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兩性,不只「兩」性啊!

2023/06/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大家有沒有發現,許多機構,原來是「兩性XX(如:平等)委員會」,不知從哪一年開始,紛紛改成「性別XX委員會」。
有同事跟我說:「就是兩性啊!」
我說:「不只兩性,除了男性和女性外,還有男同志、女同性、雙性戀、跨性別、無性戀、性別流動者、情慾流動者……等等。」

通常,我們如何區分「男性」和「女性」呢?

以身體來說,

男性
骨骼較粗
肌肉較節實
有喉結
有男性的性器官
聲音較低沈
女性
骨骼較細
脂肪比較多
沒有喉結
有女性的性器官
聲音較細高

裝扮

男性
通常短髮
穿褲子
衣髮上少有配飾
女性
有長髮、短髮
有人會穿裙子、高跟鞋
有人會加髮飾,衣服上有女性配飾

個性

男性
時常和「陽剛」連在一起
大而化之,不拘小節
較有侵略性,野心等—不是每個人都有,和女性相比,比例上比較多
女性
常被想成「陰柔」
比較仔細,會顧到細節
善於照顧人,滿足他人的情感需求。

專長

男性
擅於數理
擅於修東西、開車等
常處於組織、領導的角色
女性
較善於文史,社會學類
善於烹飪、打掃、維護環境等
常處於輔導、協助的角色

情慾的對象

男性的情慾對象是女性
女性的情慾對象是男性

做愛時的位置,

男性是攻
女性是受

▓如果,一個人沒有完全符合男性或女性的條件時,仍可以說他是男性或女性嗎?

如:

●男同志的情慾對象是男性

他做愛時的位置可能是受,
那他可以稱為「男性」嗎?
這要問他本人的「性別認同」,如果自我的性別認同是男性的話,就是男性,只是有些行為和個性上的項目不符合男性的既定條件。

●女同志的情慾對象是女性

她做愛時的位置可能是攻,
那她可以稱為「女性」嗎?
這要問她本人的「性別認同」,如果自我的性別認同是女性的話,就是女性,只是有些行為和個性上的項目不符合女性的既定條件。有些T的性別認同會靠近男性(就是跨男)的那一邊。

●跨性別者

他的心理性別和身體性別不一樣,那他到底是男性或女性呢?在二元化的性別中,無法歸類

●性別流動者

有時候,覺得自己是男性,有時候認同的是女性;旁人看他/她也是這樣,有時候將他當男性,有時候看她是女性。

●情慾流動者

有時候情慾對象是異性,有時候是同性。

●有人同時有男性和女性的性器官

通常在出生時,父母會幫他/她選擇一個性別。長大後的發展,不一定會符合選擇的那個性別。有人是同時具有兩性的特質。

▓不是每個人都是「典型」的男性或女性啊!

最前面提出來的,男性和女性的條件,除了身體器官外,應該很多人會說不一定,不是每個男性都這樣,每個女性都那樣的,是的,那是刻板印象、成見、既定的規則,會讓人忽略了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不是那麼典型的人被以刻板印象對待的話,會過得很痛苦。從「個性」以下的部份,我自己也寫得很心虛。

▓總之,我不想和男性生活在一起,根本不想和其他人生活在一起

我碰過的男生,對於清潔、整理沒有概念,我到哪裏都要刷馬桶,收拾屋內,包辦雜事;
以前,因為先生工作比較「重要」,比較忙,賺的錢比較多,顯得他比較有價值,家事大都是我做的。現在,孩子們在上班,比較忙,我沒上班,對於生活環境的要求也比較高,許多家事也是我「自動」做的,我怎麼那麼倒霉啊!
男生常常津津樂道的是:「搬重的再叫我,其他的事妳們做『就好了』」—真想鎚死他。搬重的事情一年碰不到一次,家中瑣事才耗費心力。不只我先生這麼說,連小弟的兒子都這麼認為。要移動小弟時再叫他,其他時間他都關在自己的房間玩電動,這是爸爸中風的兒子的生活,中風的爸爸需要許多的照顧和陪伴,那都不重要,都不是他的事情。

