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南京> 00 楔子

2018/07/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暑假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得待在這座城市,想寫點什麼留戀一下這段時光,說來很慚愧,當初本來是用來讓我發廢文的,沒想到後來演變成自己的文字與創作,近期因為種種因素(好吧,其實就是為了稿費)也寫了些符合大眾口味的文章,但其實礙於自己的某些原則,並不一定放到這裡,這裏仍多半紀錄了現在和過去,我在台北、台中鬼混廝磨的時光,或有感而發的心情,那都是我珍視的、愛戀的、疼痛的回憶與事物,我想要好好寫出來,但事實是:難以誠實。(臉書也不讓我改名 嗚嗚)
不得不說,寫著寫著總有點交代自己過往的感覺,我是很努力想給自己的曾經下個註釋的,但人生似乎沒有那麼簡單,有些事件看似完結,但卻沒有完結;有些東西想想覺得可以談了,但話到喉頭還是哽住,硬是吞了回去。
我想要寫一本誠實的書,誠實的故事,但或許就目前的我而言太過赤裸了,關於我自己是誰,我曾經是個怎麼樣的人,就像在混濁的池子裡試著用手抓魚似的難以釐清,我想自己還需要點時間吧。
說得多了,總之想想唯一一次寫過中長篇小說是高中的時候,但這兩三年看最多的應屬華文小說了,此篇小說謹紀念馮唐的<北京 北京>,畢竟當時,我是要去北京的,北京有我所鍾愛的一切,我喜歡的女演員、作家、還有前陣子很關心我的朋友,都是北京人,在我喜歡的書籍、電影中,也能嗅得一絲北京的氣息,然而最後在喜歡的城市跟喜歡的崗位中選擇了後者,於是跟著被調到南京(之後還得去南師大跟著我的老師上課...),不過也無妨,來過南京後才發覺自己其實並不討厭這個城市,甚至挺喜歡淮河兩岸的沿途風光的。
怎麼說呢,馮唐這個作家,一直都是我很欽佩的人,他是個奇才兼怪才,1971年出生,北京協和醫大畢業,臨床醫學博士,專攻婦科腫瘤,後來跑去美國唸了工商管理碩士,進入麥肯錫擔任企業顧問,後來進入華潤集團擔任戰略管理部總經理,辭職了又跑去中信資本擔任董事,在2013年獲登中國作家富豪榜,可謂多才多藝。最後去幹作家這個很隱晦的職業,其中最有名的作品當屬《萬物生長》了,還曾被改編成電影(但是無比難看)而《北京北京》就是《萬物生長》三部曲的最後一本小說,正符合了我現在20歲這個青春的尾聲。
這裡就不談太多了,畢竟只是個楔子,關於馮唐的非議其實頗多,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上網找來看看。再次謝謝所有(要是有的話啦)關心本專頁的各位。
 
    小寫R
    小寫R
    學生,沒有特定書寫主題,就當參觀,隨意就好。文章同步刊載於其他寫作平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