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癌EP385 筆記整理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事前聲明:

這是我固定每週會做的筆記,稍微紀錄有哪些投資事情可以紀錄,如果想要更清楚的資訊建議來是去聽癌大的Podcast,我只是想要透過整理資料,找到能夠跟我討論相關議題的股友們,想要結交朋友先給一點貢獻,這就是我整理後決定分享筆記的原因:

因為工作忙碌這次沒有時間整理 QA

我只是個菜雞,歡迎諸位前輩大家給我指教:

自從在卡米地Plus遇到癌大本人,跟他拍照後事業一帆風順,感謝癌大很願意跟大家拍照。祝你早日找到好的幼稚園。諾亞最想念岳母


最後來一段大家都喜歡當ID的一句話(在QA出現的)

上漲我最會,下跌自救會

股癌好書推薦:多巴胺國度

博客來連結: 多巴胺國度

momo連結: 多巴胺國度

樂天市場連結: 多巴胺國度(電子書)


raw-image


市場前暖身

  • 簡少年算馬斯克的命,股癌對算命的評價、命理的態度。
  • 命理圈子很多解釋的現象跟股票分析很像的,看漲說漲,看跌說跌。


最值得注意的一段:

OpenAI不加OK因為有數字,但 Copilot不加OK,數字是什麼?我聽到我猜到的,大家都可以聽到。所以這個分析不必太認真看它。這篇報告不僅提到微軟,還有其他內容,但只有微軟被引用。我不知道這個目的是什麼,為什麼只談論微軟,而不討論其他事情。對我來說,它的其他數字實際上偏離了我的認知。對於AI市場的了解,以及我自己和朋友的使用體驗,我認為這個數字與現實有很大出入。因此,我覺得這個數字失去了共享的價值,只談論微軟。我不確定最初的預估有多樂觀,但我們應該更保守地修正它。

另外,微軟的Copilot可能會面臨市場上的挑戰。分析師估計美國市場的滲透率在5%到16%之間,基於總用戶數345萬。然而,這些數字可能不太現實,因為高度依賴這種工具的人數相對較少。我們可能會看到一個初期的訂閱潮,但後來很多人可能會取消訂閱,因為他們不太需要。因此,滲透率可能不會太高。

總之,市場對微軟Copilot的預期可能太樂觀了,需要更保守的估計。如果微軟真的想實現損益兩平,他們需要吸引更多的用戶,並且不能忽視客戶流失率。最後,我們無法確定最終的用戶數量,但這只是一個初始的估計,需要等待實際數據的出現,然後進行調整。




重點筆記整理

主題:網通公司及投資策略

1  網通公司:傳統網通公司包括小型基地台公司、中磊、啟碁、智邦、智易等,通常在投資者眼中被歸類在一起。

2  網通股票的漲勢:癌大提到了網通公司的股票在某一段時間內一直在上漲,但他卻錯過了這個漲勢。

3  題材型投資:癌大提到,如果你是一個偏向題材型的投資者,你需要了解市場上不同股票的動向和故事。

4 基本本質學能:癌大認為,了解市場中不同公司正在發生的事情是一種基本的投資本質。

5 投資策略:癌大提到,投資策略可以基於對市場中不同事件和故事的理解進行調整。

 

額外注意事項:

6        癌大提到了AI股票的話題,並闡述了對AI股票的看法,以及如何評估股票的估值。

7        癌大談到了股票的「re-rate」現象,這可能是由於新業務的加入、供應鏈的變化或其他因素導致的股價估值的變化。 EX: DELL

8        癌大建議關注大型股票和中小型股票,了解它們的表現和潛在機會。

9        癌大強調重要的是找到股票背後的故事,並擴大尋找與之相關的投資機會。

10     癌大也提到了對於已經漲勢的股票,只要後面的故事仍然具有吸引力,他不會害怕高估值。

11     最後,癌大提到了關於微軟砍單的報導,但對該報導的根據和內容表示懷疑。

 

報告內容:

  1. 報告來源:報告來自某個Research公司,提到微軟的砍單可能達到兩成,可能與Copilot或OpenAI的服務表現不佳相關。
  2. 微軟砍單:報告中指出,微軟的2024年台數拉貨預估是從150K台減少到120K台,據報告內容,這是由某個Research公司提供的數據,但癌大對此表示懷疑。
  3. Copilot與OpenAI採用不佳:報告中提到Copilot和OpenAI的採用不佳,但癌大認為這部分的評估可能存在問題,因為Copilot仍處於封測階段,難以確切評估採用狀況。


