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管的那些事】翻轉吸管印象 環保吸管在臺灣

2018/03/28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環保吸管的出現,提供愛喝冷飲的民眾,另一個既能滿足個人飲食渴望,又能稍稍減輕垃圾量的新選擇。儘管環保吸管本身存在著眾多的不方便性,然而在臺灣各地,漸漸有不少店家開始使用環保吸管取代被一次性使用的塑膠吸管。以成立於2013年的環保吸管廠商QC館為例,已銷售約三十萬組以上的不鏽鋼吸管。隨著人們環保意識漸趨濃厚,一場又一場的吸管「微型」革命,正點點在臺灣各地展開。

Part 1

位於新北市永和水源路上的一家店謝謝DOUMO,從2017年1月21日開店以來即使用玻璃吸管,外帶冷飲使用紙吸管,店內也販賣QC館提供的不鏽鋼吸管。儘管成本高、清洗不易,十個月來,店內仍然從未使用過塑膠吸管。

一份珍貴的開店禮物 — — DOUMO開張

後來有很多事情實都是被她影響的,像我們店裡的衛生紙是用再生紙製成的衛生紙,菜單也是用再生紙列印,再來就是環保吸管。希望這樣能減少一些一次性使用的垃圾。
捷運永安市場站下車,十一月傍晚的永和,涼風徐徐,路燈盞盞甫亮。幾十個剛下課的高中學生和早些脫離工作的男女們,穿梭在車站外的人行道。逆著人群,過了馬路。三角窗的手搖杯店,聚集著不少男女,耳中塞著耳機,一手托著各色的飲料,一手使力握著塑膠吸管。「啵!」含著吸管使勁一吸,沁涼滲入咽喉。
手中拿著手機定位地圖。過了數棟高大看似辦公的大樓。再左轉進入小巷。繁華的城市日常瞬間靜默,平房,機車,生鏽的腳踏車。我縮著身子走過漸漸收束的窄巷,繞了一陣。再直行,沿著手機地圖,右轉水源街。「謝謝DOUMO」招牌陡然出現在右方。似小木屋的格調,外頭放了一組座椅。隔著由木頭框在外的玻璃門望進去,棕色的木質地板和仿磚牆的吧台設計,在左右平房間獨樹一格。
羅士翔。37歲。在店裡常常是一件素色T恤,圍上腰巾,背後再將兩條長毛巾叉在腰際。謝謝DOUMO的老闆。四個孩子的爸。大學就讀中文系,以前從事飯店業,另外還在補習班兼差當日文老師。燕子是羅士翔的妻子,是一個家庭主婦,在還沒開店前,每天在家裡都忙著做好幾個便當,羅士翔的、還有小孩子們的。偶爾會嘗試新的菜色與口味,在臉書上也能時常看到老闆娘用心的「作品」。羅士翔驕傲的笑說:「那時候她做的便當真的超級棒的!不是你能想像的。」因此,燕子通常都待在廚房裡,為顧客準備簡餐、咖喱飯。
當時,羅士翔在陪燕子買菜的路上,看見離家不遠處,水源街巷子口有一家店面出租。回到家,和燕子簡單討論了一陣,便在幾個小時內的思考時間就馬上打通電話與房東簽約了。「我們沒有和別人一樣思考那麼細緻。」
然而在開店前的數個月裡,一家左思右想,仍不知道要開什麼樣的一家店,甚至最後決定開餐廳,菜單也是開店前十天才決定。
徐翌榕是DOUMO的創意總監,開店前協助設計DOUMO店內的視覺感。是燕子一家的好朋友,也可以算是燕子一家的環保啟蒙。雖然現在的工作忙碌,然而回想起燕子一家仍意猶未盡,「他們一直給人有溫暖的家的感覺。當初就給他們一些店裡規劃的建議,營造家的氛圍。」徐翌榕常常看老闆娘臉書分享新菜色,知道他們都是用天然的食材,他們會注重很多小細節。」因此在燕子一家開店前,想起曾經幾位開咖啡店的朋友使用過不鏽鋼吸管,決定送了幾根玻璃吸管給他們。
燕子回憶:「那時候我們看了很開心啊!所以我們就想說試著用用看。」謝謝DOUMO一開張,全店便開始使用玻璃吸管。數週後,羅士翔回嘉義老家的路上,看到一家文創雜貨店賣玻璃吸管,想起店內冷飲需求漸漸提高,便又多進了一批。後來認識QC館老闆朱學傑以後,又放置一批不鏽鋼吸管到店裡販售。
一直以來燕子一家其實都有環保的觀念。「只是沒有成功過。我太太有買餐具,帶出去一個禮拜後就不見了。因為我們兩個很散啊,我們連小孩都丟掉過。」羅士翔說:「後來有很多事情其實都是被徐翌榕影響的,像我們店裡的衛生紙是用再生紙製成的衛生紙,菜單也是用再生紙列印,再來就是環保吸管。希望這樣能去減少一些一次性使用的垃圾。」

