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真的很強勢嗎?

2015/11/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不要怪我常常酸那些西方的所謂「中國問題專家」其實不懂中國,因為他們是真的不太懂。讓我來舉例說明。

 

習近平上台以後大力反腐,拿下了周永康,令計劃等「大老虎」,又同時兼任了已經數不過來的各個小組的組長,於是,就被西方媒體稱為「自毛澤東、鄧小平以後最強勢的領導人」,很多中國問題專家也是這樣看待習近平。我前不久去華盛頓開會,就有美國智庫的學者直言「我們現在最感興趣的,就是習近平到底在想什麼。」言外之意,似乎中國的事情已經是習近平一個人說了算。事實真的如此嗎?我認為恰恰相反。

 

首先我們要知道,什麼才是強勢的政治領導人?在中共的歷史上,毫無疑問,毛澤東是最強勢的領導人,他真的做到了一個人說一句話,就可以左右全國和全黨的大獨裁者的地步。但是,毛澤東對於具體的黨政軍職務根本就不在意。毛澤東一意孤行發動「大躍進」,導致四千萬人餓死的巨大災難,在事後追究責任的時候 ,他雖然承認自己有錯誤,但是還是強調成績是主要的。於是全黨上下雖然對他都有意見,但是誰也不敢開口讓他承擔責任。倒是他自己,瀟灑地主動宣布不再擔任國家主席職務,退居二線,讓劉少奇接任國家主席,主持中央日常工作,自己離開北京,到武漢、廬山等地去休息了。

 

j

Photo Credit: Buster&Bubby @Flicker CC-NC BY 2.0

 

後來他發動「文革」,劉少奇被打倒,1970年中國四屆人大和中共的「九大」上,在黨內第二號人物林彪的指使下,陳伯達等人力主重新設立國家主席的職位,請毛澤東「鳳還巢」,重新擔任國家主席。結果被毛澤東斷然拒絕。他根本不屑於當什麼國家主席,因為此時的他,就算什麼職務也沒有,照樣是中國的皇帝。他對自己有絕對的信心,根本不需要擔任國家主席來確保自己的地位。什麼叫政治強人?這才是真正的政治強人。

 

同樣的例子是鄧小平。1993年鄧小平的南巡,改變了整個中國的走向,掀起了改革開放的新浪潮。當時他是什麼職務呢?什麼都不是!那時候的鄧小平,已經辭去了全部重要的黨政軍職務,用他自己的話說,就是一個「普通的東方退休老人」,老百姓一個。就是這麼一個「退休老人」,到中國南方走了一圈,隔空警告北京的領導人,當時的總書記江澤民,說「不改革就下台」,立刻嚇得老江肝膽俱裂。在「退休老人」回北京後不久,趕緊跑去覲見,承認錯誤,政策大轉彎。中國的命運就這樣,被一個「普通的退休老人」,一個什麼政治職務都沒有的人改變了。什麼叫政治強人?這才是真正的政治強人。

 

而今天的習近平呢?跟毛澤東、鄧小平完全相反。他上台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幾乎把所有的黨政軍實權都抓在了自己手裏,擔任了無數的領導小組的組長,一個也不給別人。與其說這代表習近平政治上很強勢,不如說,這正好證明了習近平政治上非常不強勢。正因為不強勢,他才需要把一切頭銜都戴到自己頭上,因為只有這樣,他才有安全感。換句話說,只有是對自己的權勢沒有信心的領導人,才會急著把所有的權力都抓在自己手裏。如此心虛,這算哪門子政治強勢啊拜託!

 

把位子都給別人坐,但是事情是自己說了算,這才是真正的政治強人。按照這個標準,習近平離真正的政治強人的地位,還差得遠呢!

 

螢幕快照 2015-11-22 下午10.31.18

「王丹隨筆」的募資正在進行中喔!想要看更多文章的讀者一起來支持吧!

