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中山醫子宮肌瘤達文西手術(二)-手術篇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上一篇「台中中山醫子宮肌瘤達文西手術(一)-術前篇
分享了艾比尋找醫生的過程,還有術前停經針治療與手術自費項目、病房
這一篇會分享住院與手術的紀錄

住院前行李

什麼衣服外套牙刷還有個人用品之外,我這次手術覺得必備的是:

  • 看護墊
    手術完當下墊在病床上的,因為開刀完算是全裸,插著尿管,然後尿管會用膠帶黏在大腿上面接去尿袋。所以其實是沒辦法穿內褲的,如果穿內褲會很卡,卡到尿管。但下體會有點出血,所以在下面墊一個看護墊避免血滲到床上。
  • 衛生棉褲
    拔尿管之後就可以穿自己的內褲了,很多人會建議帶紙內褲,不過因為還在出血,所以還是要墊衛生棉。而衛生棉褲可以當作內褲+衛生棉,就很方便。第一穿衛生棉褲覺得還不錯穿,寬寬鬆鬆的,很適合手術完水腫的肚子,很舒適。
  • 襪子
    手術完之後因為不方便穿褲子,只有披著醫院的罩衫,雖然有蓋被子但腿還是偏冷,所以可以帶一雙寬鬆的襪子請家人幫你穿上。
  • 拖鞋
    因為一直躺著不動會增加沾黏的機會,所以醫生會希望第二天開始就下床多走路,拖鞋比較好穿脫方便。我是直接在醫院的杏一買了一雙藍白拖。
  • 吸管
    術後可以喝水時用,因為手術完是痛到沒辦法抬起上半身的,所以用吸管喝水比較方便。
  • 可以先剃毛
    做婦科手術前都要把毛剃光,可以自己在家先剃,我是自己在家先剪短,住院時護士再幫我剃的,剃的光光的(羞)。很不習慣沒有毛空蕩蕩,長出來的時候又刺刺的不太舒服。


2024/4/16 第一天

前一天就把行李收好了,大概中午接到醫院打來說可以去住院的電話,
下午兩點到達醫院後就去病房check in,護士會來跟你講一些注意事項。

然後我就馬不停蹄的去麻醉科排隊要做「麻醉科會診」,這個不做是沒辦法手術的。

麻醉自費項目

麻醉自費項目

等了快一個多小時吧,進去之後麻醉師就會告訴你可以自費什麼項目。(欸怎麼又是要我花錢)

我覺得就很像出國玩,導遊跟你說可以自費買什麼什麼很棒,你就會想說「啊,都難得來一趟了」,所以就都好好好買買買一樣,

那麻醉師說那個比較穩定、這個更安全,
我也就好好好加加加。




看完麻醉科會診之後,回到病房,護士就來幫我剃毛,
我本來以為我剪短就可以了,但要剃到全光,說這樣比較不會感染細菌。

晚餐在醫院的美食街吃了福勝亭。(嗯炸豬排沒錯)
本來還想走去對面吃新開的築間酸菜魚,但想說隔天早上要灌腸清腸,還是不要吃太激烈的食物比較好。

關於灌腸
可能是因為開微創手術,只需要當天在灌腸即可,

因為我有朋友去年也是開子宮肌瘤,但因為她是開傳統剖腹,所以前一天就要比較大腸鏡檢查那樣吃低渣飲食,而我的醫生跟我說我可以隨便吃。

raw-image

(我帶了自己的枕頭去睡覺)

吃完晚餐吃後,跟男友在病房聊聊天,
然後想著可能五天不能洗頭,就刻意帶了洗髮精到病房裡面洗最後一次頭。
過12點之後就不能喝水吃東西了,懷著忐忑的心情早點休息了。


2024/4/17 第二天(手術當天)

差不多早上快六點,護士就進來把我叫醒,說等下過來幫我灌腸。
我以為是用藥局買得到那種甘油球灌腸,結果不是,是用一大袋清水灌到屁屁裡面,
嗯...其實不會到很不舒服,也不會想立刻噴屎,大概十幾分鐘之後才想去上廁所。

然後我覺得我上的不是很多,不過護士表示沒關係,有拉就好。

raw-image


大概就這樣上了幾次廁所,直到七點半的時候有人就來推我要去做手術了。
(不知道為什麼要用輪椅推的,我明明可以自己走)


要進手術室之前跟男友道別,


先被帶到一個準備的房間吧,裡面都是跟我一樣坐著輪椅的人,護士會過來確認你的身分。

然後就被推進達文西的手術室了。




手術中

雖然我度數很高又沒戴眼鏡,但還是能看出達文西手術室的壯觀,
躺在手術床上看天花板有很多隻機器手臂,然後好幾個手臂末端是螢幕,
整個機器看起來金閃閃又巨大,我還很新奇的一直看看看時,
麻醉師就走過來說:先讓你睡覺了喔~ 然後我就沒意識了。

