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地方媽媽365天不購物Day94:不購物不幸福無法Renew的人生值得活嗎

2018/1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快的,不購物練習來到第四個月(驚),也就是年底。
年底是最可怕的階段,各式各樣的稿債壓力都在年底,很不幸地拖延重症患者如我,年底也得乖乖還債,再加上12月是聖誕節與跨年的購物旺季,這時候就好想、好想、好想、
好想逛街啊。
過去三個月,我慢慢發現透過不購物練習,我家的回收垃圾減少了很多,紙袋、塑膠袋也減少很多,以至於我竟然得去買垃圾專用袋。但這對環境也算是好事,因為垃圾袋真的超容易粉碎分解的啦,根本還沒丟就分解惹!!!
另一方面,我發現支出也確實減少了,比方說,我以前會花好幾百塊去玩扭蛋,還會買整組貝殼女孩扭蛋來收藏,但是現在看著扭蛋機覺得心如止水,因為這些玩具在我死掉之後也沒有人會愛他們,所以還是不相遇的好。
(Source: The Toy Chronicle
  • 某一日突然被貝殼附身的少女,是不是非常可愛呢。
但是,12月,讓我來談談不購物運動的最大問題──
沒有愛。
當我進入趕稿地獄的時候,很容易焦慮(廢話),分析起來,我腦海裡的聲音大概是:「寫這甚麼爛東西啊連看都不能看。」「接這種工作你這廢物根本做不完。」「為什麼你還在這邊浪費編輯的時間和你自己的時間呢,明明有更好的人才,比你更會寫。」「誰誰誰比你更有名、也更有人氣,你根本沒資格做這件事。」「你根本文學界和美術界的羞恥。」以下省略一萬字。
賤人示意圖。Source: 馬景濤咆哮大全
我不知道男性作家有沒有這種毛病,還是他們總是自信滿滿勇往直前日行萬字這樣。(編:我覺得並不是)但是我知道自己的冒名頂替症候群(Impostor syndrome)非常嚴重,只要一開始行動,我心中那個賤人就會開始不斷的嘴我,嘴到我崩潰為止。
這時候,資本主義就會降臨在灰姑娘身邊,給她一個大大的擁抱,然後打開他神仙教父的斗篷(這不是變態暴露狂嗎),裡面有好多閃閃發亮的禮服鞋子和項鍊喔,別哭了,對自己好一點吧。
「對自己好一點」這句話非常弔詭,隱藏著「我沒有好好善待自己」、「我糟蹋了我自己的人生,別人也在糟蹋我的人生」、「都是我的錯」,但是你又拿這亂七八糟、一窮二白的人生沒轍,總不能自殺吧,所以,送自己一個禮物,讓自己有被寵愛的感受。
購物拯救了那些可憐沒人愛的傢伙(知道嗎,事實上你還能購物就不是真的可憐沒人愛,真正可憐沒人愛的人都沒錢購物),購物是自怨自憐的止血鉗。
尤其是實體逛街購物,這種療癒感尤其強效,門市服務員對你如此友善,讚美你的髮型、誇獎你的品味,服務員不會跟你談你沒寫完的論文、沒給的報表、不跟你談孩子如何惹人煩、不跟你談家裡已經髒亂到養老鼠……
可惜不是這麼可愛的
你們不談你那一塌糊塗的生活,只專注在當下那件美妙的大衣是否符合你的身型、米色好看還是藏青優雅,只談你,那個被不斷壓榨的你,那個渴望被關注的你,小小又沒自信的自我,灰姑娘啊。
購物過程簡直就像是談一場戀愛,透過金錢的交易,附加上一場自我價值的重新肯定,Renew過的人生又有希望了。
不過,灰姑娘真的沒人關愛嗎?
回過頭來,我認為過度的工作壓力,會讓人誤以為自己沒人愛。
當然我身邊有很多愛我的人,但我都沒空理他們,比如蘑菇討抱抱時我在滑手機回訊息或是改稿子。但是如果不用力工作,生活好像又無法到達一個水準,房貸呢車貸呢小孩的尿布錢和聖誕節晚會裝(到底為什麼要幼兒園要辦聖誕晚會)呢?
過勞與過度消費,我認為他們是一體的。
但是在一個不太健康的社會裡,大家狂喊要發財、房價要大漲、一坪五十萬不貴不貴,我們好像也只能擠在人群裡照著走,盡量不要滅頂。空氣很差也只能忍耐、多加班買兩台空氣清淨機,當人的居住權利、呼吸權利都變得如此昂貴時,還有誰能冷靜下來思考呢。
作者近影
12月,我的新挑戰是發掘生活中的幸福感,並且試圖不要用購物來輕易地滿足心中那個焦躁的聲音,開始檢查自己過勞的人生,並且適度的放棄一些東西,比方說不想煮飯那就吃泡麵(並不是!),約約老朋友、看看老電影。
不購物運動,不過是一個現代魯蛇對付世界僅僅能做的消極抵抗,如此而已。
尬的這是甚麼陰鬱的氛圍,再講都要活不下去了,趕快來推薦快樂的老電影吧。
前一陣子公投出來,許多同志心灰意冷,甚至有人因此輕生,我向大家推薦一部我非常喜歡、充滿髒話的塞爾維亞電影《彩虹保衛隊》
這部電影改編自真實的塞爾維亞同志大遊行暴力事件,故事中充滿了種族歧視(你知道,巴爾幹半島很火爆)、宗教歧視(你知道,巴爾幹半島真的很火爆)、性別歧視(從性別氣質到性取向到家庭價值無一不寫),導演把這些歧視做了巧妙又溫馨的反諷(是的,是反諷,不要再腦殘以為導演真的這樣想了),各種瘋狂笑點百看不厭。
順便跟讀者講一下,拜工作需求所賜,這部電影我已經看88遍了,我仍然想重看它,就有那麼好看,推薦各位看看,以歡笑與淚水迎接新年吧。

回顧不購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潘家欣
潘家欣
一九八四年生,台南人。 藝術家詩人,左手寫詩右手畫畫剪紙,所以左手和右手都很忙,有時候會交錯打結。總是貪心,夢想著把現實改造成公平、正義、愛與和平的美麗新世界,目前住台南,持續追求夢想高速手刀奔跑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