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悲傷化為美好的力量——讀《媽媽的心願清單》

2017/08/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現在癌症罹患率三分之一的情況下,每個人都有機會在中壯年就得到這個令人為之色變的疾病,而不是等到年紀非常老的時候。有好多種癌症初期沒有症狀,在例行身體檢查時也不見得能發現,也就是當確診時就是末期,只剩下非常有限的生命時,我們該如何面對?尤其若是孩子還沒有長大,那更會是令人難以承受的不捨。這本《媽媽的心願清單》講的就是這麼一個故事。

 

雖然我們都知道,生老病死,生命的循環如同花開花落、月圓月缺,春夏秋冬四季輪替那般自然;但面對死亡時,大部分的人還是會驚慌失措。最難過最捨不得的,大概就是無法繼續與所愛的人相處,無法陪著孩子長大,甚至無法與親人好好道別。

 

精神分析大師榮格認為,真正的美,其實是一種消失;因此,愛是一種註定的遺憾,不管是男女之愛、親子之愛。詩人聶魯達也曾寫道:「愛是那麼短暫,遺忘又是那麼漫長。」在漫漫人生,當我們所愛不在之後,一切都已不再,這或許正是最愛的人離我們而去後,將縈繞我們一生揮之不去的感傷。

 

母愛

「愛是那麼短暫,遺忘又是那麼漫長」。Photo source : wikimedia

 

《媽媽的心願清單》讓我們從作者的款款深情中,學到如何讓愛持續下去,讓家人的哀傷轉化為綿綿的愛而延續下去。因此,雖然凱特這麼年輕就過世令人難過,但令人羨慕的是,她能以心願清單好好地與她所愛的人告別,且當她的孩子一一實現她的心願時,她將能夠繼續活在孩子的生命裏,協助孩子將悲傷化為美好的力量。

 

我相信孩子在完成媽媽的心願清單之餘,也會開始聆聽自己的願望,不會輕易地虛度光陰,留下生命的遺憾。我認為這是一個母親可以給孩子最寶貴的禮物了。

 

對於讀者來說,媽媽的心願清單也提醒了我們,要珍惜生命每個時刻,把握時機完成最想做的事情。我們常會講:「等孩子長大一點,我一定如何如何……」「等我生活安定一點,多賺些錢之後,我一定如何如何……」我們以為生命終究會實現我們的願望。可是,誰也沒有把握,日子就這麼一天又一天地在等待中過去了。

 

有一首西洋老歌〈不曾許諾的玫瑰花園〉(I never promised you a rose garden)這麼唱著:

 

「我不曾許諾給你陽光下的玫瑰花園,偶爾總會有場小雨……」

 

或許,擁有玫瑰花園,擁有平順的人生,是我們對人生的期待。我們希望親愛的朋友能夠常常相聚,希望快樂時光能夠永遠停留;以為所有的付出都能有所收穫,期望一切的心願都可以實現……但是,誰能許諾我們?

 

當我們漸漸長大時,才真正體會到原來我們常說的「永遠」是一種虛妄的幻想。年輕時,以為自己可以掌握很多事情,可是年齡愈長,愈覺得自己的渺小和無能。偉大的東西,總有一天在得到之後,覺得不過爾爾,反倒當時我們認為不值一顧的小事情,卻日日夜夜啃蝕我們的心。

 

總覺得在無限大與無限長的宇宙時空中,人類何其微渺。在短短的一生當中,不可能成什麼大功、立什麼大業,所以,或許人生活的經歷就是生命意義之所在。因此,全心全意地感受生活的點點滴滴,盡心盡力活出生命的精彩;不管是成功或失敗,是挫折或順遂,只要我們用過心且努力過,那麼當我們回顧過往,才能對自己交代:「我不虛此生!」

 

義大利作家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曾經這麼形容死亡:「死亡,就是我加上這世界,然後再減去我。」卡爾維諾用這公式來提醒我們:當我們離開人世時,有沒有給這個世界留下一些光彩與溫暖?

 

《媽媽的心願清單》讓我們正視生命的無常,讓我們接受生命必須面對死亡,並且在還來得及的時候,盡量不留下遺憾。

 


 

封面圖片來源:rappler

編輯:熊編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