以下是男友幫我記錄的時間,

07:40進手術室
08:15準備中
08:50手術中
10:20手術結束-主治醫生說明
10:50進恢復室
12:05離開恢復室

其實實際手術的時間不長,才一個半小時,是前面準備的時間很久。
男友說手術結束時就有廣播叫家屬過去,吳醫師就拿著我的肌瘤給男友跟我媽看,
(是要證明真的有切嗎?😂)
肌瘤的照片很想放上來,但有點血腥怕會被檢舉還是算了。
主要有三個大顆的,其他五六顆小顆的,吳醫師說有盡量挖乾淨了。

然後我有提出說我希望可以術後麻醉讓我睡久一點,可是麻醉師說現在都是精準麻醉,
說我會在術後十分鐘就會醒過來,
不過看時間我在恢復室也待了一個小時睡覺,
還是說有醒了只是人還在彌留狀態不知道。


手術完

我在恢復室醒來時感覺超~~~~冷,
然後我只能用微弱的聲音叫好冷好冷,一開始都沒有護士走過來,我當時冷到全身都在發抖,後來有護士發現我在叫,才來幫我多蓋一層被子。

然後我是被小屁孩在玩鬧的叫聲吵醒的,恢復室怎麼會有小孩在玩?
我體感感覺應該是清醒後半小時左右,被推出去回病房的。

raw-image

(男友盡責的幫我拍照記錄)

醒來之後被推回病房,這部分是最痛的!
一群護士要把我從手術的床上抬到房間的病床上,超級大的震動,還叫我滾右邊滾左邊這樣。

我當下就只能痛苦地一直哀號喊
「好痛~好痛~」

事後男友跟我說,他當下看覺得很暴力很不忍,
說我已經痛成那樣還被抬來抬去。


回到病房後睡睡醒醒,
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喝水,上網爬文說是要等排氣(放屁)之後才能喝,
下午時吳醫師有來看我,說我可以喝水,還可以配一點舒跑喝,補充電解質。


raw-image


這張照片是晚上七點,
我已經可以自己拿著水杯用吸管喝水了。


身上插著兩個管子,
一個是點滴、一個是尿管。
醫生說如果痛不要忍,就打止痛針,但打了還是非常的痛,基本上就只能靠在床上發呆,痛到動不了。


raw-image

晚餐男友叫了外送點了粥給我吃,然後我想吃點甜食,所以還吃了星巴克的爆米花。
當天晚上就可以正常吃飯了,只是盡量吃清淡一點,身體比較沒負擔。

raw-image


手術完當天的傷口是被貼起來的,所以實際長怎樣還不知道。


晚上睡覺時感觸很深,因為平常可以自由自在地翻身都變成奢侈,躺到覺得身體很僵硬只能稍微動一下關節來舒緩。


半夜兩點跟五點護士都會進來幫我量血壓跟體溫,所以睡覺都會被中斷,
男友因此也沒睡好導致皮膚過品大爆發😥





2024/4/18 第三天

raw-image


隔天起床護士就過來叫我可以包著束腹帶下床走走。
護士是叫我依照傷口為中心來包束腹帶,但後來醫生查房時叫我不要這樣包,說會把子宮往下擠壓,醫生叫我以子宮位置為中心來包束腹帶。


今天痛感已經減緩很多,但整個肚子還是不太舒服,拿著iPad玩遊戲也是很沒心情。



raw-image





下午大概四五點的時候,護士就近來幫我拔尿管了。
尿管拔掉之後走路就方便多了,但痛只能很慢很慢的走。不過因為真的很無聊,也就一直走路殺時間。









2024/4/19 第四天

達文西傷口

達文西傷口


手術第三天的早上,助理醫生過來幫我把傷口上的紗布撕掉,這時才看到傷口的真面目。

第一眼的感覺是:我的肚臍怎麼變這樣!

肚臍整個超腫大,全部揪在一起,
我很緊張地問說我的肚臍會變回原來的樣子嗎?

