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夜失眠因為我想寫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年某月某日開始,我再不把失眠看成壞事,而是把失眠和詩放在一起相提並論。

 

白日的挫折總是來了又去,去了又來,慢慢地消耗一個人的心與身。日常生活的不可知、不可求、不可抗之事物,一再累積莫名焦慮與困窘壓力,終於生長出深夜的第三隻眼,這隻眼不要睡覺,它要注視這殘酷世界為自身帶來苦難的故事,直至看穿那些委屈,那些憂鬱,那些悲傷。


直至,詩的出現。

 

她溫柔地解開緊綁頭上的金剛圈,告訴我,平凡人也有不平凡之處,愛裡那些不可避免的痛,只是一場虛火,不會燒死人的。只要撐著堅強和勇敢,一切都會隨時間過去。然後,我開始習慣在凌晨以後時間寫詩,「我開始體諒失眠將引致白天的/種種後遺症如:紅眼、不能上妝、沉默等/可是我愛寫詩的失敗/勝過不寫詩的失敗


詩,以另一種魔術,拯救了失眠。

 

還記得,那些狼狽深夜,窗外月亮掛得高高,自己在房間裡莫名奇妙地哭泣,把白天穿得辛苦的衣服脫下,活現眼前的身體皮膚乾旱、粗糙、憂傷、憤怒。這不可被人發現,其實是不敢被人知道,如何疲累也不能夠精神崩潰。


那些時候,就只能寫詩。她的力量神通廣大,能在洶湧大海中拯救一個溺水的靈魂。把內心的問題寫出來,讓詩前去聆聽和安慰,人慢慢感覺自由了,在無邊無際的汪洋中,你以為會沉沒於龐大無底的黑洞,卻被一雙手抱住了,本來掙扎的雙腳,終於踩到陸地,找到安身的小小位置休息。

 

詩句就像隱居於草叢的螢火蟲,發著慈悲溫暖的光。在光芒裡,你彷彿與詩對話,但其實是在跟自己坦白,把白日燒焦的傷口揭開,細細地看,接受那是人生的一個部份,所有傷口終會癒合結疤,成為可以回望而感到光榮的領土。


我完全明白,自己不是天生的詩人,寫詩的能力隨時都有可能消失。因此,常常在心裡默念,要真心,要謙卑,要不求回報。詩不是用來賺取名利,詩是一種真心真意的互相交換信任。如果你利用她,就只會被拋棄。

 

失眠的日子,是詩陪伴了我,而不是那些數來數去始終迷失的綿羊。

 

詩句未必要印在白紙上,也未必要以一本詩集的樣子出現。詩就是詩,她不會因為某種高貴漂亮的模式,更惹人歡喜。詩所堅持的,是挖掘,不是畏縮和躲避。活著,是不能不經歷痛苦的。寫詩以後,我漸漸明白,人的傷痕就是世界的傷痕。凡是偉大,必有渺少;凡是深愛,必有苦難。

 

以後失眠,寫詩或讀詩,深信它們都是美好的。

 


註:原標題〈這夜失眠因為我想寫詩〉,引自詩集《淡水月亮》p.112

 

 

攝影:多多


訂閱「致月光的孤獨,給冰糖的情事。」

https://sosreader.com/project/formoonlight

18會員
148內容數
<p>詩人陸穎魚fish,全新「詩/私」計劃「Dear you, Monday to Friday」,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寄給「你」一張照片、一句詩,分享她的生活詩意。歡迎大家來做陸穎魚的私密好朋友。</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陸穎魚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肚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我婆婆做的藝術裝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個人,已經下落不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姊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刺青]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06/刻在我身上的記號這是我的刺青故事,從找痛感證明活著,到後來真的知道自己活著,也感受到自己活得還算可以、不錯。心好像也就安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3-27
[關於刺青]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05/我所深愛的人們身體會幫大腦記憶,那些刺青時感受到的清醒,也許就如同後來Tizzy Bac多年後發行的這張《知人》專輯,在失去哲毓以後,終將從生命裡釋放自己。那些緊抓不放的、那些本來以為的,終究都抵不過生命的離開、逝去,於是我們在疼痛裡保有我們的夢和我們深愛的人們。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3-17
[關於刺青]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04/是海啊至此,我也從一開始為了減去那些情緒上的糾結、身體不舒服的疼痛,而想透過刺青的痛覺去減低所感受到的那些,開始轉換成在身上留下有意義的、重要的印記。所以我捨棄了除了父親的名字以外,其他人的名字。只留下與我有關的記號。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3-04
梵谷:我還想再習作一次,因為這主題非常美麗「草地滿是非常黃的毛莨,溝渠裡生長著鳶尾花,綠的葉,紫的花,背景是阿萊城,有灰的柳樹——和藍帶般的天空。只要他們不把草地刈去,我還想再習作一次,因為這主題非常美麗,而我在構圖上還有點困難。被鄉野包圍的小城,野地裡長滿黃色和紫色的花朵。這真的像個日本夢,你懂的。」
Thumbnail
avatar
Nakao Eki
2021-02-22
[關於刺青]這是因為我們能感到疼痛03/Be a warm person活著,有很多事是「比較級」,跟別人比較、跟自己比較。比起過去兩年多找不出身上的那些痛,左手臂上這獅頭一點也不痛。用「比較級」的方式去活,最後還是要找到和這世界、和自己最好的相處的方式,比昨天好一點點、比現在舒服一點點、比三個小時多睡一點點、睡得安穩一些些。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2-17
一場書寫失眠的行為藝術—— 鄧九雲讀《我睡不著的那一年》推薦序失眠的那一年,我在英國。也就是哈維所在的國家。英國多雨陰暗的天氣,的確容易引發憂鬱。我住在地鐵中央線東邊的倒數第二站,每天學習表演。出國讀書是我從小的夢想,當我抵達了夢想的邊界,卻開始失眠。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0-09-02
《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學習在適合的地方,做合宜的事,但不要失去本《我想在這裡玩!:當別人說不可以時該怎麼辦?》/曼蒂.亞契(采實文化) 📖〈繪本簡介〉 媽媽今天一整天都可以陪柔伊玩,打算玩一些好玩的事。可是去圖書館不能大聲説話,去過公園不能踩草皮,去朋友家不能玩沙發,去藝品店不能玩耍嘻戲,去奶奶家要脫雨鞋等,都不能盡情的玩樂與探索,該怎麼辦呢? 👩‍�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0-0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