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態致勝》讀後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一直以為自己喜歡學習,怎麼樣也偏向成長型心態多一點吧?

結果發現,相反的症狀可多了。

《心態致勝》作者卡蘿.杜維克(Carol S. Dweck)博士,她認為抱持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的人,最終發展得更為傑出,2006年這個概念引起大量關注,暢銷百萬冊。



成長型心態和固定型心態

人的心態粗略可分成兩大類,成長型和固定型。

固定型心態認為人的素質是固定不變,而成長型心態相信人的素質是可以透過努力培養和發展的。而努力恰恰是固定型心態的人最排斥的行為,固定型認為你有能力就不需要努力。

固定型的人用外在發生的事件評價自己,像是被稱讚、取得高分,收到錄取,來證明自己「足夠」好。但反過來不就印證自己不夠好,失敗時很容易被挫折癱瘓心智。

成長型心態不以外在事件評價自己,而是從經驗中反思自己學到什麼和後續能做什麼行為改進現況,對他們而言,時刻是處在"yet",還沒完成的狀態。

摘自《心態致勝》成長型和固定型心態的比較

摘自《心態致勝》成長型和固定型心態的比較


被我忽略的固定型心態帶來的影響

心態的差異影響除了對自身的工作、學習和做事,還有一點則是我忽略、也從沒想過的,是這也影響我對別人的態度

心態是雙向的,既然固定型認為自己的素質不變,當自己不夠好,會責怪自己,那麼看別人不也一樣嗎?

跟伴侶發生衝突,在固定心態下,問題一定是發生在兩人其中之一,要嘛是他的固定素質,不然就是我的。而我常常忍不住先保護自己,找出對方的毛病,把問題推給對方。

固定心態最可怕的是,想要一直證明自己很好,選擇讓自己一直處在「好」的狀態,避開可能會讓自己狼狽、失敗的處境。不願意承擔更困難的工作,或是挑戰其他沒經驗的事情,怕又經歷一次很菜的時期。

深陷其中察覺不出竟是受固定思維影響!


固定平衡型<<-->>成長型心態的4個步驟

如果想強化成長信念的話,嘗試不同思維方式,可以試試以下四個步驟。

#01 察覺+承認自己的固定心態

人不可能一直積極成長,但如果固定心態已經影響你的生活或關係,接受自己,不要否定固定心態的存在。

#02 察覺觸發固定心態的時機

看自己什麼時候最容易出現固定心態,也許是和伴侶爭吵、搞砸一件工作或是承受壓力的時候,觀察自己冒出的想法,先不做批判。

#03 把固定心態擬人化,取個名字。

當你幫心態取名,他會變得具象化,能幫助你抽離自我,從另一個角度看待他。

覺得滿像最近上映的《腦筋急轉彎2》生動地描繪出來腦內的性格,當你是觀眾看著焦焦和樂樂的兩股情緒的拉扯,像看戲一樣,反而更清楚性格沒有好壞,每個都有他的功能和存在的意義。