全店使用環保吸管

雖然很清楚那可能只是那億萬分之一的幫助而已,但是有做總比沒做好,讓每件對地球有幫助的事情一件件去慢慢累積起來。
2017年1月21日開店以來,每天的人潮從沒變少過。早餐、午餐時間,若沒有事先電話訂位,一位難求。打從一開始,除了德國香腸以外,所有的水果、麵包、生菜,都是一大早去採買最新鮮的食材,加上店裡多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冷飲則是使用玻璃吸管,外帶杯也不使用塑膠吸管,而是使用紙吸管。羅士翔與燕子的用心,漸漸在附近打響了知名度。
 
葉梁羽是DOUMO元老級客人,現在是一名研究生,也是一位環保倡議者。2017年中因為一張「空心菜吸管」的照片在網路上傳散開來,引起眾多討論。「一開始和朋友經過這裡發現這家新開的店,我和朋友在外面看菜單,老闆後來招呼我們,我們就進去。後來發現他們是用玻璃吸管,也發現連DOUMO的衛生紙也使用再生紙製成的衛生紙,真的很棒。」偶爾只要有閒,就會來到店裡光顧。
第二次採訪DOUMO,是連假的週二下午,店內人潮絡繹不絕。葉梁羽與我在店裡趁著老闆偶爾的空閒,與老闆聊了幾句。
「會真的來光顧是因為我們環保、用環保吸管的客人比較少,大概就只有葉小姐吧!」羅士翔邊洗著餐盤和吸管,邊笑道:「不然大部分的人可能就覺得這很可愛、很酷,大概就這樣。」
「當初要用的時候,顧客會有疑慮嗎?」葉梁羽問。
「其實有疑慮的人不多,但是通常有疑慮的人我就會給他們看刷子,看完都覺得還好。而且我每天都會消毒。其實不會有什麼疑慮。」
「那成本呢?玻璃吸管其實比塑膠吸管還要貴很多吧?」葉梁羽問。
「其實成本我沒有特別去算耶。大概估計的話是十比一吧。」
一般店家考慮是否換用環保吸管的顧慮,一是成本考量,二是環保吸管本身的壞損,三是清洗的難易度,四是店內規模是否能負荷環保吸管的使用。成本上,玻璃吸管一隻一百餘元,加上清洗吸管毛刷也是相當大的開銷,一支大約七八十餘元;羅士翔提到,謝謝DOUMO開店十個月來,店內目前使用十根玻璃吸管,除了兩根玻璃吸管曾經碰到不明油污而更換、兩根因清洗不慎破損,其餘皆完好至今。
 
停頓了一陣,羅士翔忽然道:「我很討厭洗吸管。」
葉梁羽非常驚訝,問道:「咦,為什麼?」
「因為這個刷子,握把握久了會痛。所以我都洗完杯子、盤子,最後才洗吸管。」
我問道:「那你從開店到現在用了玻璃吸管和紙吸管也半年多了,有懷疑過說自己為什麼要這樣,或者考慮換回塑膠吸管嗎?」
「完全沒有,完全沒這個打算。」新北永和謝謝DOUMO餐廳羅老闆不假思索的說。「畢竟原本一開始就沒有很想要去用塑膠的吸管。多做這些真的沒什麼。至於紙吸管我覺得整這批用完我也不會再用了,畢竟它也是一個消耗品。雖然很清楚那可能只是那億萬分之一的幫助而已,但是有做總比沒做好,讓每件對地球有幫助的事情一件件去慢慢累積起來。」
 

