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客雜記≈ 北越河內|龍編橋|聖若瑟大教堂|在越南寄明信片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越南郵局。河內市區。龍編橋。聖若瑟大教堂。本日步行數:22,717。

今天是旅程的最後一天,少了兩位出發前往中越繼續玩的夥伴,本團剩餘6人。


阿方說今天10點集合即可,所以有很充裕的時間吃早餐,吃完早餐使者陪我去郵局寄明信片,這邊的郵局是早上七點半開,為了不要發生集合沒多久就吃午餐,我們也沒有太晚下去吃早餐,吃完早餐便回房間拿明信片往郵局出發。

網路上很少有人分享從河內寄明信片,所以我只查到很久之前的價格說是10,500 VND,但500面額太小,郵局好像會直接收15,000,原本是打算去機場寄,既然飯店附近就有郵局,早點處理掉也比較安心,但我又擔心這邊的郵政人員不會講英文,於是我在飯店先把我要問的問題翻譯成越南文(也不知道對不對),截圖後,打算如果櫃台人員聽不懂,我就要拿圖片給他看(此趟我跟使者都沒有網路隨身,我們都只在有wifi的地方才有網路可用)。


到郵局時,裡面都沒人在等,我直接前往櫃檯,用英文跟櫃台說我要寄明信片到台灣,對方看了我一下:「one?」

我:「five!」

他將我的明信片拿去看了一下,我實在害怕空運被當成海運,明信片上特別加註"air mail",可是我也怕他沒有注意到,所以我直接把截圖拿給他看,告訴他我要寄明信片到台灣,請問空運一張多少錢?

他拿出計算機按了15,000給我看。

突然很感謝發明阿拉伯數字的人,我們語言不通,但是計算機上的數字可以通,然後我就用手跟他比了5,他按計算機顯示75,000給我看,我:「ok!」

原本還想說桌上都沒有膠水耶,我等一下要怎麼黏?! 就在我付了錢,他給我郵票的同時,也拿了膠水台給我,於是我在櫃檯貼好郵票再交給他,看他轉身投進一個籃子裡,內心默默祈禱著,希望越南郵政不會讓我失望~~

郵票~

郵票~













10點鐘集合的時候,阿方跟我們說,距離我們六點的飛機還有五小時的時間可以活動,預計三點去機場,中間陸續有重複了幾次的類似對話,我聽阿方說六點,想說『不是五點多的飛機嗎?』拿起手冊來看,上面寫17:50,『可能差10分鐘,所以阿方說六點?』,便沒有再想太多,同團的大哥聽著聽著發現了不對勁,天啊! 原來阿方以為我們的飛機是18:40,我們幾番確認後,終於確定飛機是17:50,還好有解開這個烏龍,不然我們6人就要在機場狂奔了耶(笑)


阿方說今天要帶我們去走龍編橋(他昨天說帶我們去走走,我以為只是去橋邊走走),結果是帶我們走上橋,我發現這座橋其實滿多西方遊客會走的耶,龍編橋是在法國殖民時期建立的,後來美軍轟炸後,有摧毀了一段。

橋上都是機車,橋邊就是我們這些行人,橋中間有鐵軌,原以為已經沒有火車在走,結果在回程快結束時,真讓我們遇到一班火車,連阿方這個越南人都拿手機起來拍照了,就表示有多不容易遇到。

