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鄉愁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晌午,望著溫柔春光下的洋樓,不禁油然而生一種惆悵,一種不知在何方的不安。明明身在此處,但心卻不在這裡。
延平南路在北門郵局附近,在我所能憶及的回憶中,這條路並沒有留下些什麼,僅記得是一條照相機店聚集的商店街,大約如一抹煙在記憶中裊裊上升,僅此。如今,自從柯市長大力整頓北門和四周環境,大抵還原她過去美好的風采,讓人不禁眼睛一亮,台北,原來可以那麼美,就像蒙塵的珍珠一樣,去除掉上頭的灰塵後,還她原來純真美好的樣貌。
今天,欲前往中山堂看展經過這條路,看到一棟不在記憶中的洋樓,靜靜地聳立在那,超脫歲月地望著現代化的馬路,不知洋樓會不會覺得反而是現代化很奇怪?我站在她面前,理應感到熟悉,畢竟是以前常常會經過的路,卻對他一點記憶也沒有。變得太快,我想。
我想,鄉愁指得是深切地懷念故鄉中的一切,人事時地物。像白先勇寫有『臺北人』,書裡的老臺北深植在他的心中,台北的一顰一笑,每當午夜夢迴總會霎時出現,這樣縈繞在心中的感覺便是鄉愁吧!清淡而濃烈的悵然,即使在我短暫移居到三峽時也沒有感受過。日本詩人有一句:「故鄉是身在遠方才會深深繫念的存在。」於我,故鄉究竟在何方?漂泊如浮萍,雖可自由徜徉在天地之間,但有時難免感到寂寞!
尋找鄉愁,或者說尋找一個能讓我視為歸處的地方,會是我人生接下來的課題,浮萍也是會想生根的,就如同我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1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洵心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胃裡的鄉愁我剝著我的過去,像是剝洋蔥那般仔仔細細,就算回憶刺痛了我的眼睛,我仍緩慢的一層層的剖著,自己。
    avatar
    品熹
    2021-09-07
    人文筆記|苦澀又甘甜的永恆鄉愁:Lidia Jorge《畫鳥的人》與我的葡萄牙行旅Saudade 是葡萄牙作為離散之國對於故鄉、親人、近友、愛人的一個亙久主題,是具有苦澀的甘甜,對於斯人已遠的強烈情感。華特的歸來成為了一個記憶裡耀眼的光輝,但華特的再度離去卻也成為了家族內無法痊癒的隱疾。永恆的缺席、嫉妒的代理、未熄的希望。葡萄牙最終也只能在這濃厚的鄉愁之中,成為了一曲憂傷的小調。
    Thumbnail
    avatar
    喬記洋行
    2021-04-30
    《孽子》中的我的鄉愁「......抬望眼,總看見園中西隅,剩下的那兩顆義大利柏樹中間,露出一塊楞楞的空白來,缺口當中,映著湛湛青空,悠悠白雲,那是一道女媧煉石也無法彌補的天裂。」 因為這一段,我忍不住在上班時,偷偷看完了整篇《樹猶如此》。想起了白先勇,再次翻開了《孽子》。
    Thumbnail
    avatar
    波波先生
    2020-07-31
    一個讀書人的鄉愁:在劍橋三一學院遇見牛頓和拜倫離開劍橋前一天,我們搭船遊劍河。水光瀲灩晴方好,春色空濛景亦奇,女婿撐著篙,女兒則沿途為我們指點江山,三一學院、聖約翰學院、國王學院、數學橋、嘆息橋……從眼前一一滑過,我探頭望進那清淨的河面,看到自己模糊的容顏,無端興起一股模糊的鄉愁。 良久才曉得,那是一種想要在一所理想大學裡做一名知識份子的鄉愁。
    Thumbnail
    avatar
    王溢嘉
    2020-03-18
    我的鄉愁在台灣我38歲之前一直生活在中國大陸,之後的十幾年生活在歐洲和美國。但是,沒有想到,我那心中揮之不去的鄉愁,卻在台灣。
    Thumbnail
    avatar
    夏小強
    2019-11-21
    【致親愛的你 系列】我不是沒有鄉愁,只是逐夢更勝一籌。對台北的感受總在時光荏苒中幾經蛻變,而這些想法,都會在普通不過的如常中被俘獲,會忽然在一個當下覺得自己很接近台北、很靠近台北、像半個台北人⋯⋯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9-04-03
    誰的鄉愁? —賞析鄭愁予〈邊界酒店〉一般人讀詩,總有一種「文學反映現實」的迷思,習慣上要找出一首詩背後具體指涉的現實事件,否則便無法理解。像〈邊界酒店〉這樣的詩,便很容易被貼上「鄉愁」這類的主題標籤。本文旨在論述「鄉愁」不一定要真有所指涉,它可以是一個「空物」,它的廣延度,足以容納不同生命背景的讀者自由移情其中,豐富詩作的意涵。
    Thumbnail
    avatar
    芳菲主人
    201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