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厄賓斯紀念日-6.門後舞台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創造了一個紀念日──厄賓斯紀念日。然後就開始思考,在紀念日當天,有哪些人?哪些事?想到故事時,就一邊聽著不同版本的〈Dear Old Stockholm〉一邊寫。

距離第一則的【故事】厄賓斯紀念日 - 1.斜向的失落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啊。


老吳今天起了個大早,拎著手提包,在門口攔了一輛計程車出門去了。

「到哪裡?」計程車司機問老吳。

「維爾哈崙大樓。」老吳回答。

「好的。」計程車司機按下里程收費表。計程車剛離開老吳家門五分鐘左右,就開始下雨了。

「五月真的很會下雨,尤其是厄賓斯紀念日前一周,不過很神奇,厄賓斯紀念日當天幾乎不會下雨。」計程車司機說。

「對了,先生,府上厄賓斯紀念日會吃燉南瓜跟烤馬鈴薯嗎?」

「烤馬鈴薯會,但燉南瓜倒是不吃,因為我家那老姑媽不喜歡。偏偏她總說家裡廚房歸她所管。」老吳回答完後,他自己和司機都笑了。

「我是外地人,你知道圖圖坦城吧!」計程車司機接著說「在我們那邊,厄賓斯紀念日當天都是吃烤鱒魚。」

「我還聽說有些地方是吃花椰菜。」老吳說。

「畢竟偉人厄賓斯逃難時到過許多地方。」計程車司機說。

說完,兩人的話題彷彿撞見了死巷。老吳和計程車司機誰也沒有再開口,而計程車繼續往維爾哈崙大樓開。老吳一邊聽著雨聲一邊看著雨刷將車窗前的雨滴揮去,然後漫天而降雨點的再次散佈在車窗,然後雨刷再次將車窗前的雨滴揮去,然後……。停在八號街與梵則爾大道交叉口的紅燈時,計程車司機率先劃開沉默,他問老吳:「不好意思,我能開個廣播嗎?」老吳心想,廣播聲比起只有尷尬而沉寂的雨聲好多了「當然。」老吳回答。

 

因為後天就是厄賓斯紀念日了,廣播電台的主持人談到鎮上的市場裡擠滿了前來購買南瓜和馬鈴薯的人潮,許多攤販在開始營業不到一個小時,兩者皆售罄了。此外,鎮上的五金行裡頭也都是人,因應習俗,大家都要購買一字型螺絲釘回家撒在自家的屋頂上。據說這是當年偉人厄賓斯為自己藏身處所留下的記號,好讓自己的手下澤馬斯特能找到他。

「我們圖圖坦城也會撒一字型螺絲釘,所以我總是在家裡放了好幾包螺絲釘,這樣就不用在五金行人擠人。」計程車司機找到話題,對老吳說。

「可是,不是一定要用新的螺絲釘嗎?」老吳回應。不知怎麼的,他覺得計程車司機的做法並不妥當,也感到些許說不上來的不自在感。

「反正就是在屋頂撒上螺絲釘不是嗎?」計程車司機說。

老吳並沒有馬上回應。此刻,他想起了家裡的老姑媽。

 

從小老姑媽常對他講有關偉人厄賓斯的故事,想當然,這個螺絲釘的故事他也聽過許多遍。當時偉人厄賓斯被「壞人」麥克斯所陷害,逃出王宮,隨後麥克斯慫恿國王派追兵追殺偉人厄賓斯。偉人厄賓斯逃到一座滿是茅草屋的小鎮裡,躲進了其中一間空屋。偉人厄賓斯沿途蒐集了許多舊的十字型螺絲釘,趁著逃亡的途中偷偷地在河邊的小舖買了一盒一字型螺絲釘。偉人厄賓斯趁著夜裡在其他茅草屋的屋頂上撒上舊十字型螺絲釘,而在自己的茅草屋上,他則撒上了新的一字型螺絲釘,用以區別。因為偉人厄賓斯相信自己忠心的手下澤馬斯特一定能比追兵先辨認出這些記號。當然,最後澤馬斯特果真認出了偉人厄賓斯這些一字型螺絲起子的暗示,成功救出偉人厄賓斯。

