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需要有人文素養?─ 中研院中國文哲所圖書館林義娥主任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的傳家書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該如何閱讀經典名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荻生碎碎念】基本三問金融素養:要解決什麼問題?能嗎?怎麼做-學齡兒家長篇(中)「金融素養,是孩子一生金錢問題的解方嗎?」 這篇講的是很細、很關乎讀者經驗的東西。各位可以停一停先別往下看,回想一下,自己人生中第一次獨立決定如何用錢的那個時候,是依靠什麼東西來做出最終決定?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荻生 | 兒童金融素養、理財教育、國際觀培養
2021-03-31
【荻生碎碎念】基本三問金融素養:要解決什麼問題?能嗎?怎麼做? - 學齡兒家長篇(上)比起更有即時回饋感的英文、數學、才藝、玩樂或其他科目,金融素養這個家長想投入都不知從何教起、孩子也不一定感興趣/學得來、客觀短期上難見顯著成果、也沒有統一標準來衡量效果的科目,到底孩子學了後,能幹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荻生 | 兒童金融素養、理財教育、國際觀培養
2021-03-29
從武當山劉先生到中研院劉女士,帶你看懂高學歷人士為什麼更容易被詐騙講到詐騙,在我們的直覺中,似乎教育程度不高的民眾比較容易受騙。但,據統計,假檢警的詐財案中的受害者,年過50,且具有高學歷與高工作資歷的民眾,居然佔了90%! 為什麼書讀得多的佼佼者,反而是詐騙集團待宰的肥羊呢?讀過《夷堅志》中的〈武當劉先生〉,再回顧中研院前副院長劉翠溶女士的詐騙案,你馬上就會懂!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7-19
柯文哲:中國官員素質比台灣好,對要民主到什麼程度感到懷疑。2017年逝世的中國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生前說過:「只要中國一天離不開共產主義,中國的前途就無法擺脫黑暗。貪官當然要抓,但抓了貪官不等於政府就好了,問題在於專制,不是貪官。專制下必然有貪官,民主制度下貪官少,因為人民可以講話,你做壞事我下次不選舉你,專制就不行!」這樣簡單的道理,難道柯文哲不懂嗎?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19-12-27
【為什麼我不鼓勵只培養正向思考?】 反思應該培養是沉著面對人生高低浪潮的心態。 市面上的許多"正向心理學"導師,教導所謂的"如何培養正向心理學"。 甚至有許多人因此開課賺錢。彷彿學習到之後,人生可以從此快樂,永不陷入低潮。 在刻意以笑臉示意的背後,是否是不願承認低潮的自我呢?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18-12-10
《為什麼傷心的人要聽慢歌》~音樂的素養與價值與音樂老師討論到音樂課堂的素養與價值,音樂老師特別提到關於音樂撫慰人心的部分。的確,音樂的感受性總比其他領域更具普世性,即使我對樂理知識等於零,仍無礙於我在音樂中陶醉。
Thumbnail
avatar
Jinna Sun
2018-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