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女同志的三大困惑

2018/08/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請參考上一篇性取向這件事
對於女同志不熟悉的人,應該會有下面幾個疑惑,我就一一來解釋與提出我的看法。
  • 攻受關係是流動的嗎?
  • T與P是什麼?
  • 該稱作「女朋友」or「男朋友」?


1. T與P是什麼?

普遍來說,T指在關係中外型、氣質較男孩子的一方,T這個稱呼是由Tomboy的T而來的;而P當然就是相對的,在關係中外型與氣質較女孩子的一方,P這個稱呼則是由「婆」的發音而來。
對於難以分類,或不想被分類的人,則會稱呼為「不分」。
但是從上述描述中可以發現,T、P的分法其實相當地刻板印象,我認識不少「T」,會把自我設限在一個「男性模板」的框架裡面:不能怕蟲、尖叫很娘、要保護女朋友——簡單來說,「像個男人」;還會有各種偶像包袱:一定要穿束胸、無法接受在床上當受、不能表現出嬌弱脆弱的樣子——簡單來說,「不能像個女人」。
讓我納悶的點是,陽剛與陰柔所代表的意義以及在關係中要做的事,是父權劃分出來的;但同性戀本身便是在突破既有的「異性戀」框架,為什麼要再複製同一套做法到關係上呢?

2. 「攻受關係」是流動的嗎?

首先講到攻受,大部分的人應該是想到耽美(BL)或百合(GL)漫畫,我的觀察是BL和Gay差很多,但反而GL比較接近理想狀態的Lesbian。
在我看過的百合漫畫裡面(非以服務男性讀者為主的漫畫),大多數不會特別區分陽剛與陰柔的配對,以森永みるく老師的作品來說,都是兩位軟萌美少女的配對;紅極一時的《Citrus》也是兩位美少女為主角。而關係上,就像一般的情侶一樣,依照個性的不同會有衝突、會有摩擦、會和好、會互相照顧;在床事上嘛……其實也差不多,也是「彼此、互相」。用腐界術語來講就是「可逆不可拆」(攻受可對調,但不能拆散)啦。
在床事上,通常會因為個性或經驗,讓某一方在床上較為主動,並具有較多的控制權。但這些都不是絕對的(除非有偶像包袱不肯當受啦),因此攻受關係是流動、可變換的。
例如我個性很懶,能躺就躺、能不動就不動,所以過去當然是當個受最輕鬆舒服;但現在因為女朋友比我還懶(X),我就當個妥妥的攻囉。(伸縮自如的~~

3.該稱作女朋友or男朋友?

「女同志當中,『男』朋友和『女』朋友,他們做的事情不一樣嗎?權利義務不一樣嗎?如果一樣的話為什麼要分男女?如果不一樣的話,為什麼會不一樣?」
某次我帶著前女友(外型T)去台中,剛好遇到朋友,我就跟朋友介紹「這是我女朋友」,結果他後來偷偷傳了訊息給我,說他一時不知道怎麼稱呼我的女朋友,並問說「那你就是她的男朋友嗎?」
我才發現,原來對不熟悉的人來說,他們會不知道該怎麼稱呼。
然而事實上很簡單啊——從性別認同去稱呼就好。
如果她是生理女性,但性別認同是男性,就稱呼她為「男朋友」;如果性別認同是女性,當然就是「女朋友」囉!
「所以T也是稱呼女朋友嗎?」朋友問。
「別人我不知道,但她生理、心理都是女的,當然囉。」

總結

一般人可能會認為T=攻=男朋友;P=受=女朋友。
但我現在要跟你說:沒有!不一定!也不需要!(大聲)
P不是一定要跟T在一起,而且也根本沒有必要分TP,就是兩個!女人!在一起!而已!
一個人的外型和性向沒有關係、她的外型也不會決定她在攻受的位置,而要稱呼男朋友還是女朋友,不確定的話,你就直接開口問吧。


封面圖片來源:Unsplash
編輯:熊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ha
Sha
我叫Sha,經營粉絲頁《我要討厭你五分鐘》。因為討厭十分鐘太長、三分鐘太短,所以就討厭五分鐘吧。 目前是24歲的家裡蹲,如果可以訂閱我賞我飯吃、讓我加菜,我會很感激你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