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個人找到自己

2018/06/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野薑花的花語是:如何才能不愛你。
每一個朋友都跟我說,這怎麼會是一個十六七歲的高中生寫得出的劇本?雖然不是我寫的,也從沒參與過相關的製作,但自己同為花樣帶出來的花友之一,聽到這樣的驚訝與讚嘆總覺得於有榮焉。要我如何不愛花樣和青藝盟?這個讓我成為現在的我的地方。
 
首演當天晚上,說是去看戲,更不如說是去見見老朋友的,前台就遇到見過幾次面的思慧,還有很久不見的小農,後來也遇到這次擔當製作人與導演的浩哥,從他的臉上看的出來首演的壓力與緊張感,於是簡單打幾聲招呼後,便走進劇場挑了第一排的位置坐下來,靜候三明三暗。寬闊的舞台上擺了六張椅子倆倆並排,聚光燈打在其中一張擺了一盆花束的椅上,起初我認不出是什麼花種,只覺得燈光下顯得淡白黃色的花瓣顯得莊靜,而後,戲就開始了。
 
戲的內容就不流水帳式的描述了,但要說印象最深刻的橋段與畫面,還真難在這麼多個片段裡抉擇,首演的情緒與感受更是強烈到令人雞皮疙瘩直發,眼淚也是十分認命的在該滿的時候奪眶而出。故事裡描述的幾段感情與關係,每一段都充滿了遺憾,但也每一段都充滿故事,在感情裡有人追著某些人的影子奔跑,而有些人始終沒有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緊抓著不放不見得就會同等對待,但又捨不得放手後永遠失去的風險,畢竟誰也不曉得那未知的選擇是不是會讓人更後悔莫及?而劇本真正厲害的是,在一些情緒高漲的情節裡,總會安排適當的笑料逗得大家又哭又笑的,也時不時會流出句句發人深省的經典台詞。
除了劇本,導演手法與整齣戲的設計都恰到好處,尤其是換場的設計更是一絕,有朋友說他覺得換場的黑衣人像是在跳舞一樣行雲流水般的轉化場景,而他們每一個黑衣人不僅打扮得成咖啡店服務生搬道具,還會跟那些道具互動,每一個舉動都有戲。而導演和演員埋了很多小細節,像是每個角色的慣性動作:張悅的彈額頭、懷真會不斷地把張悅最喜歡的野薑花擺回桌子中間、韋成則是會不斷把花移到桌邊,每一個小設計,都再一次把角色和劇情緊緊地兜在一起。
首演完隔天,我立刻決定幫剛好北上的家人買票,自己也決定二刷,即便知道劇情走向,卻仍被好幾個畫面再次觸動。幾場恍若夢境裡的糾結與拉扯,懷真和她爸爸的衝突與原諒,懷真拿著手機或獨自一人的糾結與難熬,現實裡媽媽和懷真的鬥嘴與無法理解的忍耐,紀叔為了緩頰氣氛時常搞笑演出卻同時是最睿智與包容的大人,我相信,每個人看完這齣戲,都能從中找到自己與自己所愛的人的影子,然後重新獲得一些能量後,繼續好好生活,就像紀叔說的:「幸福,不是因為誰陪著誰,幸福,是因為自己的內心感到自在」。
戲後,編劇說了一段話:「相遇即是分離,但我們不會也不該因為害怕分離就不去相遇」,內心默默地為了這些年來所遇到,所揮手再會的人們,心存感激,也決定要好好跟自己在乎的人們好好說上幾句話,畢竟「有些事情如果現在不做,就沒有機會了」。而後來幾天,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說法:遺憾,是因為沒有做而遺憾,而後悔是為了已經做的事而感到後悔,而我漸漸覺得與其遺憾,還不如勇敢去做出選擇,後悔也就只是我們面對選擇的一種比較悲觀的看法。
也許後悔只是個假議題,畢竟每個當下做的選擇都有當時的時空背景與情境考量,但什麼都不選擇所留下來的遺憾,才真的會壓在心上久久難移。
謝謝青藝盟重製了這齣戲,也謝謝每一位賣力演出的演員,讓我連續兩天回到劇場,而這次也讓所有的花友們像鮭魚迴游般回到了劇場,有些人攜家帶眷,也有些人鼎力相挺,畢竟,因為戲劇,因為花樣,讓我們每個人找到自己現在的模樣。
再次,感謝所有出現在我生命裡的每一個人。Love U :)
 


嘿嘿,最後當然還是要工商一下啊
這齣戲九月的時候還會有場次在台北演出,歡迎有興趣的人持續鎖定青少年表演藝術聯盟官方網站臉書
此外,青藝盟每年固定舉辦的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也即將在七月份的時候開始一連串的演出瞜!所有演出都是免費入場,想來看看高中生也能做出高品質的戲劇嗎?那就安排幾個晚上來看看這些孩子們的演出吧!
 
Dr. BK
Dr. BK
初來乍到的菜鳥醫師,現在在左營當船醫。關注及推廣國際服務、志願服務及博雅教育。喜歡電影、文學、表演藝術以及所有美好的事物,平時喜歡接觸社會議題,也慣於觀察記錄生活周遭的人事,並將自己認為不錯的事物與旁人分享。此外也稍微擅長簡報製作、活動企劃及文字編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