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不鼓勵只培養正向思考?】 反思應該培養是沉著面對人生高低浪潮的心態。

2018/1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市面上的許多"正向心理學"導師,教導所謂的"如何培養正向心理學"。
甚至有許多人因此開課賺錢。彷彿學習到之後,人生可以從此快樂,永不陷入低潮。
在刻意以笑臉示意的背後,是否是不願承認低潮的自我呢?

過往的我在日式服務業的經驗裡,無論是處理客訴或是顧客服務,都會自以為專業的把當下的情緒積壓下來,關在自己的身體裡當作沒看到,殊不知這就像便祕一樣發酵至今,影響也扭曲了我很多的處事態度。

直到今日的自己,隨著離職隔了一段時間的距離,察覺過往對服務業接受到的教育訓練,是前人錯誤的詮釋以及與之面對的心態不對等,參考了西方服務業的待客之道,才知道原來服務業跟談戀愛的道理其實是很像的:

情緒是一種”活”的感受,
當負面情緒來臨時,把它當成像大便一樣定期的排泄出去!!!
(雖然這樣講很粗俗,但是這樣才是健康的循環)

而不是一昧地以所謂的假正向心態來催眠自己。

對所謂的”正向思考”上癮,
很像對所謂的”財務自由”等名詞追隨風潮類似的心態

因為你越不承認的部分,(不承認自己有陷入低潮的可能、不承認自己有負面情緒的可能),可能某種程度也是完美主義的自己在作祟。

這種不允許自己不完美的心態,可能都是日後導致自己走向更大的死胡同的背後主因。

例如遇上什麼事都先自以為樂觀的仿效正向心理學,雖然這很符合人性"趨吉避凶"的離苦趨樂的心態,但其實這只是逃避面對現實的一種心態,你我都知道一天中的生活不可能都只是快樂的時光,更何況是漫長生命中的每時每刻呢?

正向、負面,其實都是一種一段時間的狀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佳儀 Lin ChiaYi
林佳儀 Lin ChiaYi
擁有行銷通道的純生產者,喜歡集中力量做聰明懶的事。 服務業的經驗起家,累積教育/育幼業10年的經驗,現為自由專欄作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 更多文章:https://ladyemotion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