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日記新企劃公告!地方媽媽365天不購物之這怎麼可能呢

2018/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是這樣的,蘑菇出生兩年來,家中雜物出現了爆炸性的成長,雖然我向來不是以整潔出名,但是連我也覺得忍受不下去了。
  • 當一個媽媽,買東西買到要剁手也是很合理的……
就在此時,我在圖書館讀到一本十幾年前的老書《可不可以一年都不買?:365天零購物生活日》,應該算是相當早期寫極簡生活的作者(以現在來說)。零購物聽起來非常嬉皮,光是這幾個字聽在耳中就覺得飄飄然了:如果都不購物,那不就家徒四壁全部都不用整理了嗎?太棒了!
當我們背負太多就渴望一無所有(這是業障重)
翻開來,內容也非常有趣,作者以一個猶太人高級知識分子、中高收入者從事零購物的嬉皮實驗,在過程中探討資本主義龍頭美國的當代生活如何與消費共生共存,整本書其實就是一個觀察筆記。
同時,因為作者身為較高收入的西方女性,我覺得更有趣的是,她下筆時具有極強的原罪意識,當妳不再購入奢侈品,是不是就被排除在當代流行之外?喪失了「我也是個高尚的紐約知識分子」的同儕感?女人是不是生來就愛買?買衣服鞋子時女性的思考如何被巧妙塑形?許多章節看得我哈哈大笑,但是作者如影隨形的大美國中心思考、自詡進步菁英等優越感,也讓人不快(尤其令我的編輯不快)。
宅編表示:
而主婦我與作者茱迪.黎凡的生活,有著天壤之別。她住在美國、編輯與寫作帶來的年收入當時近150萬台幣、年過半百、不必照顧住進養老院的父親、與伴侶擁有兩處房產、沒結婚、膝下無子、只有一隻罹患糖尿病的貓。這根本是伊甸園一樣的生活──至少相對於我現在的景況:台灣前文青、已婚、不管做哪一行年收入都遠遠不及黎凡的一半、有一個小孩。如果嘗試一年不購物(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我又會觀察到些甚麼呢?
我決定做看看,這個生活計畫已經從2018年9月1日開始,預訂在2019年8月31日結束,同時也向過去一直訂閱蘑菇日記的幾位讀者致謝,謝謝各位贊助我的咖啡和寫作空間。2019年零購物計畫結束後,我預備將這一系列的觀察筆記POD出版,致贈現有的幾位老訂戶,也歡迎有興趣的新讀者們給予支持贊助,萬分感謝!
蘑菇日記專題介紹中已經新增「媽媽不購物專案」,所有訂閱這個專案的讀者在不購物計畫結束、書籍出版後,都能得到一冊我這一年的不購物生活筆記

宅編:家欣自己一直沒來打書,編輯覺得有必要放一下:《負子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潘家欣
潘家欣
一九八四年生,台南人。 藝術家詩人,左手寫詩右手畫畫剪紙,所以左手和右手都很忙,有時候會交錯打結。總是貪心,夢想著把現實改造成公平、正義、愛與和平的美麗新世界,目前住台南,持續追求夢想高速手刀奔跑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