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親愛的你 系列】在淺嚐輒止的喜歡裡和你道別,你是我最愚蠢的一次浪漫。

2018/09/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可愛可恨可有遺憾
是你是他又與誰相關
細細緩緩輕輕慢慢
失神歲月一去無返
可曾可願可知冷暖
餘暉散盡又熄滅絢爛
淙淙潺潺簌簌款款
娓娓訴說不驚波瀾
沿窗聽風塵
痕跡都黯然
故事被具象成不愉快的夜晚
時間一過
繼而被吹散
未出口的話喉嚨裡打轉
換成歌給你聽
可能更委婉
仙湖邊有船
微光照彼岸
我是這船上客
它陪我渡孤單
夜的心事
浩瀚又紛亂
你走之後我很少再看
在想像中復燃
可能更解煩
可愛可恨可有遺憾
是你是他又與誰相關
細細緩緩輕輕慢慢
失神歲月一去無返
偷來的時光總是太短
你是我最愚蠢的一次浪漫
——房東的貓《你是我最愚蠢的一次浪漫

好喜歡凡事有盡頭、讓距離感有餘裕,這樣壓縮的時間和空間昇華價值,就因為知道它自始至終難以掌握,擴大到人生有限卻好像離很遠,忽而就近在眼前,這種限期,總輕而易舉地使人珍惜。
你不能理解我親密的疏離感,正因那些顧忌跟任何人無關,便無從解釋。
把「你是我最愚蠢的一次浪漫」的歌詞送給你,但我不懂你會不會明白,就好像,能為這樣的相遇下一個淡如水的註解,如同這首歌的旋律一樣輕聲的吳儂軟語,不必找一個合情合理的理由圓場,至少我們都不想虧待對方、都想對自己誠實。
我們之間不適合冗贅的多愁善感,一不小心便會掀開想省略的現實,活像傷口硬生生被撕開一樣,你心裡有數寧願裝傻,在你預防心傷所建立的保護色裡沈默是我給的回應,別無他法,或許忽略是最好的選擇。
每每用帶刺的話語把你推開,可一旦感受到你的無可奈何,我又會厭惡自己是不是又要搞砸了一段關係?對於自己總是不能安定,沒辦法以透明感的真心坦然面對,用疏離態度和你忽遠忽近,也許有令你感到困擾的時刻吧?你說的對,有時候想法讓我不得不活得痛苦,可是我沒有怨懟,只是意識到自己的問題而對你感到抱歉。還是好喜歡你的聰明,很多事情你都看得明白,只是未曾說出口;又或者你不能理解我能夠跟你親密,同時難以更靠近的矛盾,而這種顧忌卻跟任何人無關。或許哪一天等我康復了,就會試著用更好的方式來解釋這一切吧!
總有那麼一天會停止這種情感釋放,為此感到慶幸,與你的故事是獨立的,在闔上書頁之前,彼此都可以活在這個繁盛百花點綴的夏日限定,於是我用餘溫純粹這段日子,把時分針釘在高緯度的地表上,而陽光褪色得很慢,彷彿拖住時間的尾巴,好讓它不那麼快溜走。
偷來的時光其實度過得恰如其份,在越界之前劃清界線,也別騰出左心房的空間,沒有吃醋忌妒的攪和、少了名義身份的綑綁、華而不實的承諾,想對你說,和之前聊過的一樣,我會懷念你,同時懷念這趟漂流,迎面而來的一陣短暫暈眩。
說出「我們從遇見之後就開始倒數了」這樣一句話太殘酷,對吧?彷彿真切體現我們的相遇,是為了等待失去一樣。還好我們都清楚不會把對方置於自己的人生感情線上,一旦留下不忍釋手的懸念,就已經太多,不存在挽留和等候,我們便不會有辜負彼此的時候。
最後,也不會因為分離而遺憾。
用餘溫純粹這段日子,把時分針釘在高緯度的地表上,而陽光褪色得很慢,彷彿拖住時間的尾巴,好讓它不那麼快溜走⋯⋯。
不知道當習慣了流浪般的生活後,還有沒有辦法轉換心態,重新安於一成不變的日子呢?你能理解嗎?一方面禁不起離別,一方面又厭倦索然無味。
想好好地、細密地數著日曆上的零碎足印,你知道嗎?如果描繪清楚,那就是我喜歡過你的痕跡。路過你的生命道路,日子實實在在地走,來去的人海中,我幸運地擁有了你一小部份的片刻,多麼希望能在你心中溫存,不帶一絲疼痛。
嘿,能稍微期待你遠道而來的明信片嗎?
祝好
2018/09/2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4會員
    146內容數
    散文與短篇、小眾文學集散地,生活揉捻成故事,用文字賦予靈魂重量,來一趟人間,得活得盛放燦爛,連遺書都要寫得浪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