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Michael Jackson(1)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些是出售的手鏈吊飾。我有一個手套形的,但我用來吊指環。

這些是出售的手鏈吊飾。我有一個手套形的,但我用來吊指環。



(首先我想說的是,有人來看我的文章我當然開心。誰想自己的作品沒有人看?但我不是想消費MJ,也不是一面倒地讚美和神化他,彷彿他放的屁都無條件是香的。如果閣下不了解他,雖然我也會希望閣下願意從現在起改變,至少嘗試去找些真相來看,但如果根本不想了解他,對他的流言蜚語深信不疑,那也請別浪費時間待在這裏。閣下的時間相當寶貴,也有很多更有意義的事情去做。人生苦短,除了不要用來洗碗(我相當推崇洗碗碟機),也請不要花來看一些根本不願意接受和改變的事情,更請勿花來傷害人。幾秒鐘的無意義快言快語,留下的傷痕超越一輩子。

我也尊重閣下對MJ的看法,每個人都有自由去相信或認同某些事,有自己的看法,但沒必要待在這個網頁。不好意思,這裏沒有閣下想聽到的話。)

 

緣起

 

我本來沒打算寫一系列這樣的文章。對我來說,我對他的思念,是我和他兩個人的事。我知道、他知道就好,沒必要公諸於世。

只是我沒想到他離開已經15年,還會有人拍片來說他那些不盡不實的所謂醜聞,以吸引眼球和博得點擊率。最好笑的是他們還說因為團隊內有他的粉絲,因此想做一條影片來紀念他—哪會有粉絲會講偶像的醜聞以作紀念,而「醜聞」都是經法律否定過,也有很多人證站出來為他澄清。

沒錯,我在說的是Michael Jackson。無論誰喜歡、不喜歡他,我都會很堅決地說:「他是我的偶像,我永遠的偶像。沒有他我根本不會坐在這裏寫作。」(怎麼好像在講什麼「出櫃」宣言?但我會跟所有同志一樣,忠於自己愛的人,忠於他。如果說MJ是我的偶像要有背水一戰的決心,我願意拋頭顱、灑熱血。)

 

以前—至少16年前的我,跟現在的我完全相反。以前我很討厭MJ。很記得當時他未離開(我十分討厭說他「死了」,把他跟「死」字連一起,我真的會哭!多年來我每次說起他,都只會說他「過世」,現在也許會說「離開」。這次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把這三個字一同運用。我以後也不會,也不希望有什麼處境要我這樣說。),有人買了本當期的雜誌,封面有他的照片,裏面自然有他的報道。我經過時不經意地瞄到一眼,心裏即時很厭惡:「又是這個過氣的死變態佬!」可能也閃過他怎麼還沒死的感覺。

Michael Jackson,不知從什麼時候便知道的名字,簡直就是家傳戶曉。就像魚翅撈飯,未吃過也一定聽過(問土生土長的香港人一定知道)。

不過我小時候、「年青」時對他沒特別感覺,像對魚翅撈飯,除了「嘩」一聲便不會特別去想。

對他的印象當然是「容貌變化很大」。很喜歡看他小時候、年青時還黑黑的,跟後來的面貌對比。一提起整容過度的佼佼者,必定數他。

對以前的我來說,Michael Jackson是個小丑,一個我嘲笑的對象。他的存在意義,就是讓人笑;至於他的音樂;他的成就,誰管?歌曲好聽又如何?人發瘋還有什麼好說?

至於什麼孌童。當時我年紀太小啦,可能聽過,但印象很模糊。到我唸書到工作時,人們已經不太提這件事,就集中在他如何失常,這次又有什麼「壯舉」。

直到2009年6月尾這個時間,他離開的消息傳出了,歌迷淚流成河。

我當時也沒什麼感覺,就一個藝人走了嘛;是有丁點點可惜,畢竟是天王巨星,但又不是我喜歡的歌手…

不過也懷緬一下他吧。他的歌有幾首我也算喜歡。

我爸有盒他的MV錄影帶,是用LD錄製的,應該是History,因為只收錄了約十支MV,從他可能剛單飛時的舊歌到(當時)很新潮先進的Remember the time。(大家看到什麼錄影帶、LD應該覺得超恐怖—這到底是什麼古董?不准告訴別人我的年齡!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年輕人自己上網查一下。)