 


 

王丹信箱

 

說明:我的臉書目前有將近22萬網友,而且信箱本身是公開的,所以我幾乎每天都會受到一些來自四面八方的五花八門的來信,大多是問題,也有教育我的,追求我的(咦!),辱罵我的,還有不知所云的。總之,「令人無語度」達到77%左右(我估的)。對於這些來信,我一般都不怎麼回覆──無從下筆啊!可是,其中有些,還是可以公開答覆的。以後就逐一例舉給大家欣賞:

 

某甲:09年閱兵時候我記得您上中天的節目 今年還會上電視節目嗎?

 

答:不是你提醒,我都忘記我還去過中天的節目這種事,麻煩你以後就不要提醒我了好嗎?這麼羞恥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吧。

 

以後也不太會上電視節目,原因很簡單:第一,台灣的電視節目就是大家比賽說車軲轆話,高質量的談話節目不多;第二,我沒有camera face,在電視上都顯得更胖,不想繼續傷害自己的形象。

 

某乙:王丹先生,請問六四事件到底是全部學生自發行為還是有外力的借助或者是有組織的暗中幫助?能回答一下嗎?

 

答:這個問題,可以進行逆向思考。中共其實最喜歡給我們這些反對派貼上「勾結外國勢力」的標簽,因為這可以激起愛國者們對我們的仇恨。1989年後,我被關在秦城監獄,那時我才20歲啊,能有多少人生的資料呢?但是他們足足審查了我一年半,對我的所有情況都瞭若指掌(包括我有幾根頭髮)。

 

你想想看,如果真的有什麼外力勾結,當局怎麼可能放過我?!一定會大做文章對不對?但是你去看看我的判決書(可以參閱我的《獄中回憶錄》──順便打書的意思)就可以發現,關於「勾結外國勢力」,一個字也沒有。顯然,當局窮盡所有的力量,就是沒有找到任何證據。這只能說明,沒有就是沒有。

 

你可以不相信我,但是不能不相信中共的偵訊能力啊拜託!

 

某丙:王丹老師,面對這樣一些害怕面對真實歷史的,比較願意一直活在美好假象裏的人,我該怎麽說才能有力地讓他們覺醒呢?

 

答:有些是裝睡的,這樣的人你永遠也無法讓他覺醒;有些是你說的,根本就不想面對現實,那你也不必讓他覺醒,這種事不用勉強。

 

我覺得你與其費進頭腦想怎麼讓別人覺醒,不如花更多的時間想想自己能做什麼,這個比較實際一些。

 

某丁:王老師您好:我心中一直有個疑問想問中國人,但是總是遇到沒理性的人來洗版。想請教您的意見,還請您指點一二。問題是:中國總是主張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那為何不主張新加坡及蒙古國也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他們一樣是華裔,一樣說華語啊?如果說因為他們的語言或人口結構不同,而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那新疆和西藏為何又是中國的一部分呢?謝謝。

 

答:這位先生,你知道得太多了。當然,我也非常贊同你的質疑。同時也建議你基於人道主義高踞,不要輕易用這個來質疑中國愛國憤青,否則他們會氣到得腦溢血的。當然,我們也可以分析一下。

 

中國當局嘴上說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事實上,他們真的很在乎領土和主權的完整嗎?歷史證明並非如此,否則為什麼1949年的時候收回香港?那可是不平等條約下的產物,是中共一貫主張廢除的跳躍的產物,但是中共一直要到1997年才收回。如果他們真的那麼在乎領土完整,外蒙古早就應當收回了,他們到今天也還是裝聾作啞。可見,當他們說維護領土完整,要統一的時候,其實是說假的,是說給國內的中國人聽的,以此證明只有他們中共才能維護國家的統一和強大,雖然這根本就是扯淡。

 

既然人家在那裡說假的,你又何必當真呢?

 

 

 

封面圖片來源:U.S. Embassy The Hague @Flickr CC ND BY 2.0

王丹
王丹
一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致力于做一個温和,堅定,有建設性的政治反對派;期待未来的中國,能夠重建政治秩序和生活秩序。為北美,港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出版有《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觀點》,《聽風隨筆》,《在梵谷的星空下沈思》,《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等政治,歷史,文學著作二十餘種,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