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那天的自學面審

2018/07/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本篇由自學生陳玲寫下
感謝大家觀看:)
事情是這樣的,我在 2018 年的 6 月 27 號首次參加台中自學申請的面審。
而在這過程中,我的三個自學生朋友也陪我一起來面審。
原本想說,或許可以有其中一人陪我進去,但簽到處那邊的小姐告訴我,因為這是我自己的計畫面審,所以只有我可以進去我的朋友不能進去,那事情在最後也就變成我一個人面對三個委員了…QQ。
面審的委員是一女兩男。
說真的一個人面對三個委員,沒有大人幫忙說話,又是第一次接觸這種面審狀況,整場的勢力真的有點弱,變成我好像從頭到尾在慢慢理解的過程中都得順應著他們,不然也不知道該怎辦。
好,那我先說面審最後結果好了,我原本是申請一年半期程的實驗教育,但因為委員們認為我的計畫書在實施方面不夠清楚,並且認為我現在是摸索期,所以只先給我一個學期,也就是半年 6 個月的時間,他們說要我去找資源,去認識一些自學團體,找一些老師;參考這些通過計畫的自學生或自學團體的計畫書是怎麼寫的,要很實體的那種。然後也就是今年 10 月,我要再送審一次自學計畫書作續辦申請,讓我可以無縫接軌的延續我的一年半自學 . . .
整場面審,審議委員其實一開頭就告訴我他們對我的計畫書不滿意,不滿意的點是認為我的計畫書不夠完整清楚,他們無法瞭解我要如何實施以及未來方向。
眼睛即將脫窗,跌破眼鏡的準備

他們的意思分別是說 ───

他希望能知道我現在對於未來的明確方向,想知道我未來到底有沒有要讀大學打算要用什麼方式上大學。
我告訴他:上大學有列入我的考量之一,但還沒確定如何上大學。
而委員說:如果我一年半後要以考試上大學的話,計畫書上是不是就要有更實體的師資與資源?但如果你今天選擇的是特殊選材那就又不一樣了。
我心理想:
我覺得很奇怪… 為什麼我一定要現在馬上就告訴你我到底有沒有要讀大學並且跟你確定我要上大學的方式?
這邊我想到,以體制內學生的例子,在公私立學校裡,一堆人都到快高三才大概確定未來方向,不然就是連考完學測/統測之後都還不知道自己要幹嘛,那為什麼你卻要我現在馬上就跟你確定?因為我是體制外學生?所以就表示 . . .?
而且,其實不管今天是否體制外還是體制內,都不該有任何標籤與理所當然的認為吧。何況區區體制也並無法區分體制內外。
我告訴委員說,也許我未來會想讀大學。
背後的原因,是因為我給予自己很多條不同選擇的路,所以今天我才需要這個學歷,但委員要我現在就告訴他們,我到底未來是要考大學還是透過特殊選材。
我心裡 OS:
拜託我怎麼知道?你的人生是那麼好決定的嗎?你的人生是這樣計畫,然後就那麼順遂一定會這樣的嗎?
好吧!因此,我就被委員們認為我現在是處於摸索期,不夠清楚自己未來規劃要如何實施、並且有沒有要考大學、如何上大學。
所以他就很勉為其難地告訴我,其實今天他們只能給予通過與不通過,雖然他們對我的計畫書不太滿意,認為不夠完整,但,他們又不想要因為不給我過,所以讓我空白半年,才先好像很勉為其難的先給我批准半年 ==
而只先批准半年,還有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他們認為我現在的狀態是還不夠清楚自己的未來,所以擔心到了最後反而考試考不好,特殊選材也沒有上,一團亂,所以才只先給我半年摸索。
並且要我在這半年一學期 6 個月的時間,好好去找資源,好好重新安排規劃,要我10 月份再交一次更加有具體方向、實踐的計畫書。而且他們想知道我的計畫會如何去實行、進行,希望我能夠寫得更詳細更清楚,有日課程表最好…..
我心裡又想:
我傻眼,就因為你自己個人的擔心,我現在就要再多交一次計畫書?今天!!!就算我未來考試考很差,也是我為自己負責,干你們什麼事?
之前有聽過審查是因為審委要「杜絕濫用」,但這部分我就不太明白了,究竟審委是想要防止自學怎樣被濫用呢?
我認真的告訴你我對於自己未來的想法與計畫了,可是我覺得審委好像也沒好好看我的計畫書耶,我上面都很清楚的告訴你我未來想做什麼了,那究竟有沒有上大學重要嗎?那只是一個選擇與過程而已…

2

他認為我現在自學是單打獨鬥的狀態,因為我師資只有寫我的家人,他覺得他目前看不到我有什麼資源….所以要我多去認識一些自學團體與自學生。
在出去面審的教室之後我才慢慢有了思緒。我心裡 OS想說:
其實我早在選擇休學、申請自學前就認識了上學好日子以及其他自學生朋友了,並且參加了幾個自學生活動與論壇,但我不知道為何憑一個計劃就可以擔心如此多?
我並沒有單打獨鬥。啊!不!不能這樣說,我是單打獨鬥,每個人也都是在這個地球上單打獨鬥,只是在單打獨鬥的同時也是因緣分遇見而互助合作而已啦!
OK總之最後最後,他們就是希望我這半年能夠好好找資源,訂定自己的方向,要我之後的成果報告書內容是寫我這半年的過程與更實體的實踐方向,以及後續目標與資源。
故事大概是這個樣子的。

不過我是有些疑問點想請教大家...


