28
馬太福音25:1-13 做聰明的童女我們可以歸納出幾個結果:• 沒人知道主什麼時候來 • 人們會經歷一段等待 • 等待看似漫長,但主會突然就來 • 當主來時,只有預備好的人進入主的國 • 措手不及的人不會再有機會彌補,將隔絕在神國之外
Thumbnail
avatar
晝夜思想神的話
2020-11-11
安通越嶺道 掃叭石柱 馬太鞍濕地2019/12/2【安通越嶺道─西段】健走→(午餐)→【北迴歸線標誌公園】/【掃叭石柱】→【花蓮糖廠】→【馬太鞍濕地公園】→(晚餐)→【飯店】
Thumbnail
avatar
聰頭夫妻趴趴go
2020-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