評論和觀點:

  1. 微軟台數砍單預測:癌大質疑報告中提到的微軟2024年的台數砍單預測,認為預期數字可能過高。癌大提到市場中對此有不同的看法,並指出有些預測顯得過於樂觀。
  2. Copilot的市場預期:癌大對市場對微軟的Copilot的預期表示懷疑,認為市場可能高估了Copilot的潛在滲透率和活躍用戶數。癌大指出,真正能夠善用AI工具的人數可能相對有限,並提到市場分析師估計的數字,但對於真正活躍用戶的數量表示懷疑。
  3. 損益估算:癌大建議以更保守的方式來估算微軟的用戶數和損益情況,特別是要考慮Churn Rate(退訂率)以及用戶持續訂閱的情況。癌大提到了需要一個更具安全保證的保護機制,以應對不確定因素。
  4. 未來的不確定性:最後,癌大提到難以預測未來的數字,並提到可能的變數和風險。雖然報告中提到了一些數據,但癌大強調應謹慎對待預測和估算,因為未來的結果可能會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
本專題將探討科技在投資領域的應用。我們將介紹人工智能、大數據分析和自動化投資工具,並解釋如何利用這些技術來優化投資策略和增加投資回報。透過了解智能投資的趨勢和方法,讀者可以更加精準地進行投資決策,提升投資效率和成果。我們也會介紹不同的投資工具和策略,解釋風險與回報的關係,並提供基本的投資原則和技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股癌EP380筆記整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股癌EP381筆記整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股癌EP383 筆記整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股癌EP384 筆記整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灰階思考》閱讀心得 - 股癌的思維模型、人生豹子理論及打磨一顆灌鉛骰子1. 灰階思考 - 具有彈性的思維模型 --- 查理蒙格 - Lollapalooza Effect 魯拉帕路薩效應 2. 人生豹子理論 - 成功僅僅是運氣嗎 ? 3. 外掛人生,打磨你的灌鉛骰子 ! ---「反脆弱」的不對秤槓桿 ---「風險之書」的風險管理 ---「思辨賽局」的冒險戰術
Thumbnail
avatar
Rextothemoon 雞努李維 | 閱讀、商業與投資
2023-02-25
閱讀日記「灰階思考股癌製作人寫的#4閱讀日記「灰階思考」股癌製作人寫⋯#4 人在剛接觸股市的時候,常常以為自己是「神」,判斷能力一定無比強大,但這類人下場大部分都不太好,這讓我想到⋯我寫出第一部小說的時候,自認一定會造成文壇上一陣「旋風」,實際上放到網上「噗通」一聲就沒了⋯人啊!一定不要過度膨脹自己,認為自己進股市一定賺錢。
Thumbnail
avatar
宇牛
2022-06-24
書籍分享|零到一之間,有無限個數字 股癌的《灰階思考》「黑與白之間,也有無限的色階。」–p.235 而有如書名《灰階思考》,在閱讀此書時,我們應該卸下二元對立的價值觀,因為「許多人都因這類深根柢固的偏見而拒絕了其他的可能性。」–p.31 適合自己的最重要 很有趣的一個分享,也帶出許多值得深思的議題–適合我的東西不一定適合你,反之亦然。 達克曲線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2-05-25
[好書快評] 灰階思考-股癌謝孟恭結論: 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書籍,在股癌大詼諧幽默的口吻下,體會到股癌的見解與經驗。 如果平時有在聽股癌podcast的聽眾...... 而沒有聽過股癌podcast的讀者......
Thumbnail
avatar
小肥
2021-06-22
股癌《灰階思考》—勸世型網紅的高灰崛起日前謝孟恭(股癌)推出的這本「灰階思考」,據說是台灣書市 2021 的一大救命稻草。作為初入投資幾年的菜雞,我趕緊買來拜讀學習一下。這本好書,提點了投資人許多容易誤犯的毛病,以及導正了投資人該有的心態。就來解析一下《灰階思考》究竟是不是武功秘笈、股海聖經,除了書中內容,我們又可以從中學習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MBA 的在美學習筆記
2021-06-21
2021三月投資:股癌世家、GG列傳📖服用前說明:投資紀錄文理念不是展示亮麗績效來鼓勵跟單、抄作業。這不是報牌文,我不是投資高手。績效好,學習你讀到認同、正確的部分。績效不好,避開我的錯誤。
Thumbnail
avatar
AI效率家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