老姑媽說完故事後,會揮揮手叫傭人霞妮過來,對她說:「霞妮,厄賓斯紀念日當天在去邦倫先生的店買新的一字型螺絲釘,我已經吩咐邦倫先生幫我留一盒。」吩咐完後,老姑媽會對年幼時的老吳說:「你記好,厄賓斯紀念日要用的一字型螺絲釘,要越新的越好,最好是當天買來立刻拆封後就撒上屋頂,這是對偉人厄賓斯的尊重。」

 

「或許是吧!」老吳知道自己不想爭吵,同時,也覺得趕緊結束這個話題比較好。在雨聲中,廣播主持人繼續宣讀著新聞。老吳從提包中拿出隨身聽,播放起〈Bud Powell in Paris〉。不過才撥放到第二首〈Dear Old Stockholm〉,維爾哈崙大樓已經出現在眼前了。老吳付了車資,也給計程車司機金額不小的小費,即便他並不滿意他的服務。他走進大樓,來到其中一間會議室。老吳推開門,拉爾芬會長便起身走到老吳面前,向他握了握手。

「老吳啊!今年我們鎮上的戲劇之友會也要麻煩你了。老樣子,馬德倫鎮藝術節那邊的委託書下來了,我知道時間有點趕,而且今年人手比較不足…總之,他們今年希望我們能演出偉人厄賓斯在茅草屋撒螺絲的故事。」拉爾芬會長說。

「我想沒問題的。」老吳回應。

「不過我剛才說了,今年時間比較趕,可能需要你厄賓斯紀念日當天來排戲。不過傍晚就能離開,不會耽誤你過紀念日的。」

老吳知道,厄賓斯紀念日當天傍晚回到家,屋裡只剩他那老姑媽在廚房裡面烤馬鈴薯。至於螺絲釘的話,自從邦倫先生搬離鎮上,以及霞妮結婚辭職後,老姑媽也不再撒螺絲釘了。

「我時間上沒問題的。」老吳問「那麼我要演哪個角色呢?」

「我們戲劇友會討論後,想請你演『麥克斯』這個角色。」拉爾芬會長回答。

「唉!他們每年都叫我演壞人。」老吳心想。

 

十五分鐘後,戲劇友會的成員和受邀的演員全都到齊了。

拉爾芬會長將劇本發了下來,此起彼落的討論聲迴盪在會議室。

「道具組,後天能做出茅草屋的背景嗎?」「太趕了…對了經費有多少啊?拉爾芬會長…」「小班,你演澤馬斯特時,一定要把對偉人厄賓斯的忠心詮釋好,藝術節負責人希望這齣戲能有教育意義…」唯獨老吳,他完全心不在焉,腦海中不停地「像是漫天而降雨點,宛如一字型螺絲釘般的雨點,散佈在車窗,然後讓雨刷將車窗前的雨滴揮去」般重複呢喃著:「他們在談論騙局。」





