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別人分享,永遠成不了大事」劉偉民的亞洲第一之路

2018/09/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鍾天選
「我當時候真的是把全台灣所有醫師都得罪光了...」推了堆眼鏡,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說。
1998年,因為在台北榮總首創以「腹腔鏡子宮血管阻斷法」治療子宮肌瘤,並且榮獲年度醫療創新獎第一名,「我從來沒有在醫院看到這麼多記者採訪,當時不曉得的是不是全台北的子宮肌瘤病患都到我這邊來了?」。
因為研發新的手術方法,讓病患不用摘除整個子宮,而是透過血管阻斷,讓兩位原本肌瘤有7公分、11公分大的病患,透過這樣的手術方法讓肌瘤逐漸萎縮、自然消失。因此許多人慕名而來,有些原本在其他醫師門診中,甚至是已經預約準備要開刀的,都轉而過來他這裡。
總是給人從容有自信觀感的劉偉民,小時候因為父親是飛行員,母親是演員,雙親忙碌事業,鮮少在家陪伴孩子,且因為兄長都相當聰明成績好,讓小時候表現較不出色的劉偉民非常沒有自信感與安全感,「我到國高中時,偶而都還會尿床」,他淡淡的帶過這段童年往事。
求學階段經歷過重考、退學,在服兵役的過程中,改變了他的人生。「在軍隊遇到很多人,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有的人小學沒畢業,我幫他們寫情書、家書。」因為在軍隊中的經歷,他退伍後毅然決定準備重考並順利考取醫學院。
也許是自己不凡的人生經歷,抑或是歷練過許多的挑戰跟挫折,劉偉民總是不斷尋找自我突破,並以創新的想法挑戰既有的思維。「當你要做一件大事,過程中一定會遇到很多困難」。他認為未來達文西手術一定會逐漸取代傳統腹腔鏡手術,因為達文西手術費用昂貴,劉醫師也開始和廠商一起研發醫療 AR (Augmented Reality,簡稱AR)眼鏡,讓手術房護理師或是一起觀看開刀的醫師都可以配戴,藉此有立體感、臨場感的來體驗學習。
圖/ 劉偉民醫師FB
走過醫療技術的革新變化,年過60的劉偉民醫師,以著對醫學不變的熱情與專業,一如他保養得宜的身材及潮流的打扮,年輕且有活力的迎接每天接踵而來的挑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鍾天選/人生整理師
鍾天選/人生整理師
會計、法律的專業訓練,畢業轉身投入科技紅海戰場前線執行業務。目前經營電控玻璃公司、投資公司。擅長全球供應鏈佈局、策略開發、系統整合行銷、創新商業模式、室內裝修設計。將以淺顯易懂的觀點分享全球新創市場看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