醫生說之後就會變回來的。



痛感感覺比昨天又好很多了,走路的速度可以更快了。

下午很無聊,在病房跟男友用筆電看了個電影殺時間,還不錯,看電影時可以暫時忘卻身體的痛。大家有去住院可以帶個平板或筆電去殺時間。

傍晚吳醫師來看我,跟我說明天可以出院了,
然後我的傷口有自費塗一種黏膠,像快乾那樣乾掉透明的,
所以醫生說我回家就可以直接碰水洗澡沒問題。

吳醫師真的很有耐心,每次講解完之後都會問我還有沒有問題,
等到我問題都問完才會離開。

晚上要睡前點滴打完最後的藥,護士就幫我拔點滴了,
身上沒有接任何的管子,好睡多了。

2024/4/20 第五天(出院)

早上大概八點多護士來房間幫我拔手臂上的點滴軟針,
然後跟我們說可以去辦理出院跟繳費。
終於要離開住了五天的病房,帶著興奮期待的心情去跑手續。

raw-image


這是我這一次手術跟住院的總共花費:244,736元,跟預期的差不多。
我分兩張卡刷卡。
繳費完的收據要留好,等之後拿到診斷書,要一起拿去請保險。

中午前就到家,老媽已經煮好飯等我們回去吃了。




2024/4/25 回診拿診斷書

安排一周後回診,
不過這天回診真的是等超久,我是掛倒數第二號,
APP上的建議到診時間是11:30~12:00,
結果等到下午三點半才看到我,我跟男友都等到爆炸,沒吃中飯超餓。
名醫的診真的是都會爆滿啊。

吳醫師主要是看一下我的傷口,
然後因為還有在些微出血,所以繼續拿了止血藥吃。
雌激素賀爾蒙的藥也是繼續吃。

第一次回診最重要的就是請醫生開「診斷書」
有了診斷書才能去請保險,
醫生在我面前寫完診斷書,跟我確認內容後,才印給我。

這邊確認內容很重要!
要看你的保險公司理賠有沒有需要什麼特殊字眼,像是我的國泰的醫療險,
「子宮肌瘤手術」跟「複雜性子宮肌瘤手術」的等級就不同,後者理賠更多,
可以先跟保險員確認。
raw-image


今天還有另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跟吳醫師合照😂
住院五天都忘記趁她來查房時合照,所以就在門診跟她提出想要合照,吳醫師超級親切馬上說好(開心~)。








保險理賠

這次我理賠的保險是國泰人壽
總共有「溫心住院」、「新真安心住院醫療終身」、「新真全意住院」、「真安順手術醫療終身」這幾張,(很複雜其實我也搞不懂)

實支實付的額度是10萬,然後有1.2倍,
其他的定額有些有「無理賠紀錄增值」的加乘,所以多50%理賠金額,
總理賠金額是214,500元

比一開始請保險員幫我試算大概賠17.5萬多了快4萬,不無小補。

加上停經針一萬二的錢來算,
這次我自掏腰包的費用大概是5萬,比想像中少。

然後這邊我要稱讚一下國泰的理賠速度,真的超快!
禮拜一保險員來我家拿診斷書收據,禮拜五理賠金就下來到帳戶了,
所以我在醫院刷卡的費用都還沒繳,就拿到錢可以繳信用卡費。

保險部分我有第二張實支實付,是全球人壽,只要副本即可理賠,
所以我這次如果也有申請全球理賠,等於是我還多賺20萬,可以當作工作補償金與精神補償金,
但因為我買全球時已經有在追蹤子宮肌瘤,所以是被排除的。


恢復後續

手術完後住在病房都是完全沒有洗澡的,很痛真的不會想要洗澡。

4/20 回家當天晚上洗澡,
4/21 回家隔天也自己洗頭了。
從床上起來還是要手幫忙撐著,疼痛感大概持續一周就消失了,
第一周會明顯感覺到每一天都比昨天在恢復更多一點。

一周後出門趴趴走沒問題,但就還是不能提重物。

然後這是我手術完兩周又3天(5/4)的傷口狀況,肚臍還是迷有變回來🙃,但有比較消腫了。

raw-image

後面的復原狀況在陸續更新~



以上就是這一次手術住院的奇幻冒險記,
剛出院回家時真的有一種做了一場大夢醒來的感覺,很不真實。

在住院期間分享了限動,有很多女孩看到也跟我分享她們曾經開過子宮肌瘤的刀,
讓我覺得很溫暖,
加上術前也是網上爬文,看了別人分享的經驗之後才比較安心,
所以這次在住院前就想好也要把自己的過程寫出來分享,
希望可以幫助到那些也準備要處理子宮肌瘤的女孩們~