喜歡寫故事,試圖將腦海中的思緒和記憶以文字轉化,創造人物、城市還有時空,希望這裡會有一則你喜歡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故事】荷莉的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故事】Nazo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紛飛的璀璨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故事】顛倒過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我的故事,我的傳說(大學篇4)阿~那個繽紛的時代開啟 南應大很特殊,因為有二技、七技緣故,所以要升旗, 還有穿制服特殊的方式,領帶也是要自己打的那種,不是拉鍊行的, 就這樣子到達陌生的班級,雖然不是第一次沖散熟悉的人,但是本級的男女比32:5, 只有五個男生,又來了!又是同個套路,我心裡是這樣子想的, 只見我聽到:「好來」國中時期的恐怖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4-03-22
最具美感的哲學家——《哲學的故事》:斯賓諾莎與倫理學撰文:李心喬 斯賓諾莎的上帝 一隻煩人的蒼蠅縈繞在我的眼前,我揮手將它趕走。但如果我將牠放大百倍凝視,會發現牠的身體構造之精微、腦神經之複雜,甚至能將身體參考之感覺輸入轉化為世界參考之信號,那麼我可能在這隻蒼蠅身上看見牠與我的相似性、甚至是牠的神性。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23-02-27
幕後故事|製片組記錄|2014年我跟繞舌歌手去環島《Day-1》|檳榔西施被融化了!出發的當天集合通告時間是中午11點,集合地點在樂團當時西門町的潮流服飾店。出發之前 Red Bull 已經在「臉書」、「Instagram」跟其它平台上宣傳快閃活動,這個行程從第一天開始除了路線本身有對外發佈讓歌迷粉絲知道樂團的動線⋯⋯
Thumbnail
avatar
威利創作日記
2022-08-15
【環遊旅程番外篇 ES 13】斯里蘭卡。加勒─有故事的濱海古城若你問我斯里蘭卡最喜歡哪個城市,加勒絕對是我會馬上給出的答案,熱情的陽光、徐徐吹起的海風,藍色的天空與綠色的植被是海邊最棒的配色,異國風味的古城與總是帶著微笑的斯里蘭卡人,這裡棒呆了,不論是在古城裡閱讀歷史故事,還是在海邊看著浪花放空,都可以充分感受到加勒的慢活哲學。
Thumbnail
avatar
Joe Han的極旅冒險
2021-08-07
叛逆的富貴|談俠盜羅賓漢故事背後的時代背景亞瑟王和羅賓漢都是因為受到好萊塢青睞而在二十世紀成為自由世界裡家喻戶曉的人物。不過,亞瑟王畢竟是一個王,所以相關創作還是以國王、貴族、騎士的生活為重心,而羅賓漢則是濟弱的民眾英雄,領導人民反抗當權者不公不義的統治。想要了解亞瑟王和羅賓漢的英雄塑造,就不得不提諾曼人對英國歷史的影響。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1-06-28
【微客燒故事牆】獻給我曾經深愛的孩子-菲律賓/小布James是一個蠻好動又有點暴力的小男孩,我們剛到據點的時候就看到他拿著路邊的石頭丟圍牆,發出很大的聲響,有人阻止他也不會聽進去。有一天他拿著我們準備的硬殼故事書想要看,雙手卻拿著書揮來揮去,把旁邊盆栽裡面的細木瓜樹折腰砍斷了。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微客公益行動協會
2021-06-03
亞洲百變女王濱崎步歌者故事|第四節:世界級歌手賣的是故事,是理念!說到日本流行音樂輝煌時代的奇蹟,濱崎步絕對是經典範本。她是以艾迴唱片為首的音樂工業下最成功的實驗品(請先容我這樣描述),曾成為影響日本經濟的梁柱,還在全球建立廣大粉絲帝國(影響力宛如現在的防彈少年天團)。在她身上可看到世界級歌手的成功之道:完整的故事包裝和行銷。頂尖歌手必須是個會說故事的人!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3-20
亞洲百變女王濱崎步歌者故事|第三節:與你相遇,是我的存在意義朋友跟我說看濱崎步演唱會時的第一印象,是從沒看過歌迷和歌手的情感連結竟然這麼強烈,而且歌手和樂團成員的團結感也是。這種情況我也在女神卡卡、蔡依林身上看到。其實,她們三位都創造代表自己的專屬「符號」來號召聽眾。與「你」相遇相繫,歌手才有繼續傳唱的生存意義。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3-14
亞洲百變女王濱崎步歌者故事|第二節:你看到的好幾個「我」,音樂產業下的百變唱歌機器濱崎步是日本首位被唱片公司在身體上大量操作百變造型和彩妝的歌手,也是唱片工業創意行銷的實驗品,成功締造六張百萬銷量專輯。最高紀錄一年出14單曲2專輯,連歌迷都哭罵唱片公司操爆她。她像阿密特一樣分生爆裂了,終於也在作品中大幅探討自己是皮諾丘木偶、機器還是人?她的故事出現什麼曲折? E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3-07
avatar
雙魚鏡方格子檔案館
2011-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