平凡家庭、理想與環保意識的融合

之後會想放一些對台灣的人事物友善的東西,DOUMO想成為這樣的一個店呈現給大家。
一家人的生活重心漸漸以DOUMO為核心,羅士翔在吧台外製作飲料,燕子隔著布簾在廚房內製作早午餐,假日三女兒和四女兒也會到店裡幫忙,負責招待客人和點餐。原先設計餐廳時,也把家中養的七年的流浪貓的形象也設計進去,但考量到衛生問題,最後決定將愛貓放在家裡,然而在店裡仍然可以看到許多插畫和照片有著愛貓的身影。
過往商業價值導向的餐廳的空間相當制式,顧客在店內的記憶僅僅只剩座位、食物、結帳。然而綜觀DOUMO的格局,空間雖不大:四個雙人座,一個長桌,數個單人座,加上外頭的自由座,大約僅能容納十幾個人,加上老闆羅士翔工作的吧臺,和不到雙人床大小的小廚房。工作的場域擁擠些,但客人的座位卻相對寬敞。除了桌上的玻璃吸管不同其他的餐廳,玻璃牆上、吧台上有著老闆娘燕子逢節將近所採購的乾燥花,而店內深處的牆上放著幾幅畫,是羅士翔獨愛法國當代藝術家娜塔莉‧樂特富有想像力的畫作,還有燕子獨愛幾幅日本當代畫家畫在磁磚上的貓咪特寫。在小小的空間裡並存著兩人的喜好和夢想,毫無違和感。
店內販售的不鏽鋼吸管。攝影:何家慈
進門後數步的距離可以看到一個矮櫃,上頭放著數十本老闆精心挑選的書籍和販售一些由環保吸管廠商QC館提供的環保吸管組。「正常狀況下平均每個禮拜大概會賣出一支,但也不是每個禮拜都有人買。」
羅士翔笑道:「第一次看到的人偶爾會好奇去看看,但我也沒特別去注意那邊有沒有少、有沒有人不小心拿走。」老闆的隨性總令人很是驚訝,我和葉梁羽甚至不免為他擔心。
葉梁羽提醒老闆:「不能這樣啦!這樣如果有人不小心拿走老闆你很吃虧的!還是要注意一下!」
羅士翔聳聳肩,笑道:「我還是相信我們客人啦。」
從一開始可說是「意外」的開店,到現在已經滿一年。燕子一家漸漸熟悉早午餐店的步調,經營上慢慢走到相對穩定的態樣,雖然獲益並不多,有時更是相當疲憊,但燕子一家仍然享受這樣的生活。「有一次甚至燕子在廚房裡面臉色發白,因為真的忙不過來,外頭客人太多,我有時不注意就一直接客人進來,但妻子已經在裡頭忙到焦頭爛額,看到我接客人就會很無奈。」
燕子笑了笑,說:「但真的,想開店並不是想營利,如果要賺錢的話,我們也不會想特別去挑食材、用玻璃吸管。我只是覺得,一個家可以共同的去做一件事情,是我一直很想要很想要做的事。」羅士翔也支持燕子的想法,也因為出自於愛,當時的他才決心辭掉原先的飯店業工作,開啟了燕子一家的開店生涯。
「能開多久我也不知道。」羅士翔坦白的說:「或許兩三年,不一定,畢竟這份工作並不是一份簡單的工作。現在就是好好過每一天。」
除了環保吸管、幾張愛貓的插圖和精心挑選的藝術磁磚,保羅·科爾賀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陳綺貞的《不在他方》等幾本受不少年輕族群喜愛的書籍,以及許多日本文學與旅遊的書籍,甚至還發現一系列的《火人》紀實漫畫,都能在不鏽鋼吸管吸管底下的書櫃內尋得到。
「有些是我的書,有些是老闆娘的書。」羅士翔頓了頓,忽地靈光一閃,道:「最近我新買了幾本獨立創作者畫的關於臺灣消防員的紀實漫畫《火人》,之前還有一套在上排,關於臺灣茶葉故事的紀實漫畫,那也是我有在關注的一些獨立創作者所畫的。」
「之後會想放一些對台灣的人事物友善的東西,還有一些環保的文宣或書籍,DOUMO想成為這樣的一個店呈現給大家。」

Part 2

相較於謝謝DOUMO的隨性,社運圈的朋友熟知的「老丹」陳致豪除了平時在臉書會發表關於公共議題的意見、在許多社會運動場合可以看見他,他也是「為了海龜 玻璃吸管」創辦人之一,並經營臺中市默契咖啡。從街頭訴求到店內身體力行、自發性呼籲改變,從店內換用,到成立公司推動使用玻璃吸管,「其實會走進這樣的倡議推廣,真的還是太晚。常想,要是默契能再早幾年全面換用環保吸管不知道有多好!」

