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火影忍者》忍字頭上一把刀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03)岸本齊史《火影忍者》


「忍者要有不論何種狀況都不可表露感情,以任務為第一,不管什麼時候都不可以流淚的心。」


封面圖:vol.4

封面圖:vol.4

內頁

內頁


十幾年前,有些複合式餐廳提供大量的書籍和漫畫,我的外婆家,還有老家附近都有一間。當時我是在老家那一間認識了幾米,也看了火影忍者。


前四集在敘述主角鳴人接的第一個大任務,面對反派再不斬與白的戰鬥。再不斬和白作為初登場的反派,最後卻以悲劇英雄般浩大的場面貫徹自我價值,再緩慢收束在一場過於浪漫又溫柔的雪景裡。太悲愴了。


那個時候只是覺得很感人。直到十幾年後,作品完結補完進度,才發現前四集不只是感人而已。成為忍者的第一場戰鬥,原來對鳴人成長歷程這麼重要。再不斬和白的故事,討論忍者的價值、夥伴的價值和夢想的價值。


再不斬出生霧忍者村,曾經在這個忍者村要獲得忍者資格的傳統,就是讓學生兩兩一組互相殘殺。再不斬在這場試煉裡殺光了所有的學生,迫使忍者村改變畢業考的形式。自那時候開始,再不斬便是個泯滅人性,以執行任務為目標的殺戮機器。這是他所認為的忍者。


這樣的敵人對鳴人是認知衝擊,畢竟從一開始,就算鳴人幾乎被整個村子孤立,身邊的忍者榜樣多半是像第三代火影、伊魯卡這類以善為正義的人物。於是鳴人與再不斬的戰鬥,就像是「忍者是工具還是人」兩種存在價值的對抗。


不過在這段過程,十年來我記憶最深刻的畫面,一直都是小櫻以為佐助死掉後,皺著臉咬著牙,仍抑制不住悲傷淚流滿面的表情。


在我印象裡,小櫻用這樣的表情哭泣有三次。


第一次就是這裡,他嘴裡還背著學校教他忍者不可流露情感云云心得,可是怎樣也做不到。直接站到再不斬信念的對立面。

第二次是第七班終於和佐助重逢,卻無力把佐助帶回木葉。小櫻背對著伏地落淚的鳴人,說「我會跟你一起變強的。」

第三次是小櫻打算殺了佐助卻差點被佐助殺掉,治癒著仍身為敵人的香憐時,露出的就是這樣痛苦的表情。


(小櫻還有一次重要的哭泣是在村門請鳴人帶佐助回來,體認到自己的軟弱以及對鳴人的依賴,又悲傷、又內疚的樣子。但我覺得這裡會更接近於無能為力的哀戚,稍微有一點點不一樣,就不算進去了。)


哇中二助,全部都是因為他有這個痛苦的表情。我覺得這張表情把強忍悲痛卻徒勞無功詮釋得淋漓盡致,讓我看了很能體會她正在經歷的心情,而且很有共鳴。


小櫻出場時,就是十三歲憧憬戀愛的少女,時而撒嬌任性也脆弱,可是每次脆弱後都更加堅毅的女孩子。


之前跟學長一起打PS4被問為什麼小櫻表情總是充滿一股狠勁。我想了想,他跟佐助還有鳴人分在同一班,想要追上兩位有血統有尾獸外掛大開的主角,想要能讓實力強大的同伴依靠,這種剽悍的狠勁已經超越少女掩飾方寸的鐵拳,是決心淬鍊出的結果。


小櫻在中忍考試裡剪去珍惜的長髮,對於一個正處戀愛、注重外貌的敏感青春期女孩,她割捨「變得可愛」和庇護,以變得像夥伴一樣強悍。看下來小櫻也是同期的女忍者裡,更為剛烈的那一個。


回到這張圖。在現實世界裡沒有像忍者心得這種規章,明確訂定要求抹滅身而為人應有的感情。不過大多時候,人們為了遵循某種規範、群體和諧或是成就、理想等等,必須約束自己真實的想法和情感,依據場合和目標做出適切的回應。


我也認為每種情感都需要適可而止,只是我們難以百分之百理性的活著,情感的展現依然需要被肯定,也需要被適當的安放。


在我很喜歡的韓劇《我的出走日記》裡,廉美珍說「我不知道是從哪裡開始出了問題,但我就是累了,所有的人際關係都像在工作,每個清醒的瞬間都在勞動。」上班一段時間之後,再怎麼有服務精神,也是發現至少每日八小時適應社會群體,讓身心留下了這樣社會化的慣性。