加油







12會員
13內容數
沒有要介紹什麼 也沒有要變現什麼 就是艾比分享生活的小廢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中餐廳 | 【醉地府】台中第一家陰曹地府主題美食空間!一整鍋大魚燉 + 300種啤酒值得期待吃過《醉地府》沒?這間從台南開到台中的醉地府鐵鍋燉,從開幕人潮就一路爆滿,周末假日沒提前訂位,真的要來提早排隊,畢竟風格太獨特了,目前只有這一間,醉地府鐵鍋燉是主打陰曹地府風格的台中主題餐廳,店內跟店外是兩個世界,暗色系空間與豔麗的霓虹燈光飾,還有巨大的黑白無常使者,剛進門就覺得太酷拉~
Thumbnail
avatar
捲毛阿偉
2024-03-05
台北中山台中二手機車收購推薦 》貳輪嶼二手機車市場:購買和出售的精明選擇現主時就是泡溫泉的好時機,除了泡溫泉放鬆之外,一定要搭配其他景點,這時節也是落羽松轉成夢幻紅的最佳觀賞時機,就讓海編統整「溫泉+落羽松」的超療癒景點,一起欣賞冬日限定美湯美景。 泰安溫泉+三灣落羽松秘境 苗栗縣泰安鄉一直都是中台灣很受歡迎的溫泉區之一,這裡有著群山環繞,又有泰雅族原民文化與特
avatar
閃耀星辰
2024-02-02
台中婚紗景點【霧峰林家花園、九天黑森林】中式典雅與森林系的浪漫婚紗是許多新娘的憧憬,不管是禮服風格與拍攝地點,都需要做足準備,才不會一失足成千古恨,尤其是白紗,更是許多準新娘最重視的一環,如果想拍兩套白紗,可以選擇設計差異較多的款式和不同風格的地點豐富你的婚紗照風格,避免拍攝出來的照片類型太相似。本篇就來跟大家分享台中婚紗景點「霧峰林家花園」與「九天黑森林」
Thumbnail
avatar
微旅攝|影像練習生Emma
2023-11-21
【台中餐廳】MEATGQ橡木炙烤牛排館,台中頂級牛排館,約會餐廳推薦!MEATGQ牛排教父鄧有癸聯手星野集團,耗資億元,打造了中台灣最頂級的牛排館。他們精心挑選Prime頂級乾式熟成牛排,切成三公分厚片,保留了肉汁的鮮甜,再搭配龍眼木炙烤,營造獨特的香氣,令人回味無窮。MEATGQ橡木炙烤牛排館還榮獲了「2023台中米其林入選餐廳」的殊榮。 ▋MeatGQ St
Thumbnail
avatar
荷包蛋媽咪的小雜記
2023-09-16
《台中篇。中部科學園區特輯二》~「中科園區」是「中科特區」最佳替代地段,未來台中「捷運藍線」完工,增值空間可期。本篇你應該學會…… ■「替代性社區」是『替身演員』,若選中具「主角」實力的,也能身價飆漲。 □『中科特區』外從西屯路三段直到臺灣大道,具有高質環境,被稱為『中科園區』。 ●台中捷運藍線將在此設置『澄清醫院』及『東海大學』兩站。 ○分為「瑞聯天地」、「水崛頭市場」、「家樂福西屯店」三個小區。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8-27
《台中篇。中央公園特輯。結論》「偷米哥」來聊聊台中房地產~如何在「中央公園」精華蛋黃區周邊尋找保值、增值好宅《偷米哥》說建商往往更早進場布局 一、政府重大的建設推行:交通利多促進大城市及週邊衛星市鎮的發展。 二、高科技產業的聚落:就業機會吸引優秀外來人口,帶動週邊商業。 三、大型商業的投資:代表區域經濟活度,已達成熟穩定階段。 四、未來發展的腹地:有足夠腹地作為發展空間。 中台灣只有唯一城市就是台中。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7-04
《台中篇。中央公園特輯二》日落江湖白,潮來天地青~無邊無際的都市浩瀚公園,隔離獨立生活圈~北屯是台中人口最多行政區本篇你應該學會…… ■台中房地產請關注三大發展軸線:臺灣大道、台七十四線、捷運綠線。 □「中央公園」正好吸納北屯/西屯行政區豐沛的人力及行政經濟資源。 ●北屯區購屋的框架原則是「一經二緯」:要以文心路為緯,中清路/崇德路為經。 ○北屯區與「中央公園」密切相關的兩大生活圈,都是沿著中清路而發展。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3-06-13
2022台中新店報報【燒肉中山你吃過了嗎】~必點套餐絕對物超所值!!!!!!!2022台中新店報報【燒肉中山你吃過了嗎】~必點套餐絕對物超所值!!!!!!!
Thumbnail
avatar
♥️袁亞的心心天地♥️
2022-03-29
臺北街角遇見設計|中山雙連街角藝術《文學家出沒中》 台北街角遇見設計似乎是由台北市文化局主導推動,好像也辦了好幾年的活動,2021年的策展以「厚臺北」為主題,分別於在台北中山站至雙連站以及中正區同安街2大街區,設計出街頭地景作品,結合台灣經典文學家的人像或其文學作品,以新世代的藝術媒介出現在日常生活的街頭巷尾之中,讓忙碌的現代人也能從中享受濃厚文學氣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