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地方媽媽365天不購物Day437:天啊計畫就這樣默默超過了一年的期限

2019/1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的,不知不覺我就這樣默默地超過了整個不購物計畫的期限,一年過去了,然後又過了72天。
來說說執行的心得吧,當365天期限貼近時,我並沒有「好棒喔要解禁了我要大買特買」的感覺。應該說,我其實沒甚麼感覺,第一是因為這個計畫執行時並沒有那麼嚴苛,我並不是真的「甚麼都不買」,比較像是修正我之前的購物行為,換成是「非常必要才買」。

我看到害怕失去,而拚命囤積的靈魂

而這一年來,我發現自己確實脫胎換骨了:第一,現在正值百貨周年慶,但是我沒有很興奮。第二,這一年來我一直在整理房子和丟東西,丟到很厭世,真不敢相信我之前的薪水都花在買這些哩哩硞硞(li-li-khok-khok)上,而且都整理一年了我還沒有丟完……
比方說盤子,熱愛買盤子的我,整理出了大約九十個盤子,天啊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盤子?因為過去的我,同一款盤子會一口氣買五個,就怕盤子摔破了以後買不到我會殘念。但是當這些盤子一字排開時,老實說蠻噁心的。
我看到那個害怕失去所有,所以拚命囤積的靈魂,過著一點也不灑脫的人生,有點慘。
或是出國旅遊時,因為覺得「好便宜喔又是日本製」所以買回來的玉子燒專用鐵鍋,但是到現在已經三四年了,鍋還是全新的,一次也沒有用過,因為我不會做玉子燒也沒時間做,打開鐵鍋盒子時,我彷彿感受到鍋子的怨念:「如果你不用我,為什麼把我買回來,關在黑黑的櫥子裡?」
或是數位相機,朋友送的、自己買的,數一數我竟然有五台相機,真不可思議,雖然自己是藝術系,我還是覺得太過分、太奢侈了。
或是襪子,因為大特價一雙10元所以買了數十雙的毛襪,也堆在衣櫃中,發出哀怨的磁場,因為台灣根本沒有冬天,毛襪完全派不上用場啊。
更不用說丟不完的衣服和褲子,喔,還有超級多活動送的馬克杯和其實不環保的不織布購物袋以及各種塑膠壓克力或玻璃保溫杯,它們布滿了灰塵,一起發出「我們紀念品的人生就是一場無謂浪費」的負面能量。
我看到那個害怕失去所有,所以拚命囤積的靈魂
現在的我,想要過著輕省的、不虧欠誰的人生,如果哪一天走了,留下來的人要處理那九十個盤子,應該相當困擾吧。

減肥是一種身體訓練,不購物也是

當「謹慎購物」與「定期整理」實施一年之後,我發現這個過程很像減肥,適度、漸進的重量訓練,再加上節制飲食,然後就讓時間過去,慢慢變成身體的記憶。我已經習慣了不隨便購物的節奏感,所以雖然周年慶擺在眼前,但我卻沒有亂買的慾望,而是理性規畫有哪些真的需要用、一年了我很想汰換的東西,然後看看有沒有優惠、或是可不可以乾脆放棄。
減肥是一種身體訓練,購物也是,經過一年的練習,亂買已經違反了我肌肉的反射動作。所以當屈臣氏推出「好餓的毛毛蟲」毛巾換購時,我並沒有直接衝去屈臣氏大買特買,雖然我個人極度熱愛「好餓的毛毛蟲」,不過,擁有毛巾的我,會比不擁有毛巾的我幸福嗎?
我覺得差不多呀,現在的我已經很幸福了,幹嘛浪費金錢時間去亂買換毛巾?
發現自己「很幸福」,也是這一年的重大轉變。
過去的一年其實非常不平靜,有很多很糟的消息,我敬重的、我珍惜的前輩或朋友相繼離世,但是即使在悲傷、混亂與憤怒之中,我卻沒有亂刷卡或買東西的揮霍慾望,我的悲痛變得微小、深刻,而且非常單純。
這種篤定感似乎也來自這個不購物計畫的訓練,我不再「控制」自己的心,而是暫時擱置回應的動作,讓自己去感受得更深一點,看得更遠、更高,確認自己能做與不能做的事,然後專注在自己能做的事情上。
雖然計畫已經結束了,但產生的篤定與幸福感還持續著。
最後,給大家看看我終於可以破戒以後買的鍋子,是Staub迴力釘點燉煮鑄鐵鍋!這個鍋子我大概肖想了五年之久,我絕對會好好使用它!(抱緊)
(玉子燒鍋:「那我呢?你到底要學玉子燒了沒?(☉д⊙)凸」)
最後,來推薦一下舊書,下一個年度,我想要成為衣櫃只有30件單品的女人!

蘑菇日記和365天不購物日記暫時告一段落,我想要稍微沉澱一下,思考下一階段的創作方向,有訂閱這個專欄的讀者,要先麻煩大家終止訂閱喔!謝謝大家暖心的默默支持!(鞠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潘家欣
潘家欣
一九八四年生,台南人。 藝術家詩人,左手寫詩右手畫畫剪紙,所以左手和右手都很忙,有時候會交錯打結。總是貪心,夢想著把現實改造成公平、正義、愛與和平的美麗新世界,目前住台南,持續追求夢想高速手刀奔跑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