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 不靠車子輾壓 而是人走出來的-- 淺談台灣交通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出差的時候,差旅地儘管不乏一線大城、千年古都,最喜歡的國家還是加拿大。最懷念的是可以放心地走在馬路上,不用瞻前顧後、左顧右盼,深怕車子突然撞上來。雖然論風景,不像日本櫻花楓紅、度假小島海天一線那般令人流連忘返;論知名度,比不上紐約巴黎等國際大都會。但,平安無事,比去過什麼地方、看了什麼無敵美景重要多了。
不管你喜不喜歡音樂,看到這麼與眾不同的斑馬線總希望車子不要再蹂躪它了吧?
多倫多 斑馬線就是行人專用道 車子也得自動讓路
有次過馬路前,一輛拉風的紅色跑車即將呼嘯而過之際,信號燈卻比它快了一步,轉成了黃燈。要是在台灣,早就油門「催蕊」了。令人意外的是,這道搶眼的紅色閃電煞停性能也不是蓋的,在稍微壓到斑馬線的位置倏然停住。然而就在下一秒,紅色閃電蜷縮為毛毛蟲,嚕啊嚕啊慢慢地退到斑馬線外。
賽道上,誰與爭鋒;但輪到你先走時,先鋒不必是我。
溫哥華 管你紅燈綠燈 只要你要過 你就是老大
和台灣「車輛優先」、「駕駛優先」的現象差很大。每次只要到溫哥華出差,總要過了幾條小巷後,才會漸漸習慣「車子真的會讓人先過」的「禮遇」。駕駛還會相當友善的微笑示意。不用擔心被按喇叭、也不用擔心駕駛帶球棒下車(驚)。同樣的場景在台灣,即便在自家巷口,看到車子要轉彎了,要嘛加速通過,不然還是先讓路再說吧。
魁北克 站起來的斑馬線 誓死替你捍衛「行」的安全
加國政府為了保護行人路權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甚至不惜擋住車輛去路。但就算如此重視行人權益的加國,根據報導,光是魁北克地區每年還是有近兩千人在過馬路時受傷,六十人死亡。那麼在人車爭道的台灣呢?我不敢想,但機率肯定比得COVID-19 還高。
對於台灣交通,我的標準真的不高:只希望經過自家巷口車子可以讓我先過、過馬路時車子不要按我喇叭、機車滾回到你的馬路上,人行道不是你該來的地方!
34會員
104內容數
專門勸退懷有空姐夢的沒良心阿姨練肖維的「飛翔公關室」 期許擔任各位貴賓、現役與未來空服互相了解的橋樑 每週一晚上更新一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