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會的你會 你不會的我會

2018/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合作關係的展開,首先不是基於這個理由嗎?
有時我們太過放大自己的不會,導致產生心情低落,或羨慕忌妒。
不能說羨慕忌妒不好,因為有時它反而是進步的動力。 因為「想超越」是最大的動力,無論對象是別人還是自己。
 

當年紀越大,我們越容易產生「我年紀比你大,所以你必須聽我的」這種奇怪想法。
同一間公司裡,員工的年齡跟經驗值當然不一定成正比,有些人早早進入職場,經驗值肯定大於唸完博士班才進職場的同事;但如果這兩人能有合作的關係,那麼績效一定會有大大的成長。因為一個帶著經驗,另一個是帶著初出社會的幹勁和熟悉學校教的理論而來啊!這個組合其實是完美的—只要其中不帶有任何情緒上的輕視或不滿。
有些人在職場上,喜歡欺負菜鳥,基於上面的理由,這真是不智之舉。 
不得不說,待在一個環境、做著差不多的事情,過了幾年,腦袋還真的容易僵化。當然我們會因為不斷重複的「練習」而更輕易上手工作上的case,但就是因為這樣,讓我們更容易踏在墮落的邊緣。
虛心受教不是丟臉的事。
有些人覺得聽進別人的建議是貶低自己的身價,也間接承認自己不如別人,自尊心也不容許自己這麼做。但如果能夠讓自己變得更好,Why not?
再來談談「你不會的我會」。
有時「教」別人、「幫忙」別人是要用智慧的。
有時我們對別人的教,是不是只是要滿足自己「我比你強」?
艾比之前發表的文章《其實我沒有逞強》,其中談到一個好幾年前的職場經驗。看到那篇文章的朋友,有留言討論幫忙的智慧。有些人是出於真正的熱心或看不下去而幫忙或教,但有些人只是要展現自己的會。
職場上最棒的合作關係,就是互補。
每個人一定都希望自己樣樣能力俱全,但除了達文西,還有誰?
而且如果什麼事都會、都變得容易,是不是會提早厭世?聽過幾位資優生都提早結束自己的生命不是嗎?
我不會的你會,你不會的我會。

所以還是好好讓自己的強項更強、加強弱項,不會就查就問;別人有需要幫助,試著問問需不需要幫忙?真的需要幫忙的人是不會拒絕的。


《其實我沒有逞強》網址:https://sosreader.com/n/user/@abbychien/article/5b180b42fd89780001472b0b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簡艾比・Abby's blog
    簡艾比・Abby's blog
    喜歡研發手作飾品,喜歡觀察各國文化和飾品,喜歡時尚,也喜歡寫東寫西。🌼 現職英文補教老師、藝水型手創坊YSSstudio創辦人兼主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