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賽打完,繼續回到之前的判例上。
已經是上個賽季剛開賽問的問題了。
Q25-010 觸發複數登場時可否反序
根據Q38,因觸發延伸出的 [登場時],可與尚未處理的觸發自排順序,
那複數個延伸的 [登場時] 之間,可否也自排順序呢?
判例說明

Q38提到:
- 因觸發登場的角色可以發動 [登場時]。
- 該登場時可與尚未處理的觸發自排順序,且處理過程視為在觸發處理期間。
也就是說,因觸發處理中產生的 [登場時],作為延伸觸發,
因所有觸發是同時發生,故可與其他觸發自排順序。
但判例中的敘述僅提到:延伸觸發跟原生觸發可自排;延伸觸發彼此間,也能夠自排嗎?
這個問題在抽象意義上,也是想釐清延伸觸發是否就完全等價於(原生)觸發。
A25-010 可以
解決:官方回應
得到了肯定的回覆。
也就大致確定了,延伸觸發可直接視為觸發效果。
實用範例
最初提問發想只是單純想知道這個答案。
但在想提問解釋的時候,還真的擠出一個必要應用的實例來。

終極小圓:
...
(登場時) 將自己的場外至多2張角色移至除外區,
此回合中,從除外區使用卡片消耗-1AP。
...
麻美:
(登場時) 抽1丟1,
之後,依據場外事件數量*1000,選擇對手1張BP在此範圍以下的前線角色回手。
場面如下敘述:
- 對手直2打到觸發終極小圓、麻美突襲各1。
- 己方前線空台、後台7能、場外僅1張角色+2張事件。
- 對方尚有3隻BP2000角色可以攻擊。
最佳處理應當是小圓突襲、麻美突襲皆前移,麻美回手1隻角色,3拳全擋。
以此為大前提去排序,想辦法取得最大效益。
以突襲能源需求而言,順序必當是:小圓突襲 => 麻美突襲。
如果延伸突襲間不能反序排列,那小圓僅能移除場外唯一1張角色;
或者必須取捨,讓麻美突襲不前移,丟1張角色下去後,讓小圓有最大效益除外兩張角色,但此時就必須多吃1拳。
也就是,延伸突襲間不能反序排列的情況,僅能有下列兩種處理順序:
- 擋3拳:小圓突襲、前移 => 小圓登場時 => 麻美突襲、前移 => 麻美登場時。
- 除外2:麻美突襲 => 麻美登場時 => 小圓突襲、前移 => 小圓登場時。
(中間兩效的順序可調換,不影響)
然而,實際給予的回覆是可以反序排列,那就可以作到下列最大效益化:
- 全拿:小圓突襲、前移 => 麻美突襲、前移 => 麻美登場時 => 小圓登場時。
Q25-011 觸發處理時的卡片位於何處
需求能源2以下的紫COLOR被從觸發打出來時,能夠跳自己嗎?
(譬如:紫史的日向和紫苑)
如果不行,那觸發處理時,該張卡片是處於何處?
當時,第一次遇到2以下的紫COLOR,所以有點疑惑地冒出這個疑問。

從基本規則來看:處理完之後才會放到場外。
前段其實在問之前就大抵確定是否定的了,最多就是再確認;
但對於後段問題,就真的是值得深究的部分。
A25-011 未定義
解決:官方回應
確定是無法跳自己。
而從生命區翻開作觸發處理時的卡片,
不在生命區及場外(或任何當前我們所認知的區域之中)。

當前已知區域如下:
- 牌庫
- 場外
- 場上
- 前線
- 能源線
- 手牌
- 生命區
- 移除區
(規則書中有提到「行動值區」,因遊戲卡不會進到此區域,故不羅列)
從此次提問,得知尚有一未定義區域:
- 處理隊列
這個區域比較是抽象、虛擬、暫時的區域,因此不會畫在遊戲場地中。
我認為他的概念有點像是:
CPU處理程序時,會把資料從硬碟抓到記憶體中,
處理完後,再把最後的結果寫回硬碟;
而遊戲場中的任何區域都是處理完後、可見的結果,也就是硬碟中的資料,
自然不會看到記憶體這個區域。
(當然我們也可以切一部分硬碟出來當虛擬記憶體─畫出這個區域)
相關問題
Q:蘭花的「飛行員」事件使用時,若場未有其他兩種歌,是否會回1AP?

效果說明:
選擇自己場上至多1張角色,此回合BP+1000。
抽1張牌。
自己的場外黃色[特徵:歌(蘭花)]的卡名種類有3種以上時,回1AP。
同樣從基本規則得知,是處理完才會放入場外,因此使用中事件本身不計入種類數量中。

有部分人的理解是:
使用事件卡時,事件是在「場上」。
雖然這不影響判斷,但我認為這有點違反「登場」的概念。
其必須有個特徵:必須存在場上,並且佔有位置。
但是當滿場時使用事件,並不需要移除任何角色,因此很難說他是在場上。
雖然這題沒有提問過,但我認為較佳的理解是,同比適用於觸發處理─
也就是當使用事件卡時,其移動是:手牌 => 處理隊列 => 場外。
舉這個例子,是想試圖去說明,
當有「處理隊列」這個區域的概念後,或許在某些效果處理判斷上,有助於理解、記憶。
(當然理解成出現在場上,對於當前的效果,大概也不會判斷錯誤就是了。)
判例原文
【ご質問】
Q&Aに、Q38はこう言った:
”登場したことによって新たな効果が発動した場合、まだ処理していないトリガーの効果を含めて望む順番で処理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すなわち、ダメージ2を受けた時、二つトリガーが登場時の効果があるレイドの場合、
一つ目のレイド、一つ目のレイドの登場時、二つ目のレイド、二つ目のレイドの登場時
一つ目のレイド、二つ目のレイド、一つ目のレイドの登場時、二つ目のレイドの登場時
どちらの順番で処理するもできます。
だが、
一つ目のレイド、二つ目のレイド、二つ目のレイドの登場時、一つ目のレイドの登場時
この順番で処理するができますか。
例えば、
デッキは 黄色の魔法少女まどか☆マギカ【UA31ST】。
二つトリガーは、MMM-1-002 アルティメットまどか と MMM-1-019 巴マミ。
エナジー発生は7、場外のキャラカードは1枚だけ。
(仮に、巴マミをレイド後、エナジー発生は6以下になります。)
巴マミをレイドする、エネルギーが足りないで、
アルティメットまどか がレイドできません。
変わりに、
アルティメットまどをレイドする、登場時は先処理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だら、
リムーブエリアに置くキャラカードは1枚だけてしまいます。
だから、
アルティメットまどかをレイドする、巴マミをレイドする、巴マミの登場時、アルティメットまどかの登場時
この順番で処理ことが必要になります。
【回答】
はい、できます。
【ご質問】
転生したらスライムだった件 Vol.2 【EX09BT】 に、初めで
初めて必要エナジー2以下の紫カラーキャラカードに会います。
(TSK-2-032 ヒナタ と TSK-2-052 シオン)
こんなトリガー発動した時、自分を登場させできますか。
A
トリガー処理終了前で、このカードは場外ではありませんから、自分を登場させできません。
(このカードはもうライフではありませんけと、またライフエリアにありますか。)
B
トリガー処理前で、このカードはもう場外に置きましたから、自分を登場させできます。
【回答】
Aです。
トリガーを発動したカードは、効果の処理後に場外に置かれるため、トリガーを発動した「TSK-2-032 ヒナタ」を登場させることはできません。
(トリガー効果処理中のカードは、ライフエリアにも、場外にもありませ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