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工片段:90後

2018/04/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我上海短期打工的辦公室裡,有個可愛的設計師,A,年輕,也就是他們所說的90後。雖然她還小,卻有個老靈魂,講話是還有小女生的樣子,不過喜好很老派,像是喜歡一些老演員。然後音量特小,完全不是我刻板印象中上海人大嗓門的樣子,常常她說話我都要請她重覆很多次,多到覺得自己都沒禮貌了。
她給我一種積極要翻出牆外的感覺,在牆內的她很渴,努力去探索,對敏感話題她也不排斥。在自由言論下長大的台灣人,我,一到了上海,不知為何講話時會無意識地保持警覺度。反而是她比我還自在,有時還是我會為她感到緊張。我喜歡她時時保持客觀去探索事情,保持自我。我覺得在那樣的環境下成長,蠻難得的。
在上海一個多月的打工時間,幸好有她,除了工作上她很專業外,是個細心的小女生。一次的早會過後,我們要想一些網路行銷的新方法,要是在牆外的世界,我有很多想法。但牆內的網路生態,我真的除了wechat,微博外我一無所知。只是午餐時的簡單小抱怨,沒想到這小女生當天晚上傳了很多很棒的網路資源,“這些都牆內很火的,很多人都會關注的網站”。屬實貼心。
A讓我看到上海的另一面,是正向的,有所改觀。或許她其實沒那麼特別,很多上海90後生活在這種資訊爆炸的世代,就算牆內看似密不透風,但仍有些蛛絲馬跡可以讓他們有所覺知,有自我意識。
這樣好不好?讓我想到一句話,傻人有傻福,傻傻地,沒有太多思想,懶得想,日子就過了。但裝傻,其實很壓抑,裝傻到最後只會瘋了。明明有自覺,但在限制諸多的環境下,似乎只能裝傻了?
17會員
24內容數
Come La Manzana是吃蘋果的意思,西班牙文。歡迎來到我的沙龍,桌上有一籃蘋果,請自由享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