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讀書吧| #2_不消費的一年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經歷了幾次區域性的小整理,意外發現了自己很多的寶藏(如突然發現的第101支保溫瓶),意外地覺得自己很富足,擁有的物資可以多到忘記。油然而生地,覺得自己好像可以進行一年不消費的挑戰。剛好預約圖書館的書也來了,於是先來讀讀書,分享心得吧。這是我開始寫Blog以來,第二本"完整"讀完的書- 不消費的一年 The year of less。
一直覺得很難了解 Less is More的概念,擁有愈少,得到更多。這在邏輯上,實在是難令人想通。
這本書主要在談一位作者的真實經歷,怎麼透過停止過度消費,來察覺自己真正的需要,到底買東西,是要買給現在的自己,還是買給你幻想的那個自己呢?
想起小時候,看流星花園,忘了是看漫畫還是電視劇了,道明莊(道明寺姐姐)說,女人要買好的鞋子,因為它能帶妳走更長遠的路。於是乎,這好像成為我買鞋子的免死金牌?沒品牌的鞋子不穿,一雙一雙的買,有折扣就買、價格合理就買、CP值高也買,也很少顧慮是否穿得上。為了想讓自己練習穿高跟鞋,一年內買了快20雙,結果好像也沒練成踩高橇的能力,取而代之的是,目睭金金地,看著它脫膠,再說服自己說,哎呀~沒辦法,不是我不穿,是它壞了。現在回想起來,這就是一種無法面對自己錯誤決定的說法,來開脱的藉口。要體悟到這件事,好難啊~~好像也是心境上(年紀上?)跟成熟度到了才能了解?
這本書,說實在話,對我的啟發滿有限的,因為這本書的寫法比較輕鬆,主在敘述Kate這一年來自己體會消費限制的過程,算是在講一個故事,所以,雖然我平常在上班,還是花了20天就把這本書看完了,算是比較沒有負擔的一本書,精神不好時,也能翻上個幾頁。
一年不消費,當然不是指什麼都不能買(謎之音:不能買便當的話,可能不到一個禮拜,就榮升天使,再也不用消費了),而是在談不做不必要的消費。所以,筆者盤點後後分成三大類,分別是可購買項目(如生活雜貨)、不可購買項目(如衣物)、可購買清單(如已換需更換的東西)。
但是一下子,事實上是盤不出來的,所以有一個前提的大工程得做,那就是物品的整理、處理(捐贈/二手出售/丟棄)。這個部分,我自己也做了幾次,第一次整理時,丟了一個120公分高布袋的衣服,真的我也嚇到,我的衣櫃,怎麼能塞這麼多東西。但要丟棄時,真的~~捨不得啊。所以書中提到的,浪擲的金錢、虛耗的夢想、錯過的機會…是否該把要丟的東西都收回來?可是,愈是看著這些泿費的痕跡,愈是難受,還是不要留戀了吧。那一剎那,或整理完到要丟出去的那段時間,內心真的好難熬,但丟出去後,好像我的人生也沒有變得困難或缺少,反而多了一些空間。唯一的,就是像近藤麻理惠說的,在把物品送走之前,跟它好好的道別,謝謝它的付出與陪伴,在心理確實是舒坦了很多。
想買東西,一則是想形塑自己成為某個幻想的形象(以為買了露腰的短上衣,就變韓國女團,但不知年紀已大,穿這種衣服會感冒);另一則是舒緩面對困境時的痛苦與壓力(算是一種逃避),被長官罵了,所以我要去大吃一頓?!其實這也很常在我的生活中上演,所以才會藉不掉外帶咖啡?總覺得週一就算是天氣晴朗、鳥語花香,我也得要去全家買個拿鐵,以撫慰我週一得上班的心情。書中提到,沒好處的事別再做了吧,放縱奢侈也沒幫助我們走出困境。痛苦的再深、再劇烈,應該要咬著牙去感受。從感受中去學習和自己的情感做朋友,這時就該拿出斯多噶主義的以他人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情緒,慢慢地我們才能與之相處。
放棄一件人生中的壞事,就可能招來一件好事
書中提到一個概念,購物前應該要問自己。這是買給誰的?是現在的自己,還是我想成為的那個人?這個問題也可以在檢視自己物品時,拿出來問自己。能否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內心,承認我不會變成那個更好的自己,接受自己真正的樣子,學習放棄不太可能實現的想法。這個概念,是我現在還沒有體驗到的,但應該接下來我會去試試,不知道會是什麼樣的感覺?!有點期待(嗎?)
飲食也是我的一個大罩門,常常因為"想"吃,就去吃,也不管現在肚子有多飽,常常陷入吃完之後,才自我感到羞愧(後悔),陷入自怨自艾的惡性循環中。這感覺真的很不好,魯蛇感很重。我想應該要開始觀察自己的身體,去觀察吃了某些之後,身體的反應是什麼,如果舒服,那就可以,如果不舒服的話,就去記得這個不舒服的感覺,在下次想吃這個食物之前,能喚回這個記憶,再決定是否還是想吃。透過記錄食後感,找出吃了會讓我身體開心的食物,而減少不開心食物的攝取量。也許每一次的支出也可以用這種方式來判斷,如果不會讓未來感覺更好的話,那就選擇不要支出。
原來我們有選擇的自由?如果你在看書時,想要點蠟燭,但想要自己買材料來做,可是現在因為工作太忙,而沒有時間去買材料,那…回想一下,我們是有"選擇"的權利的,我們可以選擇讓自己"不用"蠟燭吧?!不妨試議暫時沒有蠟燭的生活?如果我對現有的擁有已經滿足,那也會安然接受沒有蠟燭的生活。
回歸本質,最深層的,應該是透過這些方式,來擦掉鏡子上的灰,露出鏡面,映照出我自己本來的面貌(怎麼突然想起"猴穿衣也不會變成人"的俚語 =_=),喚起我們也有"選擇"的權利和自由。
自由的代價好高呀,還得學會檢視自己的內心後,才能運用自如~
(文不對題的結尾,但…這就是我此時此刻想講的…)
5會員
1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