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分明在日常-茶道第一課:折帛紗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PEXELS
茶道入門從折帛紗開始,一塊方形狀似手帕,用途類抹布的布料,卻往往花上一堂課學習“好好折帛紗”,把簡單的事變複雜,這就是茶道嗎?茶道的第一課給我的體悟是:念念分明在日常。
一如日常
我坐到堆積如山的衣物旁,開始做起每日的工作──折衣.通常,在摺衣服時,我的腦袋裡正高速運轉,盤算著接下來的行程、在心裡清點著冰箱的食材、計畫著今天的晚餐、默默安排準備料理的先後順序。並且還三不五時查看、回覆手機訊息.
反正,洗曬好的衣服很快就要穿到。晚上,家人從這一疊衣服裡翻出洗澡更換的衣物,才剛折好的衣服,幾小時後就會被弄亂、被穿上身.只有少數幾件會被塞進抽屜裡、或是被抖開掛進衣櫥。所以我從未用心折疊,總是馬馬虎虎,
有做、看起來不亂就好。
今天我拿起兒子的藍色排汗衫,翻回正面,對摺、收進衣袖、再對摺。
嗯 好像不應該是這樣。
不只要對齊、還要順好布料,手勢不只要流暢 也應該有美感
兩天前的茶道課在我的摺衣日常中浮現。
茶道學習從折帛紗開始。
帛紗是茶人用以擦拭茶杓、茶棗等用具的布,但絕不能以抹布視之。因為帛紗多是以絲絹為材質,不能碰水,也不適合熨燙。女生用的是朱色、紅色的帛紗,男生是紫色。
折疊的時候,朱紅色方形的薄紗,無縫線處朝右,左右手各持一角,朝外對摺。
左手四根手指伸出來抵著大拇指
左手大拇指在跨到右手的帛紗上輕抓住帛紗
右手的指尖就得以順勢滑到另一端的帛紗角
同樣的步驟再做兩次,就能將帛紗摺成能塞進和服懷中的小長方形。不論是放入懷中的方式、取出的角度、還有抽出後摺成三角形掛在腰上的細微手勢,
從手肘張開的寬度、手腕的方向、手與大腿的距離和角度、甚至到每一根指頭的運行都有講究。
我做著做著,都糊塗了。由衷納悶著,這在做什麼呢?怎麼連哪根手指要伸出來、哪幾根要藏起來、是一根還是四根手指要理布滑過,都規範得這麼無微不至,把簡單的事弄的這麼複雜。
更氣人的是,折一塊布,就把我弄得手忙腳亂,老是忘了哪隻手該抓布、何時中指該輕輕滑過布面.
但就在床邊折衣的當下,突然感受到,這就是生活習慣的養成啊~細膩地處理生活細節就是營造生活美感的一部分,也是念念分明地活在當下。清楚了知此分此秒的我正在做什麼,沒有雜念。
每一個動作、每一次呼吸,都不馬虎。
生活,就是由不馬虎的細節堆疊而成.
10會員
79內容數
裏千家茶道,茶道不只為飲一杯茶或看茶人點茶,要賞書畫、讀禪語、看花、品茶具、吃和菓子、還要觀心.要學會做茶主人也要懂作客之道.在寂靜緩慢的步調中,體會清 靜 和 寂之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