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一張A4紙申請自學

2018/07/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2018/7/5 ─┐

上次認真寫超過400字的東西大概是當第一屆會考白老鼠的時候,不過既然都說要寫了我就來寫一下好了。
這次要說的是我第一次申辦實驗教育的過程,從還沒開始寫,到審查通過為止。
去年10月是我第一次申辦,一開始完全沒有頭緒,於是就先去縣府(彰化)抓空白範本。不過你們大概也知道,縣(市)府的範本會有很多法條規定之外的東西要填,所以我就索性只留法條要的,把其它的全砍了。
格式有了,再來是內容,我隨便找了個幾樣東西填:
英文-因為我從小就被送去各種英文補習班,本身也不算排斥
日文-一來是因為迷動漫,二來是因為有某個地方可以同時上兩這科
爵士鼓-混了三年沒有長進,覺得該是時候認真學了
程式設計-感覺只有三科好像有點弱,高中選了個資訊專題就寫進去吧

好的,好像有個樣子了,於是我就試著寫了一下,把所有項目整理了一下,歸納成表格之後開始一個蘿蔔一個洞的填…該有的都有了,看起來可以,只是還沒找師資,所以沒有人員相關資料,可是又說要寫,於是我就乾脆給他填個「有需要再找」跟「完全自學」來迴避這個問題。雖然只有一頁,可是該有的項目都有了,可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於是我把申請書填一填之後就把這份只有一張A4的計畫書送出去了。
承辦人看到我的計畫書的時候似乎有點驚訝:
「你的計畫書就只有這樣嗎?」
「對,就只有這樣」
「好吧,雖然沒看過這麼短的計畫書,但是我們這邊還是會受理」
你當然要受理阿xD
於是他就把我的申請書跟計畫書一起放到他的資料本裡面,裡面有一頁特別厚的。
「那疊特別厚的也是計畫書嗎?」
「對,那是別的自學生的計畫書,他寫了20幾頁」
我弄了半天只生出一張A4紙,有人可以寫20頁wtf
「所以這本每一頁都是計畫書嗎?」
明知故問
「對,這學期申辦大概有20多件,因為是下學期件數比較少」
可能不只是因為下學期吧ㄎㄎ
「好吧,這邊這樣就可以了,你可以先回去了,審議會在12月,到時候會有公文通知你日期跟時間」
於是我就先回去了。
12月的某天,突然接到我爸的電話:
「啊你今天不是要去縣政府開會?」
「開什麼會?」
「就你自學那個什麼審議會阿」
「蛤?」
「你那個審議會在今天,人家在找不到你」
「他說會有公文叫我過去阿,結果公文一直沒下來,也沒跟我講日期…」
公文沒寄到…車站步行10分鐘,又不是多偏僻的地方,我家縣府也真是夠狂…
總之我還是去了,畢竟我那個時候還是個隨call隨到的大閒人。
去到會議室,委員先問了一些很一般的問題,像是「你怎麼想辦自學阿」「哪裡知道這個的阿」之類的問題,再來跟我說「你聽起來很有想法,可是你的這個計畫書寫得有點少,能不能再跟我們做一點補充說明?」於是我嘴砲了3分鐘,聽完我嘴砲之後委員們稍微互相討論了一下
「你這個計畫打算申請一年半喔?」
「對阿」
「不然如果先讓你試辦半年,然後看看這半年怎樣再做決定行嗎?」
「OK啊」
「我們必須先徵求你的同意,因為其他縣市有出現過擅自修改期程的委員,後來人家提訴訟,結果政府這邊敗訴,所以我們必須先在這邊徵求你的同意」
我剛剛不是就說可以了嗎…
「可以啊」
「原則上我們應該會希望你的計畫書再多寫一些內容,不過你也是第一次申辦,我們覺得這個部分也算是一種學習,而且計畫書都自己寫的也符合自學精神,可能會讓你修正後通過這樣」
「好啊」
「好,那今天就先這樣」
一張A4+嘴砲足以通過審議會──確認xD
於是快一月的時候收到縣府那邊的公文,結果理所當然的是「修正後通過」,不過說要補,我也不知道要補哪裡,所以我就去問了一下承辦──
「阿那個修正後通過是要修正哪裡?」
「委員是希望你的計畫書再補一些東西,你就在補一些內容送過來」
於是我就補了幾句幹話送過去(變成兩張A4)
「好了,我有稍微補了一點東西」
「好,這樣就OK了」
我:ಠ_ಠ?
「委員說『修正後通過』,你有修正我這邊就直接給你過,這是委員那邊給我的權力」

然後真的 就 這 樣 過了

於是我第一個半年的自學就這樣確定實施了,故事到此結束。
計畫書一張A4很狂,讓它過的委員也很狂,但是最狂的是那個承辦….

以上純屬個人經驗,模仿失敗我不負責喔 :)
半夜在チルノ的主題曲下寫文章的振煜:)



    142會員
    47內容數
    由於自學生們不再是少年,,但還是個人(呼應了「先是個人,才是個自學生」?不過很多處境是由於「是個自學生,才是個人」),想想那就將上學好日子當作倉庫,將偶爾寫的劇評文章放到這裡收著,有朝一日有可能在窮途末路之時轉型成藝文工作室吧。備註:倉庫意不在回應「自學生長大後在幹嘛」這類問題,儘管也是事實所以無關回應或不回應,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