我叫老爸播給我看。他回我「都不曉得發霉了沒有。」然後有次回大陸買了盜版的DVD給我看,一共有五枚。

這套DVD從此改變了我的人生。

 

話說我老爸以前挺潮,當我同學的老爸在聽劉三姐,我爸是聽麥當娜,所以Material Girl我很早便會唱。

他還聽一些其他英文流行曲,但居然沒有MJ。

我對MJ音樂的認識,僅限那枚LD,就是那十來首歌。

我完全沒想過,MJ的音樂和創作居然那麼豐富。

除了MV,DVD內容還有一些他的頒獎禮、創作花絮,還有一場演唱會、Moonwalker和Captain EO等。

精彩到目不暇給。我和老爸用了兩天時間看完;大約2009年6月底到7月頭,我瘋狂地上網查找他的事跡和資料。

一查才知道他得過什麼獎項、成就有多大,對人有多好和捐過多少錢(還有受過多少傷害)。

越查找、了解他越多,便越覺得這個人不可思議。

一般人形容他,通常是「歌精舞勁」。

看那5張DVD時,我驚覺除了他的作品多元化,更深切感受到他那份認真。

然後查資料時,更發現他很勤奮、非常有愛心。原諒我這樣說,從小到大什麼父母愛我、耶穌愛我、什什麼麼人和神明愛我,其實我完全感受不到。我不是說忽略身邊人對我的好,但看著MJ這個人、他做的事、他的反應和態度,即使我跟他相距幾千里,背景文化又不同,我也感受到他那份「愛」。

 

以前我也有寫部落格,就像現在寫寫日常生活和感受。他過世後那半年,我都是寫有關他的事情。雖然當時的部落格已經消失,但這些文章我依然有存檔。我不記得那些內容,只記得那種心碎、對他的虧欠和痛。

我沒像其他人那樣寫一大堆資料和事跡,只是說感受。每當看到他做過好事、工作的花絮、人們跟他相處見面的美好回憶等,我對他的印象便不停改變,也很唏噓他的經歷和受過的傷害。

15年後還有人拍片著重去提他的醜聞很不中肯,我甚至覺得用這些來吸觀眾的眼球挺無聊。不是不准提,畢竟這些是他人生中發生過的事,但他做過的善事和巨大的音樂成就就一、兩句帶過?

不是功過相抵,但介紹一個人物是這樣子嗎?加上最大的「醜聞」孌童根本是子虛烏有。

我本來想把以前部落格的文章搬回出來,不敢說什麼為他平反,只是想嘗試告訴世人如果願意用點心來看看這個男人,首先會發現真相不像媒體和人們印象中那樣,然後是他真的做了非常多好事,以及他的成就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而這個百年難得一見的天才,為人很謙虛,真的很用心去愛世上不幸的人,連我這麼討厭他的人都180度轉變了。

但我後來覺得,與其搬些舊文章來,我決定重新再寫。

就像我當初去查找他資料和有感而發來寫,變回一個剛喜歡他的小粉絲。

我不知道能不能做得好,畢竟很多資料和影片都看過了,我還像不像當初那麼有激情、寫的文章會不會因為已經知道他的好而有偏頗?

還是我會有新的發現?

首先這個系列我會不定期更新。我不想好像做功課那樣,迫著去看他的資料、然後迫著寫和刊登,搞得這件事只像個儀式。

其次我不會像很多真粉一樣,去搜集和整理他的事跡和資料,還原一切真相。這方面很多粉絲已經做過,也做得比我好幾百倍。我很不擅長做什麼搜集和整理,也沒邏輯去編寫出來。我想除了我的小說,我寫的其他文章也沒什麼邏輯可言。

如果有興趣去看,我覺得https://vocus.cc/article/64e233c4fd89780001861d91這個網頁寫得不錯,很詳盡;或者這個影片也描述得很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ngbykLI87c。(我覺得介紹的影片起碼應該是這個樣子,而不是偏頗又垃圾的敘述。)

但我15年前也不是什麼「為了替他平反、還原真相」而寫部落格裏的文章,一切也不過只是從心而發。看到世人原來是這樣污衊他、扭曲事實,為了錢和摧毀他而無所不用其極,我真的很生氣和心痛!

