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的手絹情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不算是一個勤快的主婦,該做的事情常常稀里糊塗地忘了做,但有一件事,每天晚上睡覺前是一定要做的,那就是把家裏每個人第二天要帶在身上的手絹預備好,叠得四四方方的放在小筐裏,他們會在出門的時候拿走自己的那一塊。
不知道日本人是從什麽時候開始使用手絹的,粗略一算,不會早於我們漢樂府裏面的「阿女默無聲,手巾掩口啼」,哭的時候如果事先沒有準備,拿來拭淚的就是手絹了,那時候叫「巾」,「巾」在古代也做帽子一解,所以就有人説(那人是愛薔)可能在有鼻涕眼淚一起流的時候,過去的人就把包頭的「巾」拿下來用吧。
我媽説,她小的時候上幼兒園是帶手絹的,把手絹係在左側的大衣襟上方,後來在梅艷芳的《胭脂扣》裏的旗袍左大襟上也挂了一塊,那個年代,有些東西還在呢。後來我家孩子開始上幼兒園的時候,才瞭然,原來日本的幼兒園的孩子們,在左側肩下方那兒都挂一條手絹,是用別針別上的,是特別設計的安全別針。
我媽那時候上的是日本人的幼兒園,每次來日本小住,與左鄰右舍的歐巴桑們喝茶時,老媽都表演一下她會唱的日本童謠,當然是用日語,所以,老媽的一些生活習慣還一直保留著,比如帶手絹,像我媽那個年紀的人,也算是少見,遺憾的是,大概因爲環境的緣故吧,我小的時候並沒有養成這一個良好的生活細節。
在我的記憶裏,姥姥是用手絹的,很平常的一小塊布頭,用綫細細地碼上邊兒,姥姥的手裏總是攥著它。姥姥是滿洲族人,京劇上看電影裏看他們都是拿著一塊帕子,除了用來行禮,下剩的自然是實用了的。可惜沒人來查查旗人是什麽時候開始用手絹的呢。
那時候,我一直渴望著能有一塊手絹。至少,在某種場合能夠掩飾一下自己的情緒,就像日本的芥川龍之介寫的那個短篇小説《手巾》譯成中文就是《手絹》裏寫的那樣。
日本人是用手絹的,不分男女老少不分職業場合,每人兜裏或手包裏都有一塊,講究點的女人,還會帶兩塊,一塊小毛巾樣的,還有一塊漂亮的撒上香水的有點裝飾性的。而且,手絹的選擇也有很多的講究,譬如在春天的時候若是拿一塊帶紅葉的紅蜻蜓的等模樣的,就會被一些人不動聲色地在心裏嘲笑;最最忌諱的是,在參加葬禮的場合是一定不要帶有顔色的手絹,是一定要帶白色或黑色的。日本有一個高倉健的年代,那時候黃手帕賣得好,相信你也看過吧《幸福的黃手帕》吧。
一般人家的女孩,通常是要學和服或者華道茶道什麽的,在那裏就會慢慢被熏陶出生活當中的細節怎樣與季節感完美結合的教養,當然,如果嫌這些麻煩,不把它們當作樂趣來做的話,還有四季可用的各種設計供選擇,衹要帶了手絹,不在意這些也是有的。
我是喜歡津津樂道細節的女人,一旦發現了這方手絹天地,就一下子沉溺于此,樂不往返了。從一開始沒有計劃瘋狂土豪購的狀態,到目前的有序整理,當真應了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那句話。
眼看著就要春天了,拿出櫻花的,郁金香花樣的,玉蘭花樣的等等粉色系淡綠色系的和春天相關的那些預備著,博奧的也由凝重的變換一下帶格子狀的亮麗色彩的,卡奧理倒是不用我多慮,她喜歡吉普力的,自己每天換著樣地挑選呢。我的小毛巾那種也是選吉普力的,看起來很少女,可是另一塊必須是應季而質地優良的那種,方方正正香噴噴地放在我的手包裏,至於什麽時候拿出來得瑟呢,有時倒也忘了。
其實,日本在體貼人上的細緻做得很極緻的,公共場所自是不用提,就算是無人的公園厠所裏,也會整整齊齊地放著几卷手紙,洗手的地方都有自動烘手機,街上也到處都有送小包紙巾的,如果不帶手絹也絲毫不尷尬的,可是,手絹還是這樣地占據著教養中的一個重要標志。
這,也是我最喜歡的。