慢步(?)在龍邊橋上

慢步(?)在龍邊橋上

火車來了~

火車來了~

我們走過去時,那邊有公園,公園旁邊有人在玩樂,也有很多人坐在馬路邊喝茶,河內市區路邊到處都是小矮凳,很多人都會坐在路邊喝茶。

路上到處都有小板凳

路上到處都有小板凳

阿方跟我們說,越南的女性很勤勞,男性都坐在路邊喝茶 〔其實因為工作性質不同的關係啦,他們在路邊等著幹大事(待生意上門)只是大事從來沒發生〕。

我們走過去時路邊有人在賣椰子水,阿方一人叫了一顆給我們,讓我們休息一下,說是等一下要再走回去。

阿方請客的椰子水

阿方請客的椰子水

同團一位大姊聽到這驚人的消息:「等一下我們要再走回去嗎?!(惶恐)」

阿方:「對啊! 今天的行程就是走路!走路!走路! 散步!散步!散步!(笑)」

同團大哥:「走路是不怕,主要是因為熱。」

今天的行程真的有讓我意外到(笑) 覺得這好像歐美行程喔~ 但我覺得我們很厲害,單程2.2公里的橋,我們就這樣在豔陽下來回4.4公里給它走完了。

在橋上看的到很多這種類似橋墩的東西,阿方說這個是用來抵擋洪水的,這樣橋才不會被沖壞。

raw-image

還路過我們第一天晚餐吃飯的大排檔唷,緊接著我們走路去吃午餐,今天的午餐就有很多台灣人了,不知道是不是剛抵達河內,如果是的話,應該就是隔天要直接拉去下龍灣的。




吃完飯下午我們繼續走路,阿方帶我們去一個很大的傳統市場叫做同春市場。

也去36古街附近走走,今天是平日,古街就不像假日那樣有封街禁止車子進入,而是阿方帶著我們過馬路,我覺得在河內要學會過馬路,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但可能也是在這邊生存必備的技能(?)。

路過古街後,來到聖若瑟大教堂,這天氣真得好~~熱~~~,我覺得今天應該有30度吧!!!

  • 聖若瑟大教堂

    聖若瑟大教堂

到教堂後就自由活動,兩點集合去機場,我跟使者一直討論著,身上最後的四萬五要怎麼解決,想著要不再買一張明信片,去機場寄!? 於是我們便在炎熱的古街上想找心儀的明信片,也路過河內星巴克(因為進去借廁所),發現我們身上的錢也喝不起一杯星巴克,倒是可以再去喝一杯蛋咖啡(兩人一杯喔~ 不是一人一杯)。

最後我們沒找到喜歡的明信片,但看到不錯的磁鐵,問了價錢,發現買三個就可以剛好花光,那就挑吧~~

raw-image

天氣實在太熱,任務完成後我們也不想再多走路,就回到集合的樹下坐著,等司機的車子來。發現了這附近都是旅行社啊~


我們真的覺得好熱,但阿方說這還不是河內最熱的時候,上車後去機場的路程約50分鐘,可能早上走太多路了,車上陸陸續續的睡,抵達機場後阿方去幫我們辦理報到,我們下車陸續走過去托運行李,直到我們出關,阿方的任務才算完成,他也是今天的車回下龍灣,感謝阿方這五天四夜的帶隊及照顧。

出關後等待登機的時間,才發現我包包裡的藥膏都有點融化了,可見今天太陽有多熱辣。

  • 升空後,夕陽伴隨我們一段路。

    升空後,夕陽伴隨我們一段路。


抵達台灣時已經晚上九點半左右,到家時已經快11點了。這五天四夜的行程,吃飽睡好,每天都不用動腦,準備要收收心,回來好好面對現實,繼續賺錢,才能再迎接下一次的旅行。


覺得自己當了五天的文盲。

越南跟法國打了96年的仗,

也許,是疫情暫緩了這裡的發展,所以看到很多地方都是開發中的狀態;

也許,過不久這裡就會變得非常觀光化;

於是,我開始可以理解,為什麼輕裝上陣會說「沙壩,你得趕快去。」


越南有很多地方跟台灣相似,一些年節、文化等等,這邊的十二生肖,兔年是貓年,那如果屬貓跟屬鼠的人要結婚呢? 阿方說,習俗歸習俗,總歸還是有破解的方法的~~


最後,當然要謝謝使者這五天四夜的照顧,有時候我不想揹後背包,他就會多揹水,怕我路上渴,我只有梯田健行、上潘西邦峰跟第五天早上散步時才有揹自己的包。

梯田走到後來他還幫我揹一段(因為我覺得肩膀痠),每天到飯店時也是先讓我洗澡,如果有浴缸可以泡澡,也是先放好泡澡水,簡言之我這五天也算是被他照顧得無微不至,大家一起吃合菜時,他也總不忘照顧我一下。

上一次一起出國旅行是在2018年,我自助規劃去倉敷、小豆島和岡山,帶使者去玩(因為我會一點點日文),這次我們是第一次跟團,但所有跟旅行社接洽、詢問之類的窗口,也都是由他負責,我只負責轉帳給他,上網查一些旅遊的訊息,基本上是沒有花太多心力。