15年後的我今天也是一樣。

我只能盡力去寫我看到的事,以及我的感受,作為一個小小粉絲的呼喊。

他走後很多人站出來為他說話,分享他們相處過的點滴,側面地讓我們知道他的為人,甚至第一個誣告他那個小孩和其父親也表示過只是為了敲詐他的錢。我有丁點希望世人會對他改觀,至少正面些,但原來只是我太天真…

其實我沒希望過人們會像我這樣,從很討厭他變得很喜歡,但給點尊重行不行?

「不愛,也請不要傷害。」對貓狗動物都做得到了,何況他是一個人。

5會員
306內容數
我是自由,香港網絡作家。我愛看和寫故事,題材多樣,風格清新。我在討論區連載,也在網上出版書籍。我用文字創造不同世界,帶讀者感受故事中的情感和經歷。我希望作品能快樂和啟發讀者,也期待讀者的意見和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尋找我尋尋覓覓。
avatar
太陽熊
2023-12-16
尋找每個人都在尋找,有些人尋找愛,有些人尋找真心,有些人尋找財富,日日夜夜歲歲年年不斷尋找自己所欠缺的那一部份。有些人找到了,有些人終其一生也沒找到。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3-11-27
尋找1:30 半張了疲倦的雙眼 提示了自己這是最後的假期 三坪大的房間跟一張粉紅色的ID 應該很快就可以結束搜尋 找出了很多尚未讀完的書 還沒拆封的CD和VCD
Thumbnail
avatar
積極 檸檬頭
2023-10-06
《尋找快樂的故事》:要成功就不能坐著等快樂是甚麼?快樂是跟深愛的人永遠在一起。 快樂是發達一生一世生活無憂。 快樂是一家人齊齊整整。 快樂是完成多年的心願。 快樂是吃到一頓美味的早餐。 快樂是得到別人的讚賞。 快樂是聽到一首動聽的歌。 快樂是…… 每個人對快樂的定義也不同。你記憶中最快樂的事是甚麼呢? 快樂真的要去尋找嗎?難道快樂不就是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04-06
尋找聽過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個小女孩在三更半夜發了高燒,母親拋開日間教學忙碌的睡意,急忙起來溫柔的安撫病痛中的女兒。在那個沒有路燈的年代,一個單親媽媽背上背著小女兒,右手牽著大女兒,便心急如焚地走了兩三公里的路程,一間又一間地尋找著願意起來開門的診所,給小女兒打針退燒。後來...
Thumbnail
avatar
約書亞
2022-12-11
尋找每當停下腳步,總是有很多回憶湧上 後悔,本應該不會在我人生中出現的詞語。 總是出現讓我面對。 人生真的很短暫,從出生,一直到為人父母,只是一瞬間而已。 時常回想、如果給我在一次的時間可以做選擇,我會選擇甚麼? 我的答案依舊不變的,我選擇依舊一樣,不後悔。 搬了幾次家,所有的紀錄通通遺失了。
Thumbnail
avatar
2022-05-10
尋找意義的終點嗎?那是死亡-《小王子》作者思考人生之作《航向阿拉斯》如果說《小王子》是人性思考的晶華,那《航向阿拉斯》就是紀錄那結晶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4-29
尋找是什麼改變我 難道是愛讓我想念 我找不到理由
avatar
夢工坊
2021-04-24
尋找台灣味,真正的好味道熱愛土地熱愛自然的人,必然也熱愛旅行與人交流,因為了解土地就必須要了解人。人,才是每個故事的載體,而故事傳著傳著就變成了一個文化體系,有了自己發展壯大的生命力。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1-02-13
尋找尋找 是甚麼力量讓我豪不顧忌的奔向你 難道只為你說過會張開雙臂給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是甚麼感覺讓我以為這只是一條唯一的歸途 而我卻忽略了在我指間滑落的風霜   曾經 牽引著你舞動在我的夢中 而我卻遺忘了你說過它只是一個驛站 是我朦朧的雙眼模糊了焦點 還是緣分真的存在 我總是尋尋覓覓    從東方到西
Thumbnail
avatar
宇宙空神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