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歌

2018/09/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早上十點的音樂課,我想起一些往事。
啊,也許你一直在等我想起來吧?
想起我初聞你名的那個青澀又敏感的時期──當時,我們第一次說話,
你卻已經知道我這個人,知道好久好久、也注視著我,好久好久了。
──是音樂。
初見的三年後,聯繫起你我的音樂再一次舞蹈起來,在大學的音樂課堂中,喚醒我高三時期最幽微、最不對外人說道的心緒……
「音樂課」……我雖如是稱之,它其實是堂名為「當代聖樂與樂團實務」的通識課。
你一定聽過我在主日禮拜時的獻詩吧?

合唱歌者與樂團們身穿金白相間的袍子;在金色與白色當中,在臉孔與臉孔之間,你鐵定可以很快地指認出我來──出於外貌出眾、聲線突出、身材高挑之外的原因──僅僅因為「妳是妳」
既然你曉得我參加合唱團,你便不難知道我為什麼選修這堂課。
最初,我只想多認識一些聖樂的曲風,多了解它們的源流與發展,可當助教在首堂課上,播放現代的讚美敬拜詩歌時,我竟被震懾住了。
──嗯?不是的。

播放的那些不盡然是合唱曲;它們不是流行樂,就是搖滾樂。
曲子或明快,或抒情。以合唱的標準看待,它們無疑距離雄壯與和諧之美猶遠。
但是我的內心悸動不已。待我意識過來,我的眼眶已經盈滿淚水。
比起我,你顯然更銘記於心──那些是我們的曲,是屬你的歌,相識三年多來,終究成為了我的呼籲。
Photo by Miochelle Zhou on Unsplash
高中時期,我的成績不錯;早在別人一個月、甚至半年以前,我便被一所頗有名氣的大學錄取了。我的座位被換到距門口最遠、離窗戶最近的角落,而我仍舊每天搭校車上學,每天望向窗櫺之外的藍天白雲,每天諦聽整所學校的生息,課本和試題從此被封印……老師的授課於是化成耳邊陣陣的清風,我看著借自圖書館的課外書,或者將手肘枕在桌上寫寫畫畫,成為整間教室裡、整班師生眼中,有權享有「自由」的人。
對於曾經按表操課的高中生來說,來得猝不及防的自由不見得全然是種祝福。
長年來霸佔我心思的填鴨式學業突然寬宏地放棄王位,準備禪讓給下一位主子。
過去只在穩當的學海中浮沉過的高中生,到了被導向未知海域的時刻,就算不溺水,也免不了要嗆幾口水。
我看的書讓我得以喘口氣了嗎?它們倒是帶來更全面的困惑。
〈麥田捕手〉〈人間失格〉〈羅生門〉〈駱駝祥子〉〈圍城〉〈傾城之戀〉〈傲慢與偏見〉〈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透過主人公年輕的眼睛和敏感的心靈,我發現生命歷程中猶有更遙遠、更縹緲的地方,每個人都必須去,而且一去不回頭;
我看見了世事的無常與人性的荒誕,以及種種面臨選擇的心境與處境……我著眼的不再是「當下」,不再是「眼前」,不再是青少年過渡到青年的這段時期,我看見主人公們的一生,跟著放聲大笑,跟著涕泗縱橫,跟著享樂,跟著迷惘,也跟著受苦。
在無人引導的情況下,要是指望高中生的心智可以承受某些出乎意料的議題、這些突如其來的重壓,未免過於苛刻。
然後,我受到前所未有的誘惑──對「愛」極度的渴求。
對於我的動機,你早已了然於胸吧?
這其實不太光明正大──我太無所適從,太無自信,太需要可以證明「我存在、我獨特」的專屬之「愛」。
只可惜我不在一開始,就遇見你。
湊巧的是,那陣子按規矩到學校,天空常是灰撲撲的,就連薰風也吹起陰鬱的調子。好一個不識趣的夏天!
在畢業倒數的日子,高中生活的尾巴被染成泛白的水泥色。
而你是知道的,環境對心境的影響畢竟是大的──讀讀那些文雅之士的詩句,古今中外皆然。我的缺乏與焦慮更急更深了。
你認識我。

