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24Q2 財報深度分析,跟著特斯拉股東細細品味這份成績單吧 !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一、我是誰 ?

大家好,我是Jason

首先跟各位自我介紹 ! 我是名特斯拉的長期投資人,平常出沒在Instagram,希望大家多多指教 !

我的專長是價值投資,擅長從質性分析的角度出發分析個股是否具有投資價值。在我這裡看不見任何技術面、籌碼面的資訊,這與我的信仰不符。舉凡閱讀財報、新聞內容判別及分析、中長期趨勢判斷都是我擅長的領域。

raw-image


二、前言

Hello各位,又到了一季一度和各位見面的日子~


碰巧遇到颱風假,讓我有完整的時間可以消化財報與撰寫文章(否則之前為了趕在上班前發文,都要跟時間賽跑),雖然剛好我也樂在其中啦,希望能對你們有所幫助!


在文章開始前,我給本次財報一個簡評:不功不過,屬於過渡期的一份財報。

畢竟我上季說過:特斯拉並不是一家一兩年內就能發酵的公司,投資人需要更有耐心。


跟上季一樣,重心逐漸從解讀財報數據變成內容的解析,以下是我的關注重點:

1.電動車本業的現況及展望追蹤

2.FSD、算力(Dojo)成長追蹤

3.Robotaxi & Optimus

4.4680電池、能源

以下正文開始

raw-image


三、財報數據統整

根據特斯拉官方揭露之財報內容得知 :

1.造車毛利率(不含RC):14.6% (上季16.4%)

2.營業利益率:6.3% (上季5.5% ; 去年同期9.6%)

3.EPS為0.52(non-GAAP) ; 0.42(GAAP)

補充說明:由於裁員等原因,本季產生約6.2億美元的一次性重組費用,如果沒這筆費用,本季的EPS應為0.66。

4.自由現金流(FCF):+1.34B(上季-2.5B)

5.能源毛利率24.5%(10.9%→18.4%→24.4%→21.8%→24.6%→24.5%)


上季特斯拉的FCF為負,本季就恢復正常的水平值,只能說公司在企業調整上挺迅速的!


以投資來說,只要投資標的近八季不要有四季以上為負就可以了,公司不但要保持擴張更要保障公司安全,要懂的拿捏平衡。

raw-image


四、盤後下跌是日常

開始解析前小聊一下

首先,我並不知道(也不在意)盤後下跌的理由,但如果真的要猜,我想應該是因為交車術與儲能裝機數雙雙打破市場預期,但財報開出來的數據卻不如預期。

至於會不會是電話會議中老馬說了什麼?我就不清楚了


長期來說如果儲能毛利率能維持24.5%我很滿意了,但畢竟相比上季一倍成長,或許市場期待的是更高的表現?

而交車更不用談了,毛利率持續下探。


不過那不是我想關注的重點,單純論現在獲利的話,股價怎麼算都是高估。

至於近兩年特斯拉遇到的問題,我已經在上季文章中深入探討,各位可以前往閱讀

raw-image


五、各項業務解析

1.電動車本業

本季的營運對策從純粹的降價轉往提供優惠車貸利率後的確產生了不少消費誘因,進而提高本季的交車數據,這部分我是滿意的。

如同通膨預期,消費者對於「特斯拉車價是浮動的」也會有類似預期產生!我認同降價搶佔市場,但頻繁的降價不一定有正向的效果,而這也在近兩年的實驗中被驗證。


雖然本季的毛利率持續下探,但我已經不是很在意這件事了,只要賺到的錢能夠養活其他子業務就行!而公司也在財報中承認:

我們目前處於兩波大浪潮的中間,雖然我們繼續進行創新以降低製造和運營成本,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期望我們的硬體相關利潤將伴隨著人工智慧、軟體和基於車隊的利潤的加速成長。


因此我建議還願意待在車上的投資人,請繼續把電車業務的關注重點放在新車款和新工廠的發佈,以及CT產能爬坡上。


關於電話會議提及兩件事,我覺得可以拿出來聊:

  1. CT週產能已達1400輛/週
  2. 關於Giga Mexico:“特斯拉目前處於暫停狀態。需要看看選舉後情況如何,而我們正在大幅提高現有工廠的產能。”


CT當初預計的年產能為125000輛(約為2500輛/週),而目前的1400輛/週我想是在公司預期上。其實CT產能爬坡比我預期的快滿多的,原本我還以為不鏽鋼板拿來造車會遇到不少問題,看來CT本身的問題早就在解決4680的這段時間內被突破不少了,等4680的時間真的太久太久了。

而這一兩週台灣也有一台CT出沒,基本上那寬度沒多少停車格能容得下,若要出口到北美以外仍需要開發相關的特規版本才行。


而公司預期年底前能達成損益兩平,看來以後可以把2500輛/週當成獲利基準點。


而至於墨西哥的問題,從去年說「經濟狀況不確定性太高先暫停」變成「川普若上任會對墨西哥加以關稅,不確定性太高先暫停」都再次驗證了之前說的:

「特斯拉目前根本拿不到那麼多的北美製電池,在拿不到IRA提供的製造補助前,特斯拉其實並沒有在墨西哥蓋Gen3工廠的必要。」


所以講白了,上述其實都是理由而已。

當然不能純粹拿軟體跟重資本的製車相比,但簡單比較就知道了:

在一樣的經濟環境,特斯拉願意all in AI,卻對墨西哥工廠開工處處持保守態度,就知道公司的重心早就移轉了。


當然我選擇相信公司的聰明人肯定有比我更深遠的考量,只是我覺得:既然現在被北美製電池卡脖子,還不如加大在中國的投資力道,選擇在中國蓋Gen3的超級工廠,否則這樣靠現有產線去做Gen3,公司的發展軌跡被拖慢不少(說好的加速可持續能源轉換呢)。


除非特斯拉是發現中國的「致敬」能力太強,希望能把關鍵技術先保留在歐美。

但目前看來,繼續在電動車領域發力的還是中國為主,目前已佔全球六成市場了

raw-image


2.AI業務追蹤

毫無疑問,今年特斯拉對於AI的投入是非常成功的!

V12自推出後加強了我對FSD成功的確定性,傳奇軟體工程師John Carmack也在X中肯定FSD的表現

I now think they will be able to data it across the finish line without any research breakthroughs.

他認為特斯拉已經達到了FSD技術突破點,接下來就是透過時間的累積讓數據完備。

換言之:特斯拉的FSD已經成功了,接下來不管是Robotaxi、開放各國使用甚至是讓市場意會到這項業務的潛力,其實只是時間問題。


而背後的功臣Dojo,儘管仍需要不少技術突破,但我們能仍期待Nvidia+Dojo替我們帶來的改變。

而在算力上,預計於年底時能達到近9萬個H100等效 GPU的算力,約是目前的2.5倍。

而根據網路數據換算,9萬個H100等效 GPU的算力約等於90 ExaFlops ,與去年7月開始建置Dojo時喊的24年底100 ExaFlops 僅有10%差距,我覺得非常非常滿意了,否則我當初還覺得有建置一半就不錯了!