小時候玩的最多的游戲就是丟手絹,想想就溫馨,衹是一想細節,我們通常用的不是手絹呢,是誰的帽子呀手套呀什麽的。那個年代,我們的手絹是隨著什麽真的丟了。據説現在國内用紙巾的很多,用手絹的到不常見,不過,慢慢來慢慢來,就會有那麽一天,手絹也會風行起來了的。想到這裏,就想開一家小店鋪,專門賣手絹呢,不過,也衹能想想而已了。
r��G^���
    18會員
    24內容數
    生活不僅僅只有詩意和苟且,還有平凡瑣事中的安詳。生活固然需要遠方,但著手身邊的每一件小事也更實際些吧。這裏沒有指點人生的激昂文字,只有一位異鄉田舍娘在號稱「日本後花園」的福島鄉下生活的日子,瑣碎平凡生活中的喜怒哀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往哪裡去才能找到自己,日本影帝柳樂優彌和一首日語歌的連結我往哪裡去才能找到自己 日本影帝柳樂優彌和日語歌夢の中へ的連結 2004年14歲的柳樂優彌以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誰も知らない)一片,贏得57屆坎城影展最佳男演員獎,他成了坎城影展史上最年輕的影帝 談到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方格子這裡有很多篇相關文章,隨意選一篇都能讓我輕易落淚 奪影帝之後柳樂卻遭遇瓶頸
    Thumbnail
    avatar
    金影
    2021-05-22
    虛擬霸主與實體將軍的結合:日本郵政注資樂天市場日本郵政決定注資近1500億日圓,投資樂天的物流以及行動裝置的業務。這也讓樂天的股價漲幅達到2019年以來的新高點。 一家是曾經坐擁高額儲蓄的前國營事業,另一家則是聞名內外的電商大手。那看似天差地別的兩個集團,又怎麼會碰再一塊呢?
    Thumbnail
    avatar
    洪‧里本斯坦
    2021-03-16
    為什麼我跟日本人結婚卻拿不到日本的配偶簽證?有在看我的文章的朋友應該都知道我的老婆是日本人,但為什麼我跟日本人結婚卻拿不到配偶簽證呢? 大家一定以為只要跟日本人結婚就可以拿到配偶簽,我當初要找日本工作的時候也想說可以輕易的拿到簽證,就放心的開始找工作了。沒想到當我查到越來越多的資料時,
    Thumbnail
    avatar
    小艾
    2020-10-23
    1980年後日本科幻與台灣科幻的連結─2019日本Sci-con發表內容(5)本文為2019日本SF大會發表稿 由不是貓食(コウイカ)、林安迪(兩名作者共同發表,分別介紹影響台灣作者的日本SF創作的不同類型,包括世界末日類、機器人類、Cyberpunk類、超能力類、宇宙航行類。
    Thumbnail
    avatar
    洪‧里本斯坦
    2019-07-26
    1980年後日本科幻與台灣科幻的連結─2019日本Sci-con發表內容(4)本文為2019日本Sci-con大會發表稿 發表人:*不是貓食、*林安迪(兩名作者共同發表) 在先前的部份,我們已經介紹過台灣科幻的特色。接著我們要談的,是日本科幻與台灣科幻的連結。我們認為,日本的SF作品來到台灣之後,在1980年代後至少產生三種影響:新題材的出現、舊題材的復活、表現手法的改變。
    Thumbnail
    avatar
    林安迪
    2019-07-26
    基本的情報操作手段情報操作是很細膩的,在小細節上不是專業的,或是筆者這種每篇都想解構的神經病,你看不出來。原因不是智力水準不夠,或是看得不夠多,純粹是一般人在接收資訊時,會有兩個特點。第一個特點,就是你通常會想接受想看的……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