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簡生活]不消費的一年|EP.12

2020/05/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不消費的一年

    自從開始執行斷捨離後,也一直對相關書籍很感興趣,前陣子便在圖書館發現了這本書(也因為斷捨離,現在不太買書了,反倒常跑圖書館)。

    原以為就只是執行書名字面上的意思,「不消費的過一整年」,然而裡頭內容涵蓋的比表面上的多很多。

    這是作者的親身經歷,也像是她的回顧,因此更具說服力,何況以前她的生活並不只有「無止境的購物」這問題而已,從這為期一年的計畫中她了解到曾經暴飲暴食、感情不順甚至長期酗酒的根本問題...
追究起來,不買新東西不難,痛苦的是必須面對想買的衝動。
確實,生活中太多使我們掏錢的誘因,社群媒體上的廣告、喜愛藝人代言的新產品、朋友推薦的必買清單,無一不使我們花錢,因此她又是如何面對那些衝動呢?
翻開書一起找答案吧!
既然追求再多也無法滿足,不如反過來,別再擁有更多。
因此執行「不消費」的第一件事是將自己用不到、不需要的東西都丟掉(捐掉/賣掉),也藉此明白身旁還有多少對自己來說已無用之物。(看更多斷捨離
從前,我從沒想過要等有需要時再買東西,總相信有備無患,如今我逐漸明白,只有在真正缺乏時,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需要。
我們總是因為第二件八折、買一送一等理由購買多餘所需的物品,而後卻發現自己用不完或根本不需要那麼多,而不再「消費」後,越發審視周遭一切是否都如此「必須」,又有多少東西其實不如你想像中的需要。
最重要的是,我把自己放回第一位,不再為別的人別的事傷神,以為對別人有所虧欠,或認定自己該成為某種樣子。
這邊提及的是她在執行計畫的這一年中遇到父母欲離婚的大事,對她而言是一大打擊,歷經了一兩個月什麼也不能做、也沒有動力跟心力去做的時光後,終於想通或釋懷時說的話。
或許我們很幸運,並不需要經歷這些,但總有些時候,會不小心活得不像自己,或並不那麼快樂,這時要記得,「永遠把自己放在第一位」,不是自私,而是唯有這麼做,你才有心力與餘裕去照顧其他人!
  • 總結
對我來說,這段經歷先是顛覆了,然後挽回了我的人生。
這句話完全不誇張,同時它也是一本輕鬆就能讀完的書,藉由看著別人的故事反思自身行為,消費是為了什麼?發洩情緒?有其必要?還是填充內心的空虛?
推薦給時不時會「手滑」或也想嘗試「一整年都不消費」的你!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我是吉,歡迎追蹤👉吉百本。雞掰人
請給這篇文章一個愛心或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喜歡的話也歡迎追蹤我,持續關注之後的文章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吉百本。雞掰人
吉百本。雞掰人
想必我的名字讓你很困惑吧~ 這是一個為期一年的契約,是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家人立的戰帖。 「踏出舒適圈吧!」從接受挑戰開始! 哈囉~我是吉,如果想知道一年內我會看哪一百本書的話,別忘了追蹤我喔!(❁´ω`❁) 個人Instagram 帳號:gibast87112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