但當然目前的確只有40 ExaFlops附近,下半年要緊盯這件事。

raw-image



而如同網路興起時是賣設備的思科股票先被炒作,後續才是相關應用的公司崛起

一項技術的興起總是「賣鏟子的人」優先獲利,隨後才是「透過鏟子改變世界的人」


我並不是要降低「賣鏟子的人」的重要性,但真正能改變世界格局的人其實是後者

目前AI被炒作上天,但真正能拿出手的應用卻少之又少,更別談這些應用僅止於2D虛擬空間(如生成式應用、算法優化等等),而特斯拉的FSD則是為理解真實世界而生。


目前FSD已推進至12.5(一般用戶似乎還在12.3.6),而預計會以12.6向歐洲和中國等北美以外的市場向監管機構申請,以擴張FSD的使用範圍。


我們正在用鏟子創造能改變世界的科技。


只能說:未來是美好的,只差在你有沒有信心等待未來的到來。

p.s. 下方兩張圖是老馬眼中的Dojo


raw-image
raw-image


3.Robotaxi & Optimus


本來說8/8會舉行Robotaxi的發表會,現在在電話會議中正式延後至10/10(看來之前新聞說的延後兩個月非常精準)。

其實我覺得根本沒差,至於是空方說的「馬斯克2週魔咒再次顯現」,還是多方說的「特斯拉是為了拿出更多牛肉才延期」我覺得都是唬爛。


在我看來就只是大老闆在X上大吹特吹並給了一個期限,然後要求底下員工務必在這時間內拿出成果,結果員工端出的成果其實不如預期。

特斯拉希望能用這場活動正式宣示自己的成果以及野心,而還需要一點時間而已。

我想各位也不是投資一兩年了,應該不差這幾個月吧?就算他要明年再發表我都可以。


我在意的永遠是FSD本身技術是否突破,只要技術突破,剩下的本就是水到渠成。


而老馬也提及:最快今年底,最晚明年用戶就可以搭到Robotaxi,代表都在進度上。


至於Optimus從蹣跚學步到現在已經能在工廠內簡單工作,我目前是挺滿意的。

目前公司是預計明年起會有一波規模較大的生產,但我會建議先看看Optimus在自家工廠工作的實際狀況,我想在速度和學習力上都還有不少待突破的空間!

畢竟儘管便宜,但沒人會想要花好幾萬美元請一個動作慢又只能做少數工作的機器人。


但FSD的技術其實就是Optimus的眼睛,如果最難的部分都能解決了,儘管我沒把Optimus放在我的估值中,但它的成功率其實一直都比FSD高。


只能說特斯拉距離一間「電動車公司」越來越遙遠了,但市場仍在掩耳盜鈴,直到真的開始獲利讓股價開始上漲的那刻才願意相信。

raw-image


4.4680電池 & 能源業務


本季終於有了4680的新消息!第二季的4680產能又比第一季多了50%,而CT產能爬坡穩定也能側面驗證這件事!代表去年喊的擴充產線的確不是空穴來風。


除此之外公司也提及:7月起已在CT上測試使用乾式負極材料的4680電池,並將於第四季起正式量產,而這是大幅降低成本的重要一步!

雖然說實話,我很訝異原來現在用的並不是乾電極的版本?但既然公司能順利生產4680和CT,大家也都知道乾電極技術的優勢,我就不再深入討論這件事了,結果是好的就好。


總歸來說:在中國製電池成本大幅降低下4680的處境仍舊尷尬,如果再不拿出一點成果,它可能永遠只會是小眾產品。


而能源業務我想也沒什麼好談的,隨著Lathrop工廠今年將達到滿載,以及上海工廠明年第一季的啟用,特斯拉儲能業務還會享有至少兩年的高成長期,尤其現在電池又便宜。

看來20%~25%是特斯拉儲能業務的甜蜜點,既可以保持充沛的訂單,又可以賺到足夠的利潤,我想接下來幾年(除了上海剛開工的半年)應該都可以保持在20%以上。

raw-image


六、營運方向總結

總結來說跟上季類似:特斯拉正在逐步轉型成一家AI公司,而這個過程需要不少時間,其實多數投資人也還沒非常理解。


本季股價上漲不少,同時也冒出不少投資水平較低的投資人

  1. 只知道特斯拉即將發佈Robotaxi,但無法理解它和Waymo、蘿蔔快跑差距在哪的人
  2. 喊著特斯拉FSD和機器人即將發佈,但其實這早就不是新聞的人


畢竟如果要懂這些,各位不但要對技術有基本的認識,更要去切分/判斷特斯拉的技術和對手的差距到底在哪,需要一點時間(這也是長期投資人的優勢,我們有時間專心研討)。

但與他們相比,我們的優勢在於資訊與認知上的落差,要好好把握。


就像釣魚一樣,左右兩池看似都有不少魚,外行人實在很難理解明明另一邊的魚也不少,為什麼我們總是堅持待在這釣?但懂的人就知道我們這邊才是長期能獲勝的地方。


但如同前兩三季說的:這種重AI輕本業的經營方向,某方面來說其實風險也挺大的!


