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地方媽媽365天不購物Day298:麻瓜魔法用語「不然下次再買好了……」

2019/06/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轉眼,這個經常破功的不購物計畫已經邁入快要三百天了。
雖然說經常破功,不過還是有一點點進步啦。因為前一陣子《藝術家的一日廚房》進入瘋狂的校對定稿入版程序,這種壓力爆表的時刻,我在電腦裡設了一個「慾望清單」資料夾,專門放我在網路上各種想買的東西(就是類似個人電腦購物車的存在),原因是我根本沒時間也沒力氣去買,連轉帳的小小空閒都沒有。
終於、出版啦~!!!
然後三個月的時間,咻〜一下就過去啊(with《天天開心》語氣)(有人知道我在說什麼節目嗎)(沒有人有記憶了天啊)。
今天,我把資料夾打開來看,發現:
尬的!裡面的東西我一項也不想買!
什麼真空食物保存袋、舒肥機、手工皮夾、還有各種亮晶晶的女性服飾鞋子包包……短短兩個月的時間,曾經迷人的購物網頁,看起來就跟塞在郵筒裡的廣告單一樣黯淡。
沒錯,笨蛋如我,發現了避免衝動購物的實用技巧,那就是「推遲兌現」。
(為什麼此時的文風變得有點像日本的勵志書呢?)
推遲購物行為兌現的時間,可以幫助自己好好過濾想法:「這真的是我想要的東西嗎?」「過了半年都沒買我也活得好好的,所以根本不需要吧?」包含我一直超想要的TWIN麵包機,又小又輕便造型又極簡好市多又在特價,我看了很久,還是跟自己說:「這個月有點窮,不然下次再買好了。」
多想6個月,你可以少買點東西(怎麼這麼像幹話)
然後這個下次就是半年後,我發現自己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常吃麵包,加上家中的電子鍋內鍋的不沾塗層剝落,也讓我更猶豫:「那如果一兩年以後麵包機的內鍋塗層剝落,還要買零件維修更換,好麻煩……。」總之,用麵包機製作熱呼呼家常麵包的夢想,已經離我遠去了。
每次下雨都想買雨鞋,不過看到雨鞋時就想著:「反正我現在已經濕透了,不然下次乾爽一點,有購物心情再來買好了。」如此幾次,梅雨季就過了。
看到一直想要的白襯衫,想著:「可是最近很胖,這個版型穿起來不好看,不然等我瘦一點再來買好了……。」然後就一直沒瘦下來,所以荷包就又成功省了兩千塊。
當然中間還是有很多錢不小心會亂花掉,但是今天我出門想找個購物紙袋裝書,卻發現怎麼找也找不到可以用的漂亮紙袋子。以前我的紙袋(買化妝品、買書、買衣服鞋子等哩哩硞硞〔li-li-khok-khok〕)可是多到定期要送給二手書店再利用哩。
現在紙袋上的草已經長這麼高了……
老實說,今天發現這個事實後,心情真是好得不得了呢。
(為什麼今天的文風這麼這麼像日本的勵志書呢?!)
那麼就來推薦一本讓人心情好的書(咦)。本專欄到現在都沒有認真業配過自己的書呢,但是因為這本書實在是窮極了兩位編輯和我的洪荒之力,就推薦給各位讀者看看,台灣美術史搭配家常菜食譜,非常適合親子共讀喔〜(跟這篇文章一點關係都沒有吧這超級圖文不符的)(不管啦這是我的專欄請讓我打書吧!)
千呼萬喚始出來的《藝術家的一日廚房:學校沒教的藝術史:用家常菜向26位藝壇大師致敬》上市啦啦啦啦啦!(鞠躬)

  • 是在原本專欄的基礎上大幅增改的喔!食譜也不太一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潘家欣
潘家欣
一九八四年生,台南人。 藝術家詩人,左手寫詩右手畫畫剪紙,所以左手和右手都很忙,有時候會交錯打結。總是貪心,夢想著把現實改造成公平、正義、愛與和平的美麗新世界,目前住台南,持續追求夢想高速手刀奔跑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