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敏銳度和膽量的考驗:埃及馬路戰場

2017/08/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標題下得很聳動,還以為是一篇分析中東戰爭的專業文。其實今天要討論的,是一場每天都在發生,激烈和驚悚程度也破表的戰爭,那就是處處如虎口的埃及馬路。大家一定想說,啊不就馬路,台灣的馬路也有很多三寶,也處處如虎口。

 

不過,埃及的馬路到底有什麼特別之處呢?阿ㄩ覺得它複雜和激烈的程度,超乎眾人的想像,如果沒有高超的技巧和過人的膽識,你一定只能望著車水馬龍的街道,不知所措。

 

被忽略的分道線

 

Road

一條有著馬路分隔線的普通道路。Photo source : Lara Eakins@flickr CC BY 2.0

 

印象中的道路,上面都畫著筆直的分隔線,而車子們也就乖乖的行駛在格子裡,彼此間保持安全的距離,井水不犯河水。不過呢,話說我第一次來到埃及,從開羅機場出來,坐著在開羅高速公路上行駛的計程車,品嘗第一次呼吸非洲大陸空氣的滋味;突然,我發現有點不太對勁——那就是車跟車的距離,是不是有點太近了些?

 

我發現地上有一些模糊的分隔線,可能因為歲月已經被磨得快看不見,而車子們,都非常隨興地按照自己認為對的路徑上行進。我望出車窗,發現我跟隔壁台車的距離不到60公分,就是一個手一伸,就可以伸進隔壁車窗裡的親密距離。

 

不過神奇的是,雖然所有的車都開得這麼近,但卻保持完美的亂中有序;即使在如此高速行駛下變換車道,缺乏安全距離的車子們,竟然也都非常靈活的走在自己想走的軌道上。分隔線這種東西,在埃及人眼裡根本是無用之物。

 

不存在的紅綠燈

 

Cairo Street

埃及馬路一隅。Photo source : Plymouth Djinn@flickr CC BY 2.0

 

好不容易離開驚險萬分的高速公路,我終於來到開羅市區,心想,高速公路可能是大家都心急吧,所以大家才會開這麼快,市區應該會通順一些。殊不知,迎接我的,是更大的考驗和驚悚。

 

來到了開羅市中心,迎接我的是比剛剛在高速公路上還要多10倍的車,地上的分隔線依舊扮演著裝飾的角色,車子們依舊保持著非常親密的距離,並駕齊驅飆速著。此時,我看見遠方有一交通號誌顯示為紅燈,我心中默默慶幸,終於可以停下來稍作喘息,舒緩我緊繃的乘車心情。  

 

49 Timed traffic lights, Cairo

裝飾意義比實際意義大上許多的紅綠燈。Photo source : Hugh Woodd@flickr CC BY 2.0

 

殊不知,司機看見紅燈,不但沒有停下來的意思,還突然猛烈的踩下油門,趁著對向來車還沒有開始啟動的那0.1秒縫隙,衝過車陣。此時,我心中默默對天祈禱,希望他能夠想起家裡還有老小要照顧,生命誠可貴,而我的人生才正要開始,還不想就這麼葬送在開羅街頭。

 

果然,司機的馬路才過到一半,雙向來車就已經開始啟動,朝我們這邊夾擊,並毫不留情地大按喇叭、開窗破口大罵,十字路口就這麼被卡住而動彈不得。除了我們這台車,跟在我們後面也有幾輛試圖逞一秒之快而闖紅燈的車子,一起被夾在馬路中間。  

 

traffic in cairo

打成死結的開羅車陣。Photo source : ingr ankr@flickr CC BY 2.0

 

不過,面臨至麼危急的場面,技術高超的司機依舊十分淡定。他開始展現他驚人的鑽車技巧,左拐右彎,我看著他油門和剎車快速的交替踩踏,來回閃躲著不斷從右邊開來的車輛,彷彿開羅街頭是他的遊樂場。不出1分鐘,他突破重圍,順利的闖紅燈成功,來到對向的馬路。

 

過馬路的終極考驗

 

Not a parking lot

過埃及馬路,是一場靈活度和膽量的考驗。Photo source : Christina@flickr CC BY 2.0

 

千辛萬苦地來到市區,為了感受開羅大都會的浪漫情懷;我決定前往開羅最著名的地標「解放廣場」,感受一下市中心的繁華。我順利的在路邊招到一輛計程車,親切的計程車司機左拐右彎,突破重重車陣,咻~的就把我載到解放廣場的對面。他笑著跟我說:「廣場就在對面,我懶得迴轉了,你自己過馬路過去吧。」

 

解放廣場就近在眼前,要我走幾步路當然沒問題。我開心地下車,踏著輕快的步伐,準備走到對向的解放廣場。我左顧右盼尋找類似斑馬線或是小綠人的號誌,發現他們並不存在,於是我心想,就等下一波紅燈時,等待車輛回堵,從車縫間趁機過馬路;但突然想起,紅綠燈在這邊純屬裝飾性質,這樣我豈不是等到天荒地老都等不到車子停下來回堵?  

 

Cairo Traffic

開羅馬路如虎口,但如果能掌握過馬路的箇中技巧,就能過馬路如走伸展台般優雅。Photo source :arah.t.nz@flickr CC BY 2.0

 

看著重重車陣無計可施,我忽然餘光瞄到隔壁有一個步履闌珊的老婦人手提菜籃,好像也跟我一樣要到對面的解放廣場。我心中為她捏了一把冷汗,正想說是不是要過去攙扶她,殊不知,面對如流水般的車流,她竟然豪不畏懼,直接了當的切入疾行的車道。我看見一輛超跑速度的TOYOTA在撞到老婦人0.1秒前急煞,老婦人真的是全世界最淡定的長者,她就這麼維持她闌珊的步伐,優雅地通過這洪水般的車陣。  

 

Cairo Pedestrians

熟捻過馬路技巧的埃及婦人,泰若自然地過著如虎口的馬路。Photo source : Lewis Shepherd@flickr CC BY 2.0

 

我決定效法老婦人,處變不驚,維持相同頻率的步伐,徐步走向車陣,想像整個開羅都是我的伸展台。

 

前半段我的節奏拿捏得十分恰當,順利的在車陣中靈敏的移動。突然,一輛KIA韓國車絲毫不減速的朝我迎面疾駛而來,我心想,一定要像剛剛的老婦人一樣淡定,保持一樣的腳步頻率。但不爭氣的我,還是嚇得三步變兩步向前逃離車陣,費了千辛萬苦,終於通過了川流不息的馬路,來到解放廣場這一端。

 

看來我的道行還不夠,無法向老婦人一樣笑看如虎口的埃及馬路。不過也學到寶貴的一課——在埃及,如果被雷聲大雨點小的馬路給震懾住的話,那你就一輩子也過不了馬路!一定要狠下心來,像走伸展台一樣自信的過,所有的車子都會為了你停下來的。願有機會到埃及旅遊、洽公、遊學的子弟們,過馬路順利愉快。  

 


 

封面圖片來源:Alexander Zeverijn攝影。

編輯:熊編

 

Haneen
Haneen
「學阿語」部落格共同創辦人,專注在阿拉伯語言學習、阿拉伯文化探索寫作。而「揭開中東不神秘的面紗」是我的第二個計畫,我希望能以系列文的方式,深入探討阿拉伯藝文、歷史、旅遊、宗教、時事等主題,提供讀者一個,深度又不失趣味性的中東知識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