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分數 ≈ 0 或 ≈ 1 ?!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時間是…

據說海龜的壽命可能長達300年,但牠的體感壽命時間可能跟我們一樣;據說成蟲的蜉蝣壽命只有一天左右,但牠的體感時間可能也與人類一樣;據說狗狗的壽命差不多是15年左右,但體感時間可能也與身為人類的我們相同……

若客觀時間是衡量的標準,為什麼主觀的時間感受差這麼多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當我們在專注的時,總是會覺得客觀時間流動的特別快,而我們這時都會說:「啊!怎麼這麼晚了!」或是當我們在攏長的隊伍中,體感覺得等了很久,可是事實上才過了五分鐘一樣。

時間的本質是什麼?

不管是在科學界、哲學界,對於這個抽象的「時間」,隨著不同理論假設的演進,產生了很多不一樣的想法、見解。但客觀的時間量度對於自身而言,是否真的這麼重要呢?

對我而言,時間是一個無法直接感受到的概念,只有當我開始回憶,我才感受到它的存在,那是一種如夢似幻、沉沉的、安靜的「記憶與經驗」的消耗物,比起時間本身,我想我們都是以其他的概念線索做為引子,來感受到在時間向量上的變化吧!就像是數學中的「分數(fraction)」,時間是分母,記憶與經驗是分子,我們很難讓這個數等於一,但我想有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可能會讓這個數趨近於零。

與你分享…

快轉的人生有什麼留下?

當我看到這個主題「時間會告訴你」時,想到了好幾部與時間相關的電影,從中選了一部與我關注的議題比較高相關的是電影《Click 命運好好玩》。該電影主要講述男主角為了避免一些無聊、煩躁......的時光,而使用「快轉」功能。然而,這種快轉使得主角與這段時間中所有的事件和情感失去連結,使得這段時光變得毫無意義。

這是一部經典的老電影,但可能還有不少人還沒有看過,因此這裡就不劇透了,不過我想在我簡單的描述下,大家應該能理解,這也是一部關注「生命意義」的電影。若不用心對待,這段時間將難以擁有意義。正如我之前所提到分數的概念,由於男主角的行為,讓他自己的生命分數趨近於零。

圖片來源:https://news.agentm.tw/210280/

圖片來源:https://news.agentm.tw/210280/

重新體驗生命的每一刻

後來我想想,其實這幾年動畫給我的感受可能比電影多點😅,因此這裡我想分享一部特別有「時間感」的動畫,也是本季度眾多人推薦的動畫 — 葬送的芙莉蓮

雖然這季動畫尚未結束,但到目前為止,我最喜歡的是描述修塔爾克與生日禮物的這一段故事。

(劇透通知,請不害怕被劇透的夥伴們直接往下閱讀!!!或請跳至下一個大標題^u^)

raw-image

當費倫詢問修塔爾克他想要什麼生日禮物時,他說自己從來沒有收過生日禮物,可能是因為自己不受重視所以才沒有禮物,這時他的眼神是平靜的、沒有波瀾的。同個時間點,勾起了修塔爾克過去被滅村時的記憶,因為自己是如此的懦弱,所以就逃跑了,而且「拋棄」了對自己相對友善的哥哥。他認為連哥哥都拋下的人,沒有辦法得到家人的祝福也是理所當然的。

但是當整個劇情推演,兩人回到小屋中,看到芙莉蓮準備了超大的漢堡排,修塔爾克表示,師父雖然不會給自己生日禮物,但他會準備生日漢堡排,這時他的臉上表情是小開心的,芙莉蓮表示戰士既遲鈍又不表達清楚,有種情到深處卻沒有開口的感覺😂,因此她描述過去艾冉曾經說的:「超大漢堡排是慰勞拼命努力的戰士的禮物,它就像是我送的生日禮物……努力過的人都是戰士。