Q 疑惑問題 ───
  1. 請問計畫書的部分到底是哪裡寫得空泛?(看看計畫書
  2. 面審一對三?合理嗎?
  3. 委員說我對於自己的未來不夠清楚,那究竟要如何才是對自己未來清楚?請問你清楚知道自己未來十年的規劃嗎?然後計畫永遠跟的上變化嗎?

    今天,就連大人都不確定明天隕石會不會突然墜落地球毀滅了,我要如何清楚未來的事情?也許我可以有所計畫規劃,但我又如何確定我的明天、下個月、明年的日子一定是長這樣?
  4. 以審議委員的意思來說,我今天把我想做的事情都寫上去了。那我認為後續的如何實踐,大概就是每個人自己的事了吧?

    為何要按照委員所認為的實踐來去擬定我自己的計劃,會不會我的計畫書在今天只是不合你的胃口而已?

    計畫書,如果是為了應付委員的胃口,寫了一堆很厲害的話,那究竟有什麼意義?
  5. 內在素質與涵養的東西不被人認同?為何一再重學科與升學?
  6. 為何要讀大學?有沒有要讀大學?需不需要讀大學?為何不行都選擇?
  7. 審議委員的背景以及遴選與任期?
  8. 自學不就是要好好在這段時間摸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並好好規劃自己的未來嗎?
  9. 我現在才剛開始所以還在找資源累積資源,那要怎麼樣才算具體? 不能說摸索期所以不認同吧?
  10. 「體制內」的學生才能不知未來方向,才能夠迷茫嗎?
  11. 自學生選擇自學就是要很清楚自己未來方向與目標?難道不能是一個摸索期?至少有想要做的事?
  12. 每個審議委員看的標準、感覺就不一樣,到底有什麼資格或是如何能判定?
這是面審那一天的指標。上學好日子認為很矛盾諷刺的,怎麼會在大眾教育制度中做獨立教育的「審議」呢?當然,是不是真需要審議,又是另一回事了
最後總結 ───
雖然整個計畫目前只給我過半年, 然後讓我感覺自己很衰。而我目前是選擇釋懷與接受的狀態,但,這並不代表我認同你們審委這樣的說法做法,我還是很懷疑整個審議,甚至在審核自學的這些委員。
但某方面對我自己的人生而言,有這樣的經驗讓我之後更知道可以如何去應對你們這些審委,去表述我的想法,以及謝謝你們對我提出的疑惑,讓我重新更深入地去思考我的自學計畫與核心價值。
當然,你們這些理所當然的話,也許在你們看來我的計畫書真的在實踐方面寫的不是很清楚,太空泛,讓你們很擔心,求好心切沒有惡意,可是你們真的太過操之過急,想趕快看見成果所以忽略、否定了這些過程必須的細節、排毒期與摸索期,只是想要我很快地就清楚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目標,但說真的,人生不是這樣安排如何說了就算的,難道不能邊摸索邊實踐嗎?
而且我也不是沒有大方向啊!
計劃書上所寫的真的都是我想要完成的事情,我現在也是在累積而已 . . .
人們。總是只想看見自己想看見的東西。只想看見那光鮮亮麗與很實體的一面,對於其他的則去否定與忽略 . . .
想要我一開始就整個很有計畫的準備好,但到底我該如何地擬定我的計畫才叫做具體?才叫不空泛?
因為摸索期,所以只准許半年?真的不能接受耶。
人生,我今天是好好地活在這裡,我把我自己的生活過好,沒有殺人放火,你們真的就該開心了。
真的真的不需要用不同標準去看待自學生,因為這些,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與生活。
就算今天走到最後,我讓自己變得很糟,沒考到好大學,特殊選材也沒上,那也是我自己的人生,每個人都只該為自己的選擇好好負責。
最後,希望台灣能夠往更好邁進,自學也能更不刁難,都能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大家不要去否定排毒期與摸索期,大家都能遇到天使遠離地獄 。
這是今年6月份時參加實驗教育論壇時所拍攝的。那時晚上有一個晚會,我跟另一個自學生是主持人,所以就有請我們的自學生朋友幫我們畫了兩個面具,因為想要在晚會上構成種行為藝術

文章結束了。
如果感到空虛惆悵,可以去看看陳玲的自學計畫書
如果依然感到心中有顆大石頭,但腦袋空空,寒風刺骨,請期待下周,等陳玲繼續告訴你,為什麼她會選擇離開高中學校,並申請自學。
延伸閱讀 ──
142會員
47內容數
由於自學生們不再是少年,,但還是個人(呼應了「先是個人,才是個自學生」?不過很多處境是由於「是個自學生,才是個人」),想想那就將上學好日子當作倉庫,將偶爾寫的劇評文章放到這裡收著,有朝一日有可能在窮途末路之時轉型成藝文工作室吧。備註:倉庫意不在回應「自學生長大後在幹嘛」這類問題,儘管也是事實所以無關回應或不回應,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