▓我50多歲時發現我愛女人

跟前女友相處時,我覺得和女人在一起很美好,是很幸福的事情。事情都以協商,按能力和興趣分工出來的。和其他的女同志相處時也一樣,都可以做自己,不用依循什麼既定的規則。
我和她的自我認同都是不分,在關係上她是偏T,我偏P(其實那是床上的位置),但沒有刻板印象,理所當然的分工,T就要怎樣(被當成男生,什麼要有肩膀之類的),P就要怎樣(要追隨、符合T的意願),交叉、交錯的點和線很多,沒人需要遷就、忍耐或逞強。
回頭想想,我本來就不是典型的女生,不是溫柔體貼,以先生為天,以他為主,凡事追隨他的,卻要「假裝」聽他的,將他當比較會、比較懂的那個人,當我提供資源,實際上做主的事情時,要想想辦法,不傷他的面子和自尊心。許多女人很會的顧全先生的面子,表面上是先生決定的,但是太太在隱型控制,這多無聊又累人啊!我覺得好累,又不能太展現自己的能力,他也不開心,他以為他是家長,帶領全家人前進,其實不是的,是2個人共同撐起這個家的,但我的付出不被承認,只剩不斷地被阻止和壓抑,還有吵架而已。

▓最近MeToo事件上想到的

被騷擾,被侵犯,好像是一個女生的日常,這還分是熟人或陌生人做的。
雖然還有男生侵犯男生,或女生侵犯男生,女生侵犯女生,那是少數的,大多是男生侵犯女生。
我這一代可以說是比較多的女生接受大學教育很早的一代,當我們努力地以受教育和工作,撐起自己獨立的人格和人生時,回頭看看,不管是菁英女性或是弱勢者、較少資源的女生,還是被當作情慾的對象,和權力展現的客體,怎麼會這樣呢?
以前,當我看到消息,男生對同學或同事性騷擾或性侵時,覺得很不可思議,那是同學、同事耶!應該沒有情慾的成分在啊!有的話,就好好去追求,成為男女朋友、情人,不用追求的方式,用性騷擾或性侵的方式,那日後如何面對她,她如何看待你呢?
最近的諸多事件,很清楚地呈現的是,那些動作不是情慾的抒發,不是因為有性慾,沒對象發洩,所以找上她騷擾,那是一種權力的展現和宰制,只要對方是女生,男生就認為他有權力,以行為或言語對她的身體或人格做騷擾或侵犯,不管那女生的地位、學識、權力如何,受到的機率都是一樣的。這是我覺得很沮喪的部份。
在經過了教育、文化、社會制度;女人在社會地位向上爬升的漫長過程中,這種生物性的男女關係並沒有改變,男生看女生只看到情慾對象,和權力展現的地方,到底是什麼樣的思惟和教育養成促成了那些動作和想法呢?
對於女生的騷援和侵犯是一種男性雄風的展現嗎?這有什麼值得沾沾自喜,並被視為「成就」的呢?
說出來、站出來的受害者很勇敢,不只減少了之後其他的受害者,而且妳/你們是改變歷史,改變社會的勇者,向妳/你們致敬。

回顧我自己的過程

我是很幸運的,沒碰過這些不愉快的事情。國中時男女分班,雖然放學後,常有男生跟在我的腳踏車後面一段距離,不過沒靠近我,不覺得有什麼壓迫。高中唸的是女校,我覺得女校在女性的培力上是有好處的。在新生訓練時,我看到女生在搬東西、演戲,和男教官溝通事情等,給我很大的震撼,在國中時,那些搬東西,和男訓育組長溝通等事都是男生做的,在女校,女生什麼事都要做,那些刻板分工就沒有機會竄出來,也增加女生的自信。
大學時,因為是文組,全班50人,男生只有7位,都是比較溫和的。寒暑假去外面工讀時也沒遇到什麼不愉快的。
工作時,同事大都是女生,男生很少,能夠留在圖書館工作的,也都是比較溫和的男生,我沒聽過什麼開黃腔,騷擾女生等事件。我們在工作上只有表現自己的工作能力,可以說挺去性化的,沒人強調女性特質,或以女性特質來獲取什麼好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631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