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考古題】12:不要玩食物!不要咬拖鞋!

2018/08/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幾天有人問我一個問題。他家小孩在吃東西的時候,一直執意要把東西往地上丟,講都講不聽。心情好的時候,還可以把這種事情當作是「訓練小肌肉」,開心地上傳FB展演一下好家長的風範,但筋疲力竭的時候,看著滿地油膩膩的食物,那心裡只有一個不爽。
 
在演講或工作坊裡,我時常遇見這一類的問題,是「小孩講都講不聽怎麼辦」。特別是嬰兒,也不知道講了他有沒有「聽懂」,或者不知道他「聽到」了什麼,甚至根本也不知道他有沒有「聽見」。
這類「小孩講不聽」的問題,我在【親職考古題】03 裡提過一個面向,這次我想提一下另外一個面向。

一個咬拖鞋的故事

忘記是我家小鬼多大的時候,總之是還在滿地爬的時期,他非常喜歡咬拖鞋。你知道,拖鞋「髒髒」嘛,所以我跟他媽媽都很緊張。
每一次看到他跑去咬拖鞋,我跟他媽就非常激動地衝過去把拖鞋搶走,然後反覆對他曉以大義。我們是沒有用「壞壞」這種無聊的說法,就是跟他說有細菌(好啦我知道細菌常常很好很重要,人的身體裡有很多好細菌),會生病這樣。
但這傢伙的智力似乎還不能理解我們在講啥,總是呵呵哈哈笑著笑著就混過去了。
我們跟每一個新手照顧者一樣,認真思考他到底為什麼那麼愛吃拖鞋,但實在找不到什麼理由。那是個冬天,就在我們還在猶豫要不要把拖鞋收了,為了小孩的健康,而讓我們尊貴的雙足踏在冰冷的大地上時,事情有了轉機。
那是一個媽媽出門的下午,我負責帶小孩,順便趕一篇稿子。我一邊敷衍小鬼一邊寫稿,用最低限度回應他,當他自己一個人爬來爬去時,就用眼角餘光瞄瞄他。正當我正在琢磨一段文字時,我發現他突然間加速往某個方向爬去。
 
嚇!他要去咬拖鞋了!!!!
但我那一段文字正琢磨到一半,於是壓抑著立刻轉身追過去的身體直覺反應,我強迫自己專注在螢幕上把工作完成。也不知道過了多久,總之我完成了那一段文字。
然後我轉過頭去,準備起身衝刺去搶過拖鞋──但那一瞬間我愣住了,因為我看見的畫面跟我腦海中的想像不一樣。我發現他坐在拖鞋前面,轉過頭看著我。
當我們眼神對上,接下來的那一秒,我還在發楞的時刻,他立刻雙手笑呵呵地抓起拖鞋咬上去。
我腦海裡一個爆炸,靈感湧現,深刻體認到在拖鞋這件事裡,我一直以來以為是我們單方向在試圖控制他不要咬拖鞋,現在才知道是他在控制我們去追他。更讓我哭笑不得的是──
我們阻止他咬拖鞋的反應,竟然就是他一直咬拖鞋的動機。

巴夫洛夫的狗與史金納的貓

1890年代,巴夫洛夫(Ivan Pavlov)做了一個「搖鈴,狗就會流口水」的「古典制約」實驗,找到控制動物生理反應的連結。他在每次要餵食狗之前,都先搖鈴鐺,讓狗聽到鈴聲。久而久之,每當他搖鈴時,即使沒有看到食物,狗也會分泌唾液。
約五十年後,史金納(B. F. Skinner)在古典制約的基礎上,發展了「操作制約」理論,找到了「塑造動物行為」的可能途徑。他用鴿子、老鼠、貓等動物做實驗,當目標動物做了他期望的行為時,就立即給予食物;而當目標動物做了他想要禁止的行為時,就給予電擊。簡單說來,就是用「獎賞」或「懲罰」來改造/控制目標動物的行為模式。
史金納的理論以及研究結果,對人類社會造成巨大的影響。就以台灣來說吧,至今台灣教育界仍然十分推崇行為控制的技術,用以改造小孩的行為。
在我們家咬拖鞋的事件裡,從我的角度來看,是我們試圖要控制他、讓他不要咬拖鞋,但我們顯然找不到好方法。但從他的角度來看,他也許是在某次起心動念隨口咬個拖鞋「嚐嚐味道」的時候,發現大人會莫名激動,而覺得有趣,進而逐漸累積起這種「咬拖鞋、大人追、好好笑」的行為模式。

可是人不是狗狗貓貓啊

從操作制約的理論來看,這可以說是我們給予的獎賞(激動阻止,好好笑)造成他更熱衷於那個行為(咬拖鞋);也以理解成,假如他想要控制我們、跟我們玩耍,讓我們表現出「激動追他」的好笑行為時,咬拖鞋就是一個絕佳的「開關」。
與幾乎全面被實驗者掌控的狗狗貓貓不同,也與幾乎全面被大人世界掌控的小孩不同,身為有權力與資源的成年人類,當我認識到這件事情裡面的制約條件或開關後,我得以選擇用不同的行為去面對同樣的控制條件。
我決定不再對他咬拖鞋的行為做出反應。有時甚至幼稚並且意氣用事地挑釁他:「你咬啊,有種你咬啊,你以為我還會追你嗎?才不會,告訴你,才、不、會!」
 
幾次下來,他果然真的就不再去咬拖鞋了。

打不過他就加入他

在那天,我被問到「小孩執意要往地上丟食物」的時候,我就把上面拖鞋的故事講了一遍。有的時候,也許就是因為大人表現出太「有趣」的樣子,才吸引小孩一直想要跟你玩啊。而且冷靜下來想想,從小孩的角度來看,常常就真的只是探索跟遊戲而已,一點都沒有找碴的成分在。
假如你越是在意那個行為,表現得激動有趣,他就越是開心想要做,那麼面對小孩的某個行為,不要有太激烈的反應,當然就是最好的對應方法。
最後我建議他:「你不如就……跟小孩一起丟吧?」
好啦我知道我在講幹話,因為又不是我在收拾。不過我也是有點認真的建議,讀者可以參考一下。
先把一張好清潔的塑膠墊鋪好鋪滿,然後小孩把地瓜丟地上,你就開開心心地撿起來丟他的臉,大家一起開心地玩吧!這樣收拾的時候,因為自己也有玩到,也許就會比較甘願吧。
請想一想,跟小孩一起探索世界的樂趣,是寶貴而且失去就難以追回的機會。
大多數父母在冷靜的時候,應該都會同意這件事。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盧駿逸
盧駿逸
從2008年開始,我持續待在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的合作式教育場域裡,這是一個師生比大約1:4的教育現場,我陪小孩一起工作的主題包括社會議題、科學、歷史、創作、自助旅行等等。除了陪伴小孩之外,我也和父母一起面對教育上的各種難題,像是自主學習、親子關係、兒童發展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