#04 試著教育他(固定型人格),帶他一起成長。

你的固定心態人物生來是為了保護你、維護你的安全的,但它已經發展出一些非常限制性的方法來做這些保護的工作。

能留在我們身上的因子,必有他的功能,不然早被淘汰掉了。試著讓固定心態轉成支持自己,一起往成長靠近。


就如性格一樣,沒有全然的內向外向,心態也是成長型和固定型的混和體,比起單方面壓抑一種心態,走出自己最舒適平衡的狀態更適合。

61會員
22內容數
嗨,我是艾利森,沉迷於閱讀和寫作的上班族。 我覺得每一本書都是一個故事,即使是工具書也是作者在說故事。 想知道持續寫作能帶我走向哪裡,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觀察、紀錄和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心態致勝(下)第五章 企業界:心態與領導力   成功的領導人的特質:謙虛,經常詢問問題,能夠正視失敗,保持信心堅信會成功 不會總是試圖證明自己比別人優秀,例如不會強調自己的高位階,不會搶別人的功勞,不會貶低別人   成長心態領導人願意雇用比他懂更多的人   第六章人際關係:愛的心態   一段關係
Thumbnail
avatar
Yabi
2024-04-07
閱讀筆記- 心態致勝(上)第一章 心態   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急於證明自己的智能、性格、品格達到標準。 成長心態Growth mindset:你可以透過努力來培養你的基本素質。   不用證明自己有多出色來掩飾自己的不足,而是設法克服自己的不足。   舉例來說,你今天考試拿了C+,車子被開了罰單
Thumbnail
avatar
Yabi
2024-03-31
閱讀筆記-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成長型心態 🌿認為人的智力,能力是可以改變的 🌿挑戰自我,不害怕出包犯錯 🌿很快從挫折中走出 選擇成為 #成長型心態 的人,人生也許會比較快樂與輕鬆
Thumbnail
avatar
自我成長-KKJane
2024-01-17
《心態致勝》閱讀心得 今天分享的這本「心態致勝」據說是比爾蓋茲年度唯一推薦的成功心理學書籍,他的主旨是:心態是改變人生的關鍵,本來在閱讀前我是抱持著半信半疑的心情,但沒想到讀完之後真的大受震撼,很推薦給也好奇怎麼通過改變心態得到成功的你  其實改變心態會對我們帶來影響並不是什麼嶄新的概念,但這本書提出
Thumbnail
avatar
小兔
2023-12-03
勇於面對失敗、在不確定的環境下小步嘗試、展現真實的自己-「成長心態」、「跨能致勝」以及「脆弱的力量」讀後感想 「先寫下不完美的初稿吧!」 書裡的字句提醒我,已好一陣子沒有整理文章,因著想要寫出更"好"的文章,反而一篇一篇的拖延。躺在筆記本裡的完美字句,不如就現在的狀態能寫下的內容先發表吧。這是在「脆弱的力量」裡讓我又再次地聯想到上一本看的「跨能致勝」、以及好幾年前看過的「成長心態」,都有著同一個概念:
Thumbnail
avatar
Eileen Lee
2023-09-02
阿崴閱讀-心態致勝《心態致勝》 我們過於重視結果,忽略過程。都是在使定型心態壯大,導致面對挫折與失敗時無法思考改善的方法是甚麼。我們應該學習了解過程,保持學習的熱忱動力,並且學習去讚美成功背後的方法,過程,選擇。而不是成功本身。你必須開始才能改變!你必須開始才能變得厲害!
Thumbnail
avatar
阿崴
2022-12-13
[心態致勝] 閱讀筆記 | 相信人可以發展他們的能力「你能夠學習新的東西,但實際上無法改變你的智力水準」。你同意這句話嗎?如果是,那你可能已經落入了「定型心態」的思考模式之中。  相信你的素質是無法改變的,這是「定型心態」(fixed mindset),這種心態使你總是急切於一再證明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的米克斯
2021-11-20
心態致勝讀後感你對自身性格的認知,有很大部分其實是源自於「心態」,那些阻礙你發揮潛能的東西,很多也可能是源自於心態 心態的意涵
Thumbnail
avatar
RAY的學習筆記
2021-05-26
【心態致勝】讀後心得筆記 本書的主軸圍繞在心態遠比天賦更加重要,你需要透過訓練及努力超越天賦而不是接受及停留在上天賦予你的位置。 整理一下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的差異: 定型心態-相信天賦/低度努力/結果論/信心脆弱/害怕被超越 成長心態-做自己喜歡的事/全力以赴/重視過程/發揮潛能/不信相永遠低劣
Thumbnail
avatar
人生修煉場
2021-03-21
培養「不憂慮」的積極態度 —讀《心態致勝》後感 在人生中段開啟寫作起點,我想應該無論如何,盡可能好好做一件事,充分發揮當下,時時反思,提醒自己遇事心不亂才是最實際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凱帝思Candace
2018-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