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寫太多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凌晨四點十五分睜著大眼睛的小孩說:「我睡不著了,可以做甚麼?我去樓下找爸爸,看他在做甚麼」
這也不是第一次半夜起床說睡不著,以往的經驗是躺在床上休息,再看看是不是能睡著,等到6點左右提早起床,準備上學。
今天是開學日,已經"實習了"一個多月的自學生,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睡不著。回想過去的三年下來的六個開學日,每每都是不到5點半就醒了。
醒了就醒了吧!提早起床也不是沒有過,不需要擔心睡眠不足影響學習,也不需要擔心起得太早撐不到下午。
才發現,原來他已經可以一個人在不同樓層的客廳裡自處,看書兩個小時完全不需要找人陪,就算爸爸在他下樓後沒多久就上樓睡覺。
如果因為要上學,5點不到的客廳,應該不會是學習的場域,也不會讓他有機會練習在凌晨自己一個人看書。
一路看到七點才跟著爸爸出門固定的運動:羽球。
返家漱洗後問:「現在要上甚麼課?」、「我好像還沒有課表」、「幾點開始?」
是不是需要照著自學計畫裡面的課表進行?! 這是大人的疑問,小孩似乎沒有拒絕一個硬梆梆的課表。
看了一下今天的課表:數學、綜合活動、英語、自然與生科。
「課表上寫的是這樣,但是你可以想想你今天要做甚麼,不必非照著做不可。」
「在學校也會有不同時間做不同的事情,可以照你自己的狀態調整你今天想要進行的內容」
自己到書櫃上拿出《數學想想》四年級,延續著暑假的進度,又繼續讀了一些。
因為最近均一教育平台在努力募款中,正在逛的時候,小孩邊走過來邊說:「我看完了!要做甚麼」。
「恩,看你想做甚麼?」
「不知道,你在做甚麼?」
「我在看這個教學平台,有人會利用這個上課和測試自己有沒有學會」
「像這裡也有不同年級的數學,你剛讀的是甚麼?」
「億阿~萬阿~甚麼的」
「這個嗎?」
「點了四下的課前課後題目」
「應該是吧!」
「那你知道這是要問甚麼嗎?」
「我看看」順勢坐下來。
然後就把十題做了一回,再抬頭時,已經又準備午餐了耶!好快(其實是好久...10題寫好久)
還沒午餐,就又開始在問:「我來看看下午要上甚麼課?」、「我看趕快去吃飯好了,不然上課會遲到吧!」
好了吧~被小孩趕的自學生媽媽日子是真的開始了...
聽說這個小孩在學校吃飯,經常是半小時起跳,有的時候甚至要到50分鐘才吃得完一咩咩。
今天吃了一大碗的麵,15分鐘完食!
爸爸問:「你再不動作快,下午就要遲到了」
幫忙回:「好像午餐開始吃的時候就是上課的時間了...說」哈哈
小孩開心地臉說:「我今天吃超快了好不好~」
回家後,小孩拿著書朗誦,又讀又演又拿筆記抄自己覺得的重點,自己上了自然課。
這是自學該要有的樣子嗎? 這是當初我們都想過的樣貌嗎? 
好像有點像,又不是太一樣。覺得應該會是大人緊張多一點,小孩還是忙著說「不要」、賴在地上玩或睡。
事實是:小孩沒去學校反而比較緊張自己要學甚麼,時間到就一直問要上甚麼?要讀甚麼?
朗讀的時候、念數學題目的時候、寫東寫西的時候、小孩才發現所有的課程都是國語課。
在寫《東西大科學》的自畫重點時,寫了一行:
在介紹種子不在人工播種下發芽
反覆看了幾次,不太懂。所以問他「你這一句是甚麼意思?」
他念了一遍後說「就是這樣啊。」
我讀不太懂,是人工撒?還是不是? 
他聽懂了問題後說:「種子沒有人工撒也會發芽呀。就是有風、有蟲、有鳥...」
回問:「那你那一句話會不會讓別人也讀不懂?如果要你用說的話要怎麼說比較容易懂?」
「這本書在介紹種子不用人工播也可以發芽」
「對耶,這樣我就懂了,那看你要不要改吧!」
「可是我不想寫太多字」
(心裡想著那就算了吧!)
眼光卻瞄到他拿著橡皮擦改成
在介紹種子不靠人工播種下發芽
看完後,不禁大笑:哈哈哈~哪來的想法寫""靠""阿!一定要這麼精簡字數就是了
意思到了,也很好了。真要說字數,也寫得比平常多了很多行。(嚇)
雖然只是第一天(小孩說正式開始的第一天),但是ㄟ~~~小孩自己這麼緊,令人懷疑是能走多遠? 也許很快就乏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別問兒子是誰的馬麻
    別問兒子是誰的馬麻
    人生總在超越自己的現況中又往前走,一點一點兒地從厭世人生中,走向陪孩子迎向自學的日子。回頭看看這些年來的育兒點點滴滴,都將成為走向下一個階段的養分,開啟陪孩子自學的嚐試,能走多久?多遠?多深?真是走入謎樣的人生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