希望我們繼續合作愉快,走遍世界各地。

📝北越沙壩5天4夜|漫客完筆📝

5會員
21內容數
單純只是想用文字惦記旅途中的回憶, 然後也記錄一下手工卡片, 不過還在陸續搬家&摸索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點子都是偷來的》抄+抄+... ≈ 創意故事要從《Newspaper Blackout》開始說起。 這是奧斯汀.克隆(Austin Kleon)的第一本書。 Austin Kleon大學畢業後,遇到幾乎所有作家都會遇到的瓶頸,對著一片空白的word,寫不出東西。 這天,他看到回收桶有一堆報紙,他想著,我一個字也擠不出,那邊卻有幾百萬
Thumbnail
生命分數 ≈ 0 或 ≈ 1 ?!據說海龜的壽命可能長達300年,但牠的體感壽命時間可能跟我們一樣;據說成蟲的蜉蝣壽命只有一天左右,但牠的體感時間可能也與人類一樣;據說狗狗的壽命差不多是15年左右,但體感時間可能也與身為人類的我們相同……
Thumbnail
2023-12-08
好久不見 ≈ 阿里山人是不是到了一定年齡就會開始想念過往、懷念舊時光。 姑且不論往事好壞,全都是自己走過來的~就想著能再走它一趟。瞧瞧我¨朝思暮想¨的阿里山行程吧!
Thumbnail
2023-08-11
"痴"曼克 Mank,2020#呼朋癮伴 #朋の影癮 #大衛芬奇補完計畫 1 / 11 ⠀ 或許是衝著導演名號,或知道本片編劇是大衛芬奇之父,又可能被蓋瑞歐德曼等一眾演技精湛的演員吸引,《曼克》一直是我既期待想看卻又遲遲不敢點開之作。
Thumbnail
2022-09-14
《曼克》(Mank)本片是在描述於1930年代的美國好萊塢,文筆犀利但喜歡喝酒的編劇赫爾門曼克維奇(由蓋瑞歐德曼飾演),趕著為奧森威爾斯(Orson Welles)(由湯姆伯克飾演)完成《大國民》劇本。 本片和《羅馬》(Roma)一樣都是Netflix的影片,可以在Netflix網站上看到;同樣取材自真實事件,也採用黑
2021-09-20
大衛芬奇獻給電影的情書:《曼克》而電影題為《大國民》編劇赫爾曼.J.曼凱維奇之名,也就是「曼克」,更可說是作為一個引子,再進而描繪出 1930 年代好萊塢的眾生相;與昆汀塔倫提諾《從前,有個好萊塢》用溫柔筆觸改寫歷史傷痕的方式不同,無論是 David Fincher,還是 Gary Oldman 所飾演的Mank,都把握了忠實..
Thumbnail
2021-07-27
記《大國民》與《曼克》:The Chalk-Shaped of Mank & Kane「故事就像肉桂捲一樣圍成一個大圓圈,不是指向最近出口的直線。你無法在兩小時捕捉一個人的人生,最多只能大致勾勒出個輪廓。」— 赫爾曼.曼克維奇 Herman J. Mankiewicz《曼克》(Mank) 「描繪一個人」這件事總是偏頗的。無論是假以紀實的報導體裁試圖拼湊全貌,或是以虛擬角色代換真實人物
Thumbnail
2021-07-14
鬼才聊電影【 曼克 】戲如人生的寫實映照電影時空可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曼克在鄉下小鎮專心提筆寫劇本的1940年,另外則是他在過去數年間所發生的事情,例如他在片廠的所見所聞,如何認識報社大亨,以及中間的許多衝突。本片的劇情不算緊湊,但事件都交代得非常清楚,每一段回憶都有一個主軸,你可以清楚看到主角正處在怎樣的人生狀態,以及鮮明的處事態度..
Thumbnail
2021-02-17
釀影癡|影史公案終於見真章?──解析《曼克》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大衛・芬奇所執導的《曼克》重探這段影史秘辛,從兩個切入點叩問影史所留下的疑問,其一「為什麼是赫斯特?」,其二「為何曼克維奇原先放棄掛名權利,事後卻反悔而極力爭取?」。藉著以上兩個疑問,《曼克》開展了它的敘事走向,從曼克維奇的視角出發,帶領觀眾理解他在三〇年代的派拉蒙片廠如何風光一時、才華洋溢⋯⋯
Thumbnail
2020-12-30
讀書慢報(劍客的接待/少女忽必烈/及雜談孫曉英雄志)<p>小說裡主角和女主角其實都是自己的化身。自己和自己的分身談戀愛,在徬惶中尋求安慰,大概就這麼回事。<br /> /<br /> &#8220;彼得•王離開「鏡屋」後說,「有一種永恆的感覺。你見識了自己的渺小,你也見識到萬物是如何完美共生的。」&#8221;</p>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