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狼共舞的蝴蝶🦋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個週末上午,前往奇美博物館參觀英國國家藝廊珍藏展。對我來說是一趟辛苦的路程。無法曬太陽的我,第一個考驗是台南炙熱的驕陽;排隊進入展場,要看完52件作品,對無法久站久走的我是第二個關卡。進入人潮雜沓的展間,排著隊慢慢移動,觀賞每一幅作品,雙腳卻是不聽使喚舉步維艱。

raw-image


終於來到接近尾聲印象派的展區,眼前這幅畫作——文森·梵谷的《長草地與蝴蝶》。這不是梵谷有名的畫作,畫中的草地被風吹拂著,廢棄花園中長長的草葉在風中舞動,隱約的蝴蝶在草間翩然起舞。這是梵谷從禁錮的療養院中向外俯瞰的視角吧?沒有藍天的蹤跡….然而,他仍然以獨特的筆觸和色彩,使這片草地充滿了生命的律動,彷彿草葉與蝴蝶在畫布上躍動著,向我訴說著某種難以言喻的心情。


我的手輕觸著微燙臉頰,曬上太陽後一抹熟悉的紅斑又出現了——讓我變成大花臉的醜紅斑,卻有著美麗的名字,那是被稱為“蝴蝶斑”的印記,也是紅斑性狼瘡留在我臉頰刻印的被狼吻的標誌。蝴蝶病,她的別稱,因為這些紅斑像蝴蝶的翅膀一樣展開在臉上。然而,這翅膀卻無法帶我飛翔,而是一種沉重的負擔,一種不斷提醒著我病痛存在的烙印。


然而,今天在這片草地與蝴蝶的畫作前,我的思緒卻飛翔起來,隨著那微小白色蝴蝶翩翩起舞。梵谷的畫筆賦予這些蝴蝶一種輕盈的存在,它們在草間翱翔,無拘無束,宛如生命的象徵。在這片草地上,它們自由自在地穿梭,沒有病痛,沒有掙扎,只有在陽光下舞動的喜悅和美麗。這樣的畫面,讓我不禁思考起自己與蝴蝶的關係。


蝴蝶是生命的象徵,它們經歷了從毛毛蟲到蛹,再到展翅飛翔的蛻變,這是一種痛苦的成長過程,但最終,它們以美麗的姿態出現在世人面前。我們,作為紅斑性狼瘡的患者,也在經歷著自己的蛻變過程。雖然這過程充滿了痛苦和掙扎,但我們也在不斷地尋找自己的力量,努力從病痛中獲得新生。


我想起梵谷的生命,他也是一個在痛苦中掙扎的靈魂。梵谷的世界充滿了孤獨和內心的矛盾,正如我們在與病痛抗爭時所感受到的那樣。然而,梵谷並沒有被這些痛苦擊垮,他把內心的掙扎轉化為一幅幅充滿生命力的作品。他的畫作裡有著不可抑制的激情,那是他對生命的熱愛,對美好世界的嚮往。梵谷的草地和蝴蝶不僅是自然的描繪,更是他心靈深處的表達。


當我凝視著這些在草間翩然飛舞的蝴蝶時,我感覺到了一種連結。我們都是經歷過痛苦的生命,都是在尋找重生的靈魂。蝴蝶斑雖然是病痛的象徵,但它也提醒我,我擁有與蝴蝶相似的生命力。我們經歷過痛苦的蛻變,無論結果如何,我們都在努力飛翔,追尋屬於自己的天空。


這樣的思緒讓我感到一絲慰藉。雖然病痛無法消失,但我的確選擇了面對它。梵谷用他的畫筆,將內心的痛苦轉化為藝術的力量。“蝶友”們如我,也可以用我們的方式,將痛苦轉化為對生活的熱愛和對未來的盼望,還有仰望上主的微小信心。也許我們無法像蝴蝶一樣無憂無慮地飛翔,但我們可以在心靈的草地上,振翅找尋自己的自由。


我閉上眼睛,想像自己就是那隻蝴蝶,在梵谷的畫布上舞動。陽光灑在我的翅膀上,微風輕撫著我的臉頰。我感覺到自己與這片草地融為一體,感受到一種久違的平靜。梵谷的畫作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生命,我開始相信,即使在病痛中,我也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美麗,找到那種超越痛苦的力量。


回到現實,我依舊是那個頂著蝴蝶斑、腳步蹣跚的“蝶友”,但此刻的我,內心多了一份力量。這幅《長草地與蝴蝶》不僅僅是一幅畫作,它是一面鏡子,映照出我的內心,映照出我對生命的渴望與追求。梵谷用他的作品告訴我,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擁有多少,而在於如何去看待和感受。


蝴蝶,這個對世人象徵美好、對我卻象徵著病痛的標誌,如今在我心中有了新的意義。它不再只是沉重的負擔,而是一種提醒,提醒我不斷尋找生命中的美好,提醒我即使在困難中,也要勇敢展翅,迎向那屬於自己的天空。


隨著人流的推動,我告別梵谷,緩步走向畫展的前方,再不舒服的當下也要繼續享受難得的藝術饗宴。臨走前,我回頭再看了一眼那幅畫作,跨越世紀的感謝:「謝謝梵谷。謝謝你讓我看到生命的另一面,讓我明白,即使在最黑暗的時刻,也有一隻小小純白蝴蝶在草叢間自由飛翔。」

    從社工、法律到金工,再回歸為法律事務的旅程。然而,旅程中從未改變的角色是一位母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
    Thumbnail
    1.加權指數與櫃買指數 週五的加權指數在非農就業數據開出來後,雖稍微低於預期,但指數仍向上噴出,在美股開盤後於21500形成一個爆量假突破後急轉直下,就一路收至最低。 台股方面走勢需觀察週一在斷頭潮出現後,週二或週三開始有無買單進場支撐,在沒有明確的反轉訊號形成前,小夥伴盡量不要貿然抄底,或是追空
    Thumbnail
    重點摘要: 1.9 月降息 2 碼、進一步暗示年內還有 50 bp 降息 2.SEP 上修失業率預期,但快速的降息速率將有助失業率觸頂 3.未來幾個月經濟數據將繼續轉弱,經濟復甦的時點或是 1Q25 季底附近
    Thumbnail
    近期的「貼文發佈流程 & 版型大更新」功能大家使用了嗎? 新版式整體視覺上「更加凸顯圖片」,為了搭配這次的更新,我們推出首次貼文策展 ❤️ 使用貼文功能並完成這次的指定任務,還有機會獲得富士即可拍,讓你的美好回憶都可以用即可拍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