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之間】尋找瞪鞋客——老調曲風青年回魂?/Pheebs Hsu

2018/01/2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怪物船2018年一月號【我們之間】的概念/編者的話

音樂與文字仍然是你(們)的寄託嗎?在你和城市和世界之間仍然有希望嗎?昔日能溫暖我們感動我們的技藝與心情,是否沒有全被過激的串流沖走?你期待發現什麼,在我們之間?

 

文/Pheebs Hsu

 

有一次我在小地方參加瞪魔舉辦的瞪鞋季(Shoesgaze)[1] ,朋友帶了新朋友來。

 

新朋友來自英國曼城,對音樂的熱愛不在話下,我們一拍即合,關於音樂,有許多說不完的話。

 

我一向喜歡瞪鞋音樂,也默默地關心瞪魔經營的粉絲頁「瞪入膏肓」很久。身為一個瞪鞋迷,瞪魔的粉絲頁仍然提供許多驚喜、介紹許多非英美系的年輕瞪鞋樂團,有來自中國大陸的、香港的,有泰國的啦,當然也有日本的。新朋友相當驚訝台北有這麼多人喜歡瞪鞋音樂,雖然我很想笑他沒見過世面,但我一回神,也發現身邊的聽眾都好年輕喔。

 

瞪入膏肓

台灣的瞪鞋搖滾粉絲頁「瞪入膏肓」(Shoegazemania)

 

所以當小樹問我,關於音樂有沒有甚麼想討論的主題時,我很自然地想起了這次對話。聽起來, 瞪鞋好像在台灣復興,而且樂迷都是弟弟妹妹,但是國外的朋友卻說瞪鞋已死?

 

獨立搖滾樂評網站「深晨」也注意到類似的現象,當然不是果斷地說只有台灣的弟仔妹仔在聽瞪鞋啦,但這有點啟人疑竇倒是真的,所以在一次專訪瞪魔的文章之中也針對瞪鞋的聽眾有一些提問,瞪魔則分享他的觀察[2] :「活動基本上沒有特別鎖定希望誰來參與,(但)目前看起來參加活動的還是年少的瞪青比較多一點,粉絲專頁按讚的,年齡層也差不多集中在18~34歲左右。」

 

要說瞪鞋這種風格是甚麼時候被發明的,大概可以追溯到80年代末期以及90年代初期的英國吧。尖酸刻薄的英國樂評發明了「瞪鞋」這個名詞,用來嘲弄當時流行的表演風格——有一批獨立樂團不和樂迷互動也不會炒熱氣氛,(當然更不會砸吉他啦),好像有社交障礙、充滿距離感;表演時自顧自地盯著鞋頭,自我地活在濃重的音牆之中。

 

所以仔細想想,現年18歲的弟仔妹仔會喜歡上Shoegaze也是不得了,那時候我們(?)根本還沒出生哇!就算是30歲出頭好吧,80年代末期也才剛學會走路吧?

 

Pitchfork在2016年10月選出的50大瞪鞋專輯 [3]也許可以提供一些有趣的脈絡。

 

我計算了一下,其中只有兩張專輯發行於80末,分別是1988年My Bloody Valentine《Isn’t Anything》以及1989年The Telescopes《Taste》 。當時瞪鞋曲風還是一隻雛鳥,這兩張專輯不僅承襲了Psychedelic noise(迷幻噪音),又將瞪鞋之中比較具標誌性的元素定義出來,例如恍惚而迷離的旋律,不清楚的歌聲,以吉他製造的效果和噪音。

 

My Bloody Valentine《Isn’t Anything》

 

而90年代則是瞪鞋茁壯的黃金年代,總共有37張專輯入榜。

 

當然你也可以說瞪鞋像曇花一現,因為其中發行於90年的37張專輯,就有75%是誕生於1990~1994年間,包括了瞪鞋的最最最經典:Slowdive的《Just For A Day》(1991)和《Souvlaki》(1993)、Ride的《Nowhere》(1990)和《Going Back Again》(1992)以及My Bloody Valentine的《Loveless》(1991)…等。

 

後來瞪鞋在2000年初開支散葉。一樣再看回去Pitchfork的50大選輯,在英國出生的瞪鞋持續在美國發展, 2000年後美國有5張專輯入選,包括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在2007發行的同名專輯《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Blonde Redhead於同年發行的《23》, 日本、德國和法國都各有一至二張專輯入選。英國的瞪鞋則變種而成Nu Gaze(新瞪鞋),新的瞪鞋曲風營造更夢幻和明朗的氣氛,夾帶著電子合成器創造的聲響捲土重來。

 

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的搖滾現場。Photo source : CC BY 2.5

 

其實我自己也是,雖然瞪鞋最光輝的時代我沒趕上,但我也在高中時從Dream Pop(夢幻流行)和Nu Gaze聽回去瞪鞋,年紀再大一點聽不懂噪音,年紀再小一點,聽不懂愁緒。青年時分,是一個瞪鞋的好時分。音牆建立出的距離感讓我有一種被了解的安全感。在慘綠的年少歲月,有多少時刻是你急於分享,卻找不出適合的對象?瞪鞋的音樂給了我最好的陪伴。

 

新朋友大概生於80年代初期,對他來說,瞪鞋是已經過去了的曲風,也許這能解釋為什麼我覺得好像瞪鞋都是年輕人在聽,因為我老了。所以你問我是否瞪鞋已死,其實只是我們長大了而已。

 

註[1] 《Leave No Trace But Gaze》

註[2] 《瞪魔專訪》

註[3] 50大瞪鞋專輯

 

【作者介紹】

 

Pheebs Hsu

 

Pheebs Hsu,深耕數位行銷領域的自由音樂寫手,作品見於音樂網站《深晨》及音樂雜誌《小白兔通訊》。同時也是獨立活動主持人及瑜珈練習者。平日好製作mixtape分享給喜歡的朋友,追求安定切實地活在當下。

 


 

【航向聲源的怪物船】是由小樹掌舵、SOSreader協助推行的線上音樂誌。每月皆有固定專題與不定期邀稿,歡迎你與我們一起搭上這艘船,體驗各種音樂新生態。

 

【航向聲源的怪物船】精選文章

 

※                 ※                 ※

 

一起搭上「航向聲源的怪物船」,靠自己去探索音樂的活路吧!

怪物船

 


 

封面圖片來源:visualhunt

編輯:熊編

 

    怪物船
    怪物船
    一艘選擇航向未知,探索音樂新世界的怪物船。不介意被當成怪咖,也不在意同溫層;渴望破浪,也享受逆風。興趣是不斷發現各種音樂新生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