這時修塔爾克再次想到自己的哥哥,其實也曾經為自己準備過漢堡排的。

當然畫面也再次帶我們到他的村莊被魔獸攻擊時,呈現了修塔爾克相對完整的記憶,他想起哥哥帶著溫柔的表情對他說:「快逃,修塔爾克,你要活下去。」對於一段內斂的感情描述,我覺得這是很恰到好處的,小時候的他淚流滿面,長大的他在畫面中是沒有看到眼淚的,只有背影、側臉,吃著芙莉蓮準備的漢堡排,回應著「好吃」。

raw-image
原來...我也是被愛著的。

或許有人會說這是在講一個關於愛的故事,但我關注到的是,因為時間的推移,我們經歷的會更多,當自己長大了,也會成為不同的角色,這時不單純是大腦中的換位思考,而是換位的真實體驗。修塔爾克一直覺得自己很弱小,雖然一直秉持著這樣的想法,卻沒有放棄鍛鍊自己,這樣的努力,讓他成長為強大的戰士,所以他明白師傅艾冉製作的漢堡排有著什麼意義,也才能覺察到哥哥對自己的愛。

感到「後悔」是因為…

小故事到這裡,不管是電影《命運好好玩》或是動畫《葬送的芙莉蓮》,其實都是從漠視身邊的小事物開始描述的,他們都闡述了一個「後悔」的情緒。

命運好好玩的麥可經歷了生離死別後,意識到家人的重要性,在他的價值觀中明明家人大於一切,過去的自己卻一直以工作為重,失去了許多與家人共度美好時光的重要回憶。芙莉蓮是在辛梅爾走後才意識到人類的時間是如此的短暫,而他們一別離就是五十年,芙莉蓮有很多的五十年,但是辛梅爾能有幾個五十年?!她錯過了可以好好了解他的時間,這段時間可能接近人的一生。

我怎麼沒有好好了解過...

真的意識到已經過去了、是無法改變了,那種無能為力的失重感才會讓人反省。

當然電影與動畫都是如此的美好,讓主角都能有重新再來一次的機會,麥可有機會倒帶回到過去重新再活一次,芙莉蓮因為有著相對無限的壽命,所以她想從此刻好好的重新了解一次人類、並嘗試好好的與大家相處。但目前的我們沒有能再有一次的機會可以重新來過,所以我想與芙莉蓮一樣,從此刻開始認真的活著,好好的觀察、體驗、覺察身邊的一切。

結語

還記得一開始,我提到不同動物的客觀壽命長度不同,但實際體感的壽命長度可能是差不多的說法嗎?想想單位時間內的資訊密度量不夠,是不是那段時間就像是沒有活過一樣呢?!那些資訊是否會存在,我想跟我們是否注意到意識到有關,我認為沒有意識到就等同於不存在,至少在自己的記憶裡它就不存在,在無法回憶、無法感受的狀態下就不會再成長了。

以前我吃東西的時候,都是以「快、多」為主,總是要趕去補習、把握時間睡午覺、趕著等下要工作等等諸多的理由,為了維持生命而吃,但是我沒能體會到食物的美好。後來我聽到一句話「美食可以療癒自己」,才意識到原來我浪費了這麼多體驗食物美好的機會。現在我會先聞一聞、觀察一下食物的狀態,感受它在嘴裡的彈性、不同的佐料在彼此衝撞,對於「美食」這個概念才真的有體悟。現在我不再單純說自己喜歡與不喜歡這些料理,還多了不少的詞彙來描述享用過的食物呢(驕傲著🤣)。

後來我開始學習製作食物、甜點的模型,如果想要做出吐司的孔洞感、擠出奶油、水果的紋理......,我都會反覆地觀看不同的影片、圖片,甚至有機會的話可以去買實物來觀察,這樣才能製作出很棒的模型。觀察這些細節、認真並專注在這些事物上,增加自己內在世界的資訊量,當我不斷的增加分子的數字,才不會讓這個分數趨近於零,才不會讓自己白活。

你覺得自己的分數現在是多少呢?

圖片來源

50會員
43內容數
小小的細縫裡,夢想的小苗也會萌芽。 我想在餘生中,體會生命的感動和奧秘。 透過仔細觀察,將發現世界不同的美好。 歡迎你來到 ~ ♡ Chloe 的小世界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