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渡莊子】第八關:鳥房

2017/04/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難度:A級

 

第八關,A級的考驗,玩家們真撐得住嗎?這可是個看來很簡單,卻不簡單的關卡!

 

你們所在的這間密室已經鎖上,你要離開這間密室,必須做某些事,並且對著唯一出入口的「門把」低聲說明之所以這樣做的理由。如果答案正確,門會打開,你就可以離開這間密室。

 

接著是與脫逃可能相關的密室資訊。

 

這房間的室內高度是三公尺,長寬都是十公尺,四面牆、天花板和地板都是草綠色的。除了出入的鐵門之外,並沒有其他門窗。你可以試圖撞門或破門,但那不是正確的破解方式。這房間除了自然光外沒有照明,門旁下方有一個可供電的插座,空調則是來自門上一個10乘10公分的出風口。

 

在房間正中央地板上放了一個長寬高各兩呎的鳥籠,裡面有三隻麻雀。牠們目前看來情緒穩定,但有可能被你們的動作嚇到而去撞籠子,因為牠們原來都是野生的。牠們沒有禽流感的問題。應該沒有,因為我也沒辦法確定牠們有沒有,至少看起來還算是蠻正常的。

 

除以鳥籠,還有以下的工具:中型十字螺絲起子一把,八盎司重的小鐵鎚一支,9吋老虎鉗一把,10乘10公分的薄白鐵片3片,一包桂格1800g五穀飯,一個30cm直徑的湯鍋,五個飯碗,一個電磁爐,四瓶兩公升寶特瓶裝的純水。

 

除了我所提到的條件之外,房間中所有其他細節,都與離開房間的方法無關。當然,你可以運用工具來幫助你查詢《莊子》的內容,因為只有《莊子》全書的內文線索,才能幫助你找到正確的脫逃方式。

 

請問,你要怎麼做,才能離開這間密室?

 

(A級關卡時,所有NPC的討論都將公開,以利新加入者思考。)

 

與你同在房間的,還有其他四位參賽者,你可以參考他們的意見,做出最後的行動選擇。這四位一開始只有簡單的基本個資:猛(男,45歲),音(女,30歲),儲(男,25歲),意(女,20歲)。

 

猛:「這我知道!我知道莊子裡面有一個養鳥養到死掉的!拿很多好吃的東西餵牠,然後養到死掉的!所以我覺得是把鳥放掉就好了!」

 

儲:「是魯侯養鳥的故事。魯侯用招待貴客的方法養一隻罕見的海鳥,結果養到死掉。但就現場的狀況來說,好像也對不太上,因為這是麻雀啊。還是大鵬鳥與小麻雀的故事呢?」

 

意:「我找到兩段可能相關的哦,等一等。第一個,就是逍遙遊中的小麻雀嘲笑大鵬鳥的那個,意思就類似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的。另外一個很冷僻喔,應該沒人知道,但是和這關的內容有關!直接有關!」

 

音:「直接有關?這難度比較高的關卡耶!」

 

意:「我唸一下這段原文一雀適羿,羿必得之,威也;以天下為之籠,則雀無所逃。是故湯以胞人籠伊尹,秦穆公以五羊之皮籠百里奚。是故非以其所好籠之而可得者,無有也。這段什麼意思我看一下白話文……這是說一隻麻雀飛到后羿面前,他一定射得到,但也就這樣一隻,不過以天下做為籠子的話,就沒有雀可以逃了。所以湯用廚師籠絡伊尹,秦穆公用五羊皮拉攏百里溪。要用人愛好的東西去籠絡他。」

 

猛:「聽不懂。好像很有道理,但是聽不懂。我的意思是,看不出和現場有什麼關連。」

 

意:「我看這一段的前後文,好像是在講要順應自然,要順著本性。那就又會回到魯侯養鳥的段落了。反而和那個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的沒有關係。」

 

音:「嗯,那魯侯養鳥的那段呢?」

 

意:「我查一下。……原文是,昔者海鳥止於魯郊,魯侯御而觴之於廟,奏九韶以為樂,具太牢以為善。鳥乃眩視憂悲,不敢食一臠,不敢飲一杯,三日而死。此以己養養鳥也,非以鳥養養鳥也。夫以鳥養養鳥者,宜栖之深林,遊之壇陸,浮之江湖,食之鰍鰷,隨行列而止,委蛇而處。彼唯人言之惡聞,奚以夫譊譊為乎!這整段簡單來講,就是用養人的方法養鳥,當然不行,養鳥要用養鳥的方法來養,要放牠回山林江湖。」

 

猛:「所以放出來就是了吧?可是放出來還是在房間裡面呀?感覺還是不自由耶。」

 

儲:「門上面有個通風口,難道是從那邊放出去?看來有蠻多工具可以用的,那只是個百葉窗之類的吧?」

 

音:「從那個口把鳥放出去,還是在走廊上啊,不是室外。這門外是我們在各房之間移動的那條走廊。」

 

意:「看這段的上下文,我也認為是要想辦法放出去耶,鳥就是要自由飛啊,特別是這種野鳥,牠們在籠子一飛就會撞到,不久就會死了。但如果從門這邊不行,該怎麼放呢?挖牆?用那鐵鎚破牆?」

 

猛:「用這種鎚子敲,不知道要敲多久。也許敲一個可以放鳥的小洞是很快啦,不過這會是答案嗎?暴力解答法?」

 

儲:「是要順應本性,鳥要照鳥的方法養,那人就要照人的方法養,不能弄錯。不過我們被關在這邊也不開心呀!我們也要出去呀?」

 

猛:「還是像前面幾關也是吃的,把那個粥煮來吃一吃?沒辦法養鳥,先養人!」

 

儲:「大哥你剛才那關吃得還不夠飽嗎?而且這關沒有筷子湯匙耶。」

 

猛:「是很飽了,再小吃一點嘛。不過沒湯匙真的沒辦法吃。還是要用鐵片和鐵鎚去打出餐具?」

 

音:「我想到了!我想到了!鳥就算放出籠子,也是在房間,放出房間,也是到走廊,就算能出走廊,阿意剛剛講的段落裡,也有提到以天地為籠,鳥就都還是困著嘛!」

 

猛:「所以咧?」

 

音:「所以我們想錯方向了啦!」

 

找到可參考的資訊了嗎?如果你已破解本題的奧義,就立刻加入付費贊助行列,來搶答爭取退款大獎唄!

 

 

(「門把」將於4/25星期二晚間11點關閉)

奇蝦工作室
奇蝦工作室
奇蝦,為三葉蟲同期的古生物,是當時最可怕的掠食者,但沒人認識而總被忽略。本工作室由網路嘴砲人渣文本主導,秉持奇蝦禮藏五億年的醍醐味,專注於怪異世界觀的製造,旨在創發教壞小孩的產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