畢竟我們雖然認為FSD的成功只是時間問題,但最難量化的同時也是時間。

賣車、賣能源的業務雖然資本龐大本益比也不高,但好處是非常容易計算獲利,而這也是市場上直到現在仍有不少人執著在計算特斯拉電車業務毛利率的原因,可以理解。


因此目前的方針統整上仍是:

  1. 努力維持電動車獲利率,以養活其他潛力業務
  2. 趕快推動Gen3車款吧,美洲如果不行就趕快去其他地方
  3. 積極擴張儲能裝置,尤其趁現在電池成本低廉、對手尚無法提供大規模儲能裝置時
  4. 勇敢歐印AI,去改變這個世界吧!


那本季的財報追蹤就到此結束囉,感謝各位又一季的陪伴~

希望在我們成功的那刻,你們這些老股友都能笑到最後。

raw-image


以價值投資人的角度,長期追蹤特斯拉公司的營運發展及技術迭代,替讀者縮短大量整理資料的時間,並提供獨家且專業的投資見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透過這次的美股月報,Mr. S 除了會帶你分享近期關鍵經濟指標變化,也會跟你分享如何看待特斯拉財報與它的大餅、聯準會最新動態及付費訂閱的意義等,最後是美股賬戶的變化。
Thumbnail
筆記-股癌-研華、特斯拉-24.05.01 *研華,產品線廣,什麼東西都做,受到景氣週期的影響不明顯,研華能夠長期穩健經營。 IPC產品小量多樣,有許多特殊規格,毛利率高,IPC產品不容易被替換。 *目前預期IPC還在復甦中、BB ratio逐漸提升到1,IPC復甦的進度會晚於消費型1~2季的
Thumbnail
#特斯拉 目前都會運用NVDA獲利資金跟星巴克獲利資金布局這檔標的 一直猜左側交易只會耗時耗神繼續照這中期均線下降慣性有改變突破的策略就可以有突破10周我們才更積極 10周均線突破就會改變這個弱勢節奏,也不用猜最低點在哪裡 特斯拉目前題材我看好的已經是機器人不是電動車 未來自駕車是一定
Thumbnail
特斯拉近期財報解析,股價波動情況,以及Elon Musk對未來展望的分享。
Thumbnail
特斯拉(TSLA)在 公布了 1Q24 財報,財報後雖在那斯達克大跌1%的逆風市場下大漲12%,到底說了什麼事情讓市場驚喜呢 在開始之前,先看看我在4月3日特斯拉公布第一季時的論述,在這次財報上是否能延續我的論述呢
Thumbnail
筆記-股癌-地震的影響、特斯拉、目前美股持股-24.04.06 *外國朋友覺得台灣地震危險,但其實台灣的防災做的很好。 *地震對台灣廠商的影響: 晶圓廠的先進製程、高階DRAM都是滿載生產,地震會造成產線中斷、有壞片要直接丟掉。 --記憶體廠丟掉的壞片數量多,過往每一次發生天災人禍導致記憶體
Thumbnail
在電動車市場領域,我們可以觀察到市占前十大多半是中國品牌,銷售量不錯但沒有超越特斯拉、利潤更是沒有特斯拉來的好,到底特斯拉能鞏固市場「不創新」的關鍵核心是什麼?
Thumbnail
睽違近一年,特斯拉於近日發布車輛安全報告(Vehicle Safety Report),公布其 2018 年至 2022 年 Q3 車禍發生數據。談到特斯拉及其自動輔助駕駛系統 Autopilot,不免讓人思考:這類技術究竟是會讓人鬆懈,導致車禍案件增加,抑或真能大大降低車禍風險,讓人安心上路?
Thumbnail
特斯拉於7/26日盤後公布Q2的財報, 透露了很多讓人驚艷的數字, 整體營運持續呈現高速的成長, 生產規模化及有效的降低成本讓整體獲利提升了一個檔次。而原料短缺則給予特斯拉在下半年的交車數量帶來不小的阻力, 甚至再度推遲Cybertruck 及Semi的量產時程
Thumbnail