從全面罷免到環保吸管 默契咖啡陳致豪

人類本來就很糟糕,從各個面向去消耗地球,但對我來講,我覺得我已經是有罪的人了,我能不能省一條罪下來,能省一根吸管就省一根吸管。
2014三一八運動之後,從四月份到隔年三、四月,一整年的時間陳致豪和一群夥伴在街頭推動臺中市「全面罷免」,呼籲汰換掉不適任的民意代表。在街頭擺攤時,很常購買手搖杯來喝,有些夥伴會使用不鏽鋼吸管,或者是自備環保杯去裝。「我們夥伴之間在想,不如我們就做幾套環保吸管自己用。大家都覺得這個點子不錯,剛好有位曾經在實驗室服務的夥伴,對於玻璃相關的料子很熟,便決定使用實驗室燒杯常用的Pyrex玻璃製作玻璃吸管。」全面罷免結束後,原先參與全面罷免的同事認為,或許可以成立一個組織推廣環保吸管,因此在那段期間裡,團隊夥伴們嘗試去改良、測試吸管的管徑、尺寸,到後來發展出現在這樣用一個特殊構造的盒子盛裝玻璃吸管。2015年底,網路上瘋傳海龜的鼻子被吸管所插入的影片,「為了海龜」就此成立,陳致豪還協助製作了為了海龜的商標。
陳致豪說:「這是一條沒有在原本想像中的路。或許有人會質疑我們可能消費海龜,但最一開始我們製造也不是想拿來賣,而是自己想用。看了那部影片,真的很想為環境做些什麼事情。其實換一個角度想,那時候正逢三一八學運剛結束,大家都很熱血去投入運動這件事情,工作變得不是很穩定,這種人很多。當時我們就在想,如果真的賣得動的話,能夠因為這樣提供幾個人來做這份工作的話這樣也很好。」
默契咖啡始於2006年,最早以前是使用黑色塑膠吸管,「常常看到垃圾桶就是黑色一坨都是塑膠吸管。」後來歷經一段轉型期,包括2015年部分換用不鏽鋼吸管,直到全面罷免後,批了一批夥伴的玻璃吸管到店裡試用,至今,全店皆使用環保吸管。
陳致豪說:「如果是成本上來談,我沒有特別去算,但我覺得沒什麼差別。以前買不鏽鋼一支要一百八十塊,那我店裡如果買四十支好了,就是一筆錢嘛,但你要想,就是一次花下去啊,也不需要一直換。現在是自己(為了海龜)在生產,可以用比較低的價格去給店家,像我們現在一支是五十塊一支,如果他們店裡面願意來換用的話,如果像我們一樣,買個四十支,一支五十塊,也才兩千塊。如果是就顧客的角度而言,有的人會在意是不是洗得乾淨,我就會說如果洗不乾淨,我可能會比你更慘;也有的顧客想要咬吸管,結果發現不能咬。是蠻難想像客人會顧慮的事情。」
 
2017年初半路從平凡轉行創業的羅士翔,和一直以來投身在許多社會運動的陳致豪,正使用各自的方式與社會呼籲和對話。環保吸管在台灣已漸漸的蓬勃發展,欲撼動消費者對於「塑膠吸管」的價值觀 — — 或許在享受之餘,我們能接受一些不方便性,為這個世界多貢獻一點。他們也用行動證明,這些不方便性並不會造成個人或店家無法負荷的負擔。
「如果環保吸管買了不去用它,其實也是一種浪費。當然如果真的能不用吸管,那是最好。」陳致豪抱持寬容的心態看待,期待人們最淺的第一步應當先存有環保意識:「人類本來就很糟糕,從各個面向去消耗地球,可能有人以為可以跨越了那條線,想說再多消耗一點沒差,但對我來講我實在沒有辦法這樣想,因為我覺得我已經是有罪的人了,我能不能省一條罪下來,能省一根吸管就省一根吸管。」
「當每個人都往前推進一點點的時候,那個力量其實是很大的。」
本篇參與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發聲網2017青少年發聲獎文字組作品《翻轉吸管印象 環保吸管在臺灣》系列 主稿
「翻轉吸管印象 環保吸管在台灣系列報導」:全系列pdf版點此
富邦青少年發聲網網站版本:http://mag.youngvoice.tw/988929/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66內容數
加入沙龍追蹤 CT 更多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