我想美珍不是單純只是埋怨職場處境。我們越來越懂得怎麼生存,雖然也是件好事,但大多時候也會發現這好像是某種犧牲的結果。「啊,我似乎忘記自己真正喜歡、討厭什麼人事物了」心思投入工作幾年後,有陣子忽然有這種體悟。或是看影劇的時候,輕而易舉就被觸動了感覺,事後細想,那應該是「現在獨處有這種反應也沒關係」所以才放心任由自己被煽動。


有時候太有感受也是頗疲勞,但大多時候去感受還是件美好的事。於是下班後的晚餐喜歡獨自去小吃店用餐,聽老闆跟員工聊天,或是被他們搭些閒話。這些話跟彼此的勞務合作、責任沒有關係,就只是生活進行中的流動的對白。哦,身為一個人,可以這樣單純的建立關係和對話,想要不時做為提醒,然後鬆一口氣。


也許是這樣,所以看到小櫻每次都還是順應本心哭出來,就總是備感安慰。而波之國的結局,再不斬最後的坦白於是特別觸動人心。


#過度解讀文本 #火影忍者 #春野櫻 #再不斬

picture:vol.4



3會員
6內容數
我的落坑現場,你的入坑指南。漫畫,偶爾還有其他。 開箱漫畫的地方 IG-u.6618666 走走晃晃的地方 IG-oceaninpocke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vatar
去糖微冰
2022-06-04
漫畫經典《V怪客》在台上市:第一次,親自體驗叛亂、自由、革命的火燄你知道多少個V開頭的單字?victory?vacation?對現代英國的漫畫大師艾倫摩爾來說,V 代表血海深仇:曾在 2006 年改編為好萊塢電影、艾倫摩爾編劇的漫畫《V怪客》,現在終於在台上市,台灣同胞們終於能親炙摩爾與洛伊德的原版漫畫魅力。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1-10-03
【漫畫】毀滅公投2047 旁觀者2047年的世界,在毀滅公投結果倒數發布的三個月前...
Thumbnail
avatar
黑書人
2021-04-21
【漫畫】福報島 第三講 施受福報島第三講 施受 施與受,原為無償的善行,成為了取代島上的一種''交易''行為之時,以善行作為掩飾的經濟活動,似乎也成為島民的日常....
Thumbnail
avatar
黑書人
2021-03-22
【漫畫】福報島 第二講 真心福報島 第二講 真心 落海溺水受到救助的神祕男子在小蓮的幫助下醒來,然而神秘男子的身世究竟如何?是否能逃過法僧的追捕?
Thumbnail
avatar
黑書人
2021-03-22
【漫畫】福報島 第一講 因果福報島:在天邊的角落有一處隱世孤島,人們稱此為福報島,在那裡,只有善良,每個人就像在天堂一樣...
Thumbnail
avatar
黑書人
2021-03-22
【漫畫】毀滅公投2047 公投題目篇2047年,腦機「菲尼克斯」的發明帶動全世界移動通訊革命,2047年年中,全世界所有腦機使用者同時接收到一段影片 【毀滅公投2047 結果篇】結局開放讀者投票,由你來決定劇中人類未來的結局走向 匿名投票連結:https://forms.gle/RgKjzo9kjjNDyQCP6 投票截止於2021/1
Thumbnail
avatar
黑書人
2021-01-15
漫畫學|你所不知道的少女漫畫歷史:少女漫畫的未來與轉向。說到少女漫畫不知道讀者們會想到甚麼?是穿著水手服打擊反派的女戰士們?還是擁有水汪汪大眼,穿著女子高中生制服的少女們?少女漫畫陪伴了女性經歷過懵懂無知的青少女時期,少女漫畫同樣也是建構年輕女性戀愛價值觀的流行文化產物。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0-09-23
漫畫連載│三分之一(上)我們沒有爭執,沒有吵架; 前一晚還溫存如昔,隔一夜靜默如夜。 連說一聲再見也沒有,就此不再連絡。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19-11-20
漫畫連載│百無聊賴的蠢夏(上)大家都在惡搞,我也不甘寂寞……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19-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