Tesla 從二月初開始,各種Model 2新聞、爆料炒得滿天飛,朋友Ted蒐集了很多資訊,看了看先整理出四個必須知道的最新資訊,來看看Model 2究竟香在哪裡。(目前關於Model 2的資訊都還只是猜測)
Thumbnail
「設計不僅僅是外觀和感覺。設計是其運作的方式。」 — Steve Jobs 身為一個獨立文案,許多人會以為我們的生活只需要面對電腦,從無到有,用精巧的文字填滿空白的螢幕,呈現心目中獨具風格的作品。 ——有的時候可以如此,但其實這是我們夢寐以求的偶發日常。 更多的時候,白天的工作時間總被各種繁雜
Thumbnail
台股、美股近期明顯回檔,市場敘事發生改變,壞消息一樁接一樁出現,下一步該怎麼走呢?本文將探討近期的宏觀經濟事件,並分享個人的操作思考。
Thumbnail
透過這次的美股月報,Mr. S 除了會帶你分享近期關鍵經濟指標變化,也會跟你分享如何看待特斯拉財報與它的大餅、聯準會最新動態及付費訂閱的意義等,最後是美股賬戶的變化。
Thumbnail
筆記-股癌-研華、特斯拉-24.05.01 *研華,產品線廣,什麼東西都做,受到景氣週期的影響不明顯,研華能夠長期穩健經營。 IPC產品小量多樣,有許多特殊規格,毛利率高,IPC產品不容易被替換。 *目前預期IPC還在復甦中、BB ratio逐漸提升到1,IPC復甦的進度會晚於消費型1~2季的
Thumbnail
#特斯拉 目前都會運用NVDA獲利資金跟星巴克獲利資金布局這檔標的 一直猜左側交易只會耗時耗神繼續照這中期均線下降慣性有改變突破的策略就可以有突破10周我們才更積極 10周均線突破就會改變這個弱勢節奏,也不用猜最低點在哪裡 特斯拉目前題材我看好的已經是機器人不是電動車 未來自駕車是一定
Thumbnail
特斯拉近期財報解析,股價波動情況,以及Elon Musk對未來展望的分享。
Thumbnail
特斯拉(TSLA)在 公布了 1Q24 財報,財報後雖在那斯達克大跌1%的逆風市場下大漲12%,到底說了什麼事情讓市場驚喜呢 在開始之前,先看看我在4月3日特斯拉公布第一季時的論述,在這次財報上是否能延續我的論述呢
Thumbnail
筆記-股癌-地震的影響、特斯拉、目前美股持股-24.04.06 *外國朋友覺得台灣地震危險,但其實台灣的防災做的很好。 *地震對台灣廠商的影響: 晶圓廠的先進製程、高階DRAM都是滿載生產,地震會造成產線中斷、有壞片要直接丟掉。 --記憶體廠丟掉的壞片數量多,過往每一次發生天災人禍導致記憶體
Thumbnail
在電動車市場領域,我們可以觀察到市占前十大多半是中國品牌,銷售量不錯但沒有超越特斯拉、利潤更是沒有特斯拉來的好,到底特斯拉能鞏固市場「不創新」的關鍵核心是什麼?
Thumbnail
睽違近一年,特斯拉於近日發布車輛安全報告(Vehicle Safety Report),公布其 2018 年至 2022 年 Q3 車禍發生數據。談到特斯拉及其自動輔助駕駛系統 Autopilot,不免讓人思考:這類技術究竟是會讓人鬆懈,導致車禍案件增加,抑或真能大大降低車禍風險,讓人安心上路?
Thumbnail
特斯拉於7/26日盤後公布Q2的財報, 透露了很多讓人驚艷的數字, 整體營運持續呈現高速的成長, 生產規模化及有效的降低成本讓整體獲利提升了一個檔次。而原料短缺則給予特斯拉在下半年的交車數量帶來不小的阻力, 甚至再度推遲Cybertruck 及Semi的量產時程
Thumbnail
Tesla 從二月初開始,各種Model 2新聞、爆料炒得滿天飛,朋友Ted蒐集了很多資訊,看了看先整理出四個必須知道的最新資訊,來看看Model 2究竟香在哪裡。(目前關於Model 2的資訊都還只是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