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力

2018/08/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女兒有幸獲得演出機會。說幸運,因為終於找到有導演體諒她暑假外遊缺席某些日子排練,願意把她收入劇組。她額外珍惜,即使對白戲份不多,也努力把自己的對白背好追上排練進度。
練後回家途中忽然她問:「媽媽,為甚麼有些劇團角色是要audition(遴選)才可爭取到,有些不?」
「你意思是像你小時候報讀的兒童劇團,每個學期完結都有的團員演出對嗎?」我解釋兒童劇團是學校,而坊間其他劇團由小角色至主角,即使你是該團全職演員,絕大多數時間也必須通過遴選才會爭取到角色。
「我認為這比較好。」為甚麼?「因為每個角色需要不同,導演喜好也有別,若果只像學校學期末般人人有演出,那不能一定能把最適合的角色分配予每一個人。比如有兩人都很適合做同一個角色,但因為要全民演出,另一個就要被分派到同劇其他角色,那倒不如落選,由他自己再去其他劇的遴選,起碼他會有機會做自己喜歡的角色。」
「但這也意味着競爭很激烈。」我解釋。「我知道呀,但有競爭才能選出最適合的人當不同角色。」那每個演員都要不停去遴選,導演們又要忙碌挑選各角色,都很累人。「當然,但這是他們專業的工作。」想不到女兒也有點思想了。「女呀,其實國際級演員都不停參與遴選。我最欣賞的Benedict Cumberbatch也參與不少遴選,相信中間也落選不少。時至今日,即使天價巨星,要演一套制作,很多時都要經過激烈的遴選才獲得寶貴的片約。老老實實,就算不是演員,每一個人長大後踏出校門,要投考心儀工作,也是要經過一番龍爭虎鬥,這和演員遴選過程沒兩樣,都是在有限時間表現自己最好的一面給陌生人看,說服其取錄自己,某程度上也要點演技去表現一下自己美好的一面。」
「這我覺得很好呀,導演真的可以找出他認為最適合的人來演。」熱愛和諧的女兒忽熱悟出競爭的優勢。「但如此這般大家的挫敗感會更高。」我試探她。「試想一下你想找一份工,但可能因為未能在面試好好表現自己而不斷落第,那你的自信豈非不斷下沉?」
「對,是會有不快。」女兒想了想。「但可以屢敗屢戰啊!只要不放棄,機會總在面前。但若果缺了遴選一環,劇目就有機會錯失最佳人選演出。」
想不到不喜歡競爭的女兒都會參透一個競爭帶來的好處。「那你日後升中學以至升大學甚或工作,其實都要遴選和表現自己最強的一面,而且還要面對無數的失敗打擊。」我解釋。「有時是自己緊張或準備不足表現不好而落選;有時是對手太強而落選……總之太多失敗迎面撞來,你要準備好默默承受。」
「沒關係,只要我每次都認真做,盡力爭取便行。」少有地我看到她堅定不移的眼神。
「記得在Hollywood Bowl看的音樂劇 《Annie》嗎?」我問女兒。
「記得,那些比我小的女孩們都有專業經理人打點了!」女兒十分羨慕年紀輕輕便可在過萬位觀眾面前演出的小演員。
「那你該明白世界實在很大,競爭也四周林立。」女兒沉默,可能她在想自己的舞台可以有多大多遠。「爭取眼前有的機會,好好創造自己的舞台吧。有天你也必然可以站在屬於自己的台上。」
香港這個起點對比全球大城市一點不低,但時至今日大家都不難隱隱感到有點高不成低不就。連不到九歲的孩子都開竅,感受到世界之大、審視自己的競爭力時,也許香港父母們也要擴闊自己眼光,努力創造合適的「舞台」也就是這個社會的未來給我們的下一代,否則香港可能流於昔日的流行娛樂:六七十年代香港英粵語流行曲為亞洲翹楚;八十年代香港沒有樂壇只有娛樂圈;現在呢?連專業演員都不多只剩下一班「偽人」時,我們的下一代又怎可能「向上流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1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