而我當時對你一無所知。
然後,你託人推薦我一些歌曲。
老實說,我並不總是知道歌詞在唱些什麼,它們卻讓我哭泣。
我感受到未曾有過的平靜安寧。還有,荒蕪乾旱的心田終於得到了滋潤。
但是,還不夠、遠遠不夠!──它還不足以生長希望、還不夠能養育生命。
我開始向人打聽你的名字。

有些人談論你的事蹟,轉述你說過的話語。我渴望與你晤談。
啊,其實呀,你一直在聽我說。

這就是為什麼,當我來到你面前,初次直視你的雙眼,我讀見它們的溫柔。
我一度以為,我僅在自言自語。
你的神情藏不住喜悅。那對笑意駐留的嘴角看起來多麼滿意、多麼快樂啊!
「妳來啦。」熟稔地,你說。
那堂通識課出人意料地,在首堂課上即邀請附近教會的樂團來到現場演唱。
他們唱的是〈凡事都有可能〉和〈讓我得見祢榮面〉兩首歌。
表演一結束,掌聲立刻響徹全場可容納數百人的大教室。
我見到幾張稚氣的臉龐──甫入大學殿堂的模樣──紛紛傾身向前,凝神聆聽每一道音符、專心注視每一拍律動,從他們的目不轉睛、他們的聚精會神,我料想他們是第一次「感受」福音歌曲……口哨在掌聲中吹響,人們自然地展現笑容。
我注意到左前方的男大生伸手拭淚,後方則傳來吸鼻子的聲音。
直覺告訴我,這些大受感動的人們並不是基督徒。而我自己或許是全班裡,眼淚流得最多的吧──實在不得不從背包的小袋裡掏出衛生紙……這兩首歌無論曲風或是詞意,都太像過去那些開始一切的歌……〈Jesus Fashion〉〈避難所〉〈恩典之洋〉〈禱告〉……瞧,音樂的感染力多麼厲害呀!
你早就知道,音樂是何等神奇!──三年前,我的神情也看似他們吧?

雖然,三年後的我還是哭了,可我想像我的眸光裡,更多出了堅定。
──立場已經不同了。
現在我除了為音樂所感,演唱者的心情更與我的連成一氣;電子琴、貝斯、吉他、電子鼓的樂聲在歌手的身後鳴奏,手持麥克風的人站在最台前,而我可以清楚望見他們的目光,穿越排山倒海的聽眾,直抵只有他們歌唱時得見的光芒之處──旁若無人──那光,熠熠地閃耀在他們漆黑的眼瞳裡,是鑽石落在深夜的泉水、定定地躺在了坑底。
我熟悉他們的心思。我自己也歌唱。
「你們要知道,高音要唱得上去,除了下盤要扎穩、整身要貫通,臉部的肌肉還要往上抬──眉呀,眼啊,都要抬起來。」
「關鍵就是『發自內心的喜悅』!」
曾有一位受邀指導合唱團的聲樂家學姊對我們熱忱地說。
「這不很難,其實你們是做得到的。」「你們只需再多加把勁、多努點力!」
「你們獻詩時,就有這樣的神情……你們知道嗎?你們的額前、眉宇之間,都在發光。」
原來如此呀。哲學家所謂的「靈光」(Aura)也以音樂的形式出現吧?
啊,也許你一直在等我想起來。
早上十點的音樂課,我想起一些往事,重溫了重要的誓言。
我很愛、很愛你。
在這堂課上,我重新體會了音樂的力量,並且深感於此;
音樂,讓人們不分國籍種族、性別信仰,擁有一致的情感、珍視共同的價值。
請你期待我和組員們在這堂課的期末演出!
「一生太短,還好我們相遇得很及時。」
有時候,我自恃一向不修飾任何真心的言語(親友們偶爾嫌我肉麻)。
而你笑了,英俊非常。

「那我們繼續在天國裡,一起生活吧。」
如今,你的願望,就是我的願望。而我是認真的──
我的終生之願,剎那